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股市面临更复杂的政策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48 新浪财经

今年股市面临更复杂的政策环境

  广州万隆

  提要:从宏观层面来看,08年的整体环境相对复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紧缩定调08年市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通胀和升值、央企整合,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影响08年市场最主要的几大要点。我们认为不同于已过去的07年,今年影响股市的政策环境更为复杂,考虑到奥运、两会及央企整合等因素,政策干预市场的动机更加强烈,也更加复杂;最高层对市场非理性波动的容忍度显然不比07年,决定08年市场的运行轨迹可能更加平缓,将以慢牛震荡的形态为主。

  从宏观层面来看,08年的整体环境相对复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紧缩定调08年市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通胀和升值、央企整合,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影响08年市场最主要的几大要点。

  我们认为不同于已过去的07年,今年影响股市的政策环境更为复杂,考虑到奥运、两会及央企整合等因素,政策干预市场的动机更加强烈,也更加复杂;最高层对市场非理性波动的容忍度显然不比07年,决定08年市场的运行轨迹可能更加平缓,将以慢牛震荡的形态为主。

  一,紧缩定调08年,增长模式转型将是主要机遇

  考虑到中国经济正面临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到全面上涨的风险,流动性过剩可能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进一步膨胀从而带来更大的金融风险,这些都是中央最高层关注的核心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给未来的宏观政策定下基调,即从偏紧到紧缩性政策的转变,未来目标是防止全面通胀和过热发生。

  我们认为,除持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正常紧缩政策以外,政策面上以看不见的背后之手进行干预的能力可能进一步加强,08年贷款将按季为目标进行调控,就说明了调控手段将更为严厉和多样化,08年市场将可能面对更加不确定性的紧缩性调控。

  政策调控一方面可能会严厉打击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对08年已经十分敏感的市场将可能产生明显冲击。另一方面,紧缩的大环境必然会大幅度收缩周期类行业的利润增长,对主流机构的长期投资偏好产生明显的引导作用。

  但实际上,无论中央采取怎样的调控措施,其根本出发点依然是维持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也就意味着,紧缩性调控政策的背后将是有保有压,结构性的机遇正是蕴含已于此。从整体上来看,在投资和出口减速的大背景下,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而创新型产业模式的打造则带来长久投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财政对节能减排、服务业和农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转移支付等手段调节收入分配;更多偏向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等中心关键词,实际上都是一个主要方向,即强调促使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型。站在这个背景上来看,我们认为08年的投资机遇将主要在于紧缩大背景下,消费升级及新能源等产业转型领域。

  二,央企整合和大非解禁,08年市场博弈将更加复杂

  从目前情况来看,08年将有22家中央企业要完成整合,超过往年的一倍,是历年之最,行业上将主要集中于电力、煤炭,另外传媒行业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实际上,做为中央企业整合的最大利益既得者,国资委等部门必然非常希望08年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繁荣来助推其产业整合的大目标。而这就意味着为维护市场稳定,国资委对快牛可能导致的风险将极度厌恶。在央企整合的高峰之年,国有企业大股东站在自身角度出发,必然更加积极的对政策制定到执行施加影响,将导致影响市场的政策因素更加复杂。

  目前来看,这一方面会造就一批外延性增长基础上的热点出现;另外一方面,在国资委等的力推下,政策面对市场波动将更为敏感,干预将更加频繁。

  同时,今年将是大非解禁的高峰年,08年大非解禁将在07年的基础上增加到7成多。这种规模的解禁,将会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大非解禁利益密切相关的大股东们将采取怎样的策略与市场博弈,都可能阶段性“扭曲”基本面形态,从而最终增加市场走势的复杂性。

  三,08年外围环境同样不简单

  从实际上来看,08年我们将面临众多的外围不确定因素。

  经济基本面上来说,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依然不小,一旦美国经济引导全球经济下滑的,那么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的要受到波及,从而在基本因素上对股市产生冲击。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在本币升值之外,进一步加速出口增长减缓的趋势,从而加剧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和产业结构分化。

  另外在今年第一季度,台海危机是否爆发也可能会冲击国内股市。一旦台湾当地领导人出于自身的政治利益铤而走险,则可能将两岸局势推向更加不可预测的地步。当然我们倾向于认同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背景下,战争的规模一般会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所以,台海危机爆发对股市的影响仅限于阶段性的程度。并且值得指出的是,在基本面不恶化的情况下,台海危机反而会给投资者低点介入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

  四,08年应转变选股思路,更好适应外围大环境

  07年选股,我们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可以获得较好收益。但是08年的市场将明显不同于07年,一是快牛难持续发展,二是行情演变将以结构性为主,三则是周期性增长转变为经济增长模式的结构性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多的采用至上而下和至下而上两者结合的方式来选择主流股票,否则可能难于适应08年复杂的大环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