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迎来开门红股指仍有走高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26 新浪财经

新年迎来开门红股指仍有走高潜力

  九鼎德盛 朱慧玲

  2008年的首个交易日,两市大盘先抑后扬,股指在惯性下挫后被迅速拉起,终盘仍运行在中短期均线上方,个股板块行情异彩纷呈,市场 "八二"现象较为明显,新股股市开门红。短线来看,股指通过盘中宽幅震荡后被迅速拉起,使得技术形态仍保持完好,未来仍有向上挑战 60日均线的潜力,不过,由于此区域的压力犹存,股指在惯性冲高后盘中震荡加剧仍不可避免。

  市场强势震荡,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蓝筹板块全线回落,金融、钢铁、有色金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对指数造成较大压力。与权重股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股表现相当活跃。两市个股上涨家数远远多于下跌家数, 市场"八二"现象较为突出明显。 新年迎奥运,奥运板块全面拉升,众多奥运股上封涨停,从而引起市场对北京板块的大肆追捧,市场对奥运题材的挖掘进一步深入。 2008年我国最大的一件事就是举办奥运盛会,随着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盛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奥运经济效应的释放也逐步向奥运举办期间的消费驱动和后奥运阶段的品牌塑造转变。相关的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以及传媒等行业也成为奥运经济的直接受益品种,从而跃升为市场的热门题材。此外,农业、供水供气、航天军工、电子信息、电器、造纸印刷等板块均有明显上扬行情出现,盘中机会逐渐增多,市场在多极化热点的推动下,以红盘报收,实现新股股市开门红。

  技术上分析,目前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份指数已经向上突破了 60日均线并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而沪综指由于受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整理的拖累,明显受制于60日均线的压力。市场自二次探底成功后,基本是依托5日均线稳步推高,且目前上升通道保持完好股指依托,暂时受制于60日均线的压制。短线经过反复的横盘震荡后, 60日均线的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后市向上突破此区域指日可待。不过,经过持续的反弹之后,由于股指已切入到去年11月中旬的下跌中继平台区域,盘中震荡加剧将频频上演,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对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可适当减仓观望。

  就目前市况而言,近期市场稳步放量推高,仍处在反弹过程中运行,增量资金不断制造局部行情,虽然指数受制于中石油等权重股的压制未能出现大的上涨,但个股板块行情十分火爆,沪市第一版上几乎全是涨停的股票,奥运概念股全线启动,多只个股封在涨停板上,教育传媒、造纸印刷、科技网络、数字电视、水泥、建材、创投等轮翻走强,将市场人气维系在较高水平。权重股强势震荡,为个股行情的展开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市场多极化热点出现,为增量资金提供了丰富的获利机会,与之前的由单一热点推动的行情相比,多极化的热点有利于推动股指反弹走得更远。短线市场在反复横盘震荡消化了 60日均线的压力后,未来股指仍有进一步走高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