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门红传递什么信息 奥运股炒作是否将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40 新闻晨报

开门红传递什么信息奥运股炒作是否将最后疯狂

  □金韬

  2008年第一天大盘的走势虽然并不顺畅,但终究还是以红盘报收。与仅仅小涨的大盘相比,个股的表现却异常活跃。沪市10%涨停个股达到26家,另有20家5%涨停的个股,深市也分别达到了23家和12家。

  新年开盘第一天的交易,其传递出来的市场信息值得我们重视。

  1月似乎是个令人敏感的月份,在投资界,著名的“一月效应”很有意思。在国外,出于纳税的考虑,许多人会在12月份抛售出现亏损的股票,这样,可以把亏损做实,投资者将因此减少纳税金额。因为小型股流动性相对较差,这种突发性抛卖使小型股遭受更加沉重的打压。到来年1月份,由于与节税有关的抛售压力消失,小型股反弹的可能性就更大。

  在我国,“一月效应”更多指的是,如果每年的1月份出现上涨行情,则全年行情看涨;如果1月份行情下跌,则全年行情不乐观。沪深股市近20年来的运行轨迹,也基本应验了上述“一月效应”。

  当然,1月首日交易的上涨并不能判断整个一月的走势,但统计同样显示,1月的第一天走势,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一个月走势的基调。为此,2008年市场的整体强势仍值得投资者期待。

  但中外股市的“一月效应”统计同时显示,“一月效应”对小盘股更为有效。在美国,衡量大多数基金绩效的方法是将其与市场基准标准普尔500指数进行比较。如果基金表现能够超过标普500,基金管理人就能得到年终奖;而如果基金表现落后基准指数,他们可能颗粒无收。因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基本上是大型股的组合,所以随着年底的临近,基金经理甘愿参与到出售小型股的行列,使其投资组合更加接近标普500指数。同样,基金经理人的担忧在来年1月份就会消失,小型股自然获得一种解脱,具备了上升的动能。

  但在我国,我们不得不说,小盘股的良好表现,与国外的那些原因关系很小,更多地我们认为是年报的因素。因为随着1月中旬年报的推出,毕竟10送10高比例送配、业绩爆增这样的年报炒作题材,更有可能从小盘股中产生。因此,沪深两市小盘股的表现不仅不会在12月份表现差劲,而相反,这些小盘股的年报行情,很多是从11、12月就已经展开了。

  另外,新年第一天奥运概念的全面普涨,预示着今年市场对奥运概念的炒作将达到最后的疯狂阶段。而这个板块,由于更多炒作的是题材而非业绩,这又是一个可能机会大但风险更大的一个板块,需要谨慎。

  (作者为上海福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