新浪财经

奥运年首日奥运板块成疯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运年首日奥运板块成疯牛

  本报讯(记者王飞)66只有着奥运概念的股票中,涨停的有15家、涨幅超过5%的有43家!在奥运年首个交易日,奥运板块上演了一次“疯牛狂舞”。根据记者的统计,从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至今,奥运股的涨幅远远领先于大盘。

  不过,很多国际投行都认为奥运会与股市没有必然的联系,这是因为奥运会会带动相关产业短暂的加速发展,但从长期来看,并不会彻底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势。

  从8月8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起至今,奥运板块的股票仍然继续被爆炒,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的涨幅为13.07%,而中国国航(601111)的涨幅高达114.7%,燕京啤酒(000729)的涨幅高达60.39%。

  广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距离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仅剩200多天,按照股市规律,提前半年开始炒作已经是势在必行。如果这个板块出现热炒,相信将激发市场做多热情,从而激活整个市场,建议密切关注奥运板块。从奥运概念股炒作的时间上来看,该板块的炒作有望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中金公司则认为,北京奥运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结构性经济增长的机会。旅游酒店、零售批发、广告传媒、建筑工程四大行业将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中金公司建议,根据北京奥运的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有相应的投资侧重点。

  在投资策略上,奥运筹备期,主要体现为投资需求增加,建筑行业将受益较大;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主要体现为消费需求的增加,受益行业为消费类行业;奥运会后期,主要体现为通过奥运会提升知名度,并把握奥运机会,获得持续发展的公司。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国际投行对于将奥运与股市联系起来的做法表示谨慎。他们纷纷发表报告认为,上市公司从奥运中得到的实惠很难支撑奥运概念股的高股价,奥运会的经济效应在中国股市是有限的。

  这是因为,首先中国还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然较小。 其次,历史经验表明,主办国的经济总量越大其奥运影响占比越小。中国是一个人口、经济大国,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占比会较小,只会对北京等局部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再者,目前奥运板块的升幅已经过大,可以说已经透支了奥运会的利好影响,未来上涨会有一定的阻力。

  奥运仍会推动地产股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奥运题材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而只要与奥运有关的上市公司都会受到奥运的推动,因此,市场热炒从内容炒到地区并不奇怪。

  在统计的22只涨停个股中,涉及包括房地产、科技、服装、建材、百货、制造业、饮食、零售、旅游等11个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和科技股涨势最强,在昨日北京板块的涨停榜上,房地产共5只,科技股4只,零售业共3只,而制造业为2只,其余均为1家。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房地产最近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大,但奥运仍然会推动房地产股有一波不错的走势。

  (记者张忠安)

【 中国国航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