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概念整体走强带来的重要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26 新浪财经

奥运概念整体走强带来的重要启示

  广州万隆

  提要: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有相当一部分个股的表现较为活跃,其中以中小盘成长股、奥运概念最为突出。本栏认为,这些板块走强的背后,或许预示着在08年里题材将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一、奥运概念整体走强带来的启示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有相当一部分个股的表现较为活跃,其中以中小盘成长股、奥运概念最为突出。本栏认为,这些板块走强的背后,或许预示着在08年里题材将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以奥运题材为例,从以往的国际经验来看,奥运会对举办国经济、股票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特别是首次举办的新兴市场。事实上,奥运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包括投资驱动、消费驱动、营销驱动,投资驱动主要是在奥运的前期,营销驱动主要在当期;而消费驱动从前期开始,一直持续到后期、以及在随后阶段持续对经济产生影响,因此影响最为突出。其中,消费驱动受益的几个领域主要有:商业零售、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广告传媒、体育健身等。按照有关测算,受益于奥运因素,商业零售增加8%-15%,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9%,旅游增加10%-15%;

  综合来看,奥运因素对我国相关行业或上市公司的推动作用应该是有限的,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于高估值的奥运题材是认同的,这与07年上半年的题材股行情极为相似。本栏认为,高估值奥运题材的不断升温,正反映着市场预期的改变:在08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背景下,中小盘成长、创业板、奥运、股指期货等题材,将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二、如何寻找具有重大机会的投资主题

  展望未来,市场将进入价值创造阶段,中小盘成长、创业板、奥运、股指期货等主题将可能成为主流的热点板块。那么,我们应如何从中选择机会呢?

  首先,中小盘成长股将是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近几年来中小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年均复合增长30%以上。但是,由于 07年主板的盈利增长较快(平均每股收益同比增长50%),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中小板快速成长的情况,这也使得市场对中小板的价值挖掘明显不足。我们认为,未来主板的盈利增速将减缓,这将使得中小板成长股的投资价值更加突出。

  其次,奥运概念方面,目前离奥运开幕仍然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奥运概念将可能继续反复走强。但是,考虑安全边际等因素,本栏建议可关注受益奥运的航空股。从07年以来,行业的客座率和票价水平明显回升。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汇兑收益将明显增加,推动业绩大幅上升。综合来看,行业08年增速将达45%左右,08年动态市盈率为30倍左右。

  最后,创业板方面,尽快推出创业板是未来政府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新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市场而言,创业板的推出也将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冲击,尤其是在科技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与投资理念方面带来积极的影响。其中,以下两大类型的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第一类是持有计划登陆创业板的公司股权,第二类是持有孵化中小企业的创投公司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