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稍息题材股雀跃上升通道现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23 证券日报

蓝筹稍息题材股雀跃上升通道现雏形

  昨日是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行情基本上还让人满意,尤其是让“5·30”以来与赚钱无缘的中小散户满意。表现在盘面上,虽然上证指数只上涨了11.25点,涨幅只有0.21%,但个股行情却迥然不同,两市大约有60只股票涨停,在1500多只股票中,只有152只股票出现下跌。两市共成交2000亿元,交投继续活跃,行情可谓开门红。大盘之所以出现个股和指数背离的走势,原因还是盘面出现了明显的“八二”现象。在个股普涨的同时,两市十大市值股几乎尽墨。整体来看,以银行、煤炭石油、钢铁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弱,特别是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指标权重品种,对指数的拖累明显。

  从估值和蓝筹股的成长性来看,大盘蓝筹股今年还将面临着泡沫破裂所带来的较大压力。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若无明确的股指期货出台的消息,权重股将难有大的起色。八二现象至少在今年开始的一段时间内继续演绎,投资者赚了指数难赚钱的局面将有所改观。从这个角度看,周三行情对全年行情有一定的预言作用。

  这种预言还体现在其他方面,如个股的投资机会。从行业和板块行情来看,奥运、教育传媒、建材板块、3G处于涨幅前列。其中奥运概念股周三表现尤其活跃,几乎所有品种都出现了上涨,而龙头品种中体产业已经成功完成了填权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农林牧渔板块指数创出新高,其中龙头品种北大荒也创出新高,农产品价格始终处在高位态势将意味着龙头企业盈利的大幅增长。

  总起来说,周三行情为一个好的开端,为上半年行情走好奠定了基础。但该日行情是和年前的走势一脉相承的。自11月以来,行情的特点以蓝筹泡沫破裂为契机,个股行情以“八二”现象为特点。虽然指数下跌了1000多点,但与此同时,大盘却在顽强的构筑中期底部。这种底部的构筑,并不是以调整1000点所能完成的,而是“5·30”以来绝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长时间的调整为代价的。从形态上看,大盘已形成一个双底,另外,一个新的上升通道已现雏形。预计这个上升通道将会一直持续到奥运前夕,在奥运来临前,大盘会创出新高。从个股机会的把握来看,3G、消费升级、央企整合等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主题,但我们不十分看好奥运板块,自奥运申办成功以来,该板块已经几经炒作,此轮炒作估计会成为最后的晚餐,可参与的价值不大。

  (齐鲁证券 马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