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畅想2008:央企整合创造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50 天府早报

畅想2008:央企整合创造大机遇

  2008中国资本市场今日拉开序幕,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一起来畅想一下。

  (一)股指期货登场。股指期货目前已成为市场所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我们预计2008年股指期货将正式在中国资本市场鸣锣登场。

  我们认为,股指期货必须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中国资本市场完成从“单边市场”向“双边市场”的过渡,所谓双边市场,就是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价格上涨盈利,也可以通过价格下跌来盈利。股指期货推出也使得对冲交易在中国得以产生。对冲交易作为一种低风险、中高收益的交易方式,可以有效化解风险,对整体市场和投资者都有益。

  (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关键步伐。从成熟市场来看,其资本市场都是由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组成,不同层次的市场适合不同类型的企业。反观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基本上是上海和深圳两家场内证券交易所“一统天下”,其他层次的市场极不发达。

  从最近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进程来看,创业板市场是目前的关键点,也是整个社会的关注点。2007年,创业板市场曾经呼之欲出,但是由于某些障碍最后没有成行。2008年估计会成为现实,而且,就创业板而言,我们认为应早不应晚。

  (三)公司债券市场强势崛起。2007年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2007年1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作出了“在稳步发展股票市场的同时,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的决定,提出“债券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要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加快形成集中监管、互通互联的债券市场。”同时决定由证监会主管公司债券的发行和交易。证监会接手公司债管理后,迅速制定了公司债券管理规则,并于2007年9月底发行了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债———长电债。公司债的推出成为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它将推动整个公司债券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也将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版图中的强势崛起。这种崛起在2007年拉开了序幕,2008年将得以真正开始。

  (四)央企整合创造大机遇: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逐渐完成,国资委也认识到资本市场在中央企业资产重组、公司治理、国有资本经济核算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开始对央企整合持积极态度。在国资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2006年12月)、《中央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引)》(2007年1月)等文件中,都对中央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央企整合明确鼓励。近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2008年将鼓励支持央企在境内外上市,具备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我们认为经历了两年多整合的摸索后,在一系列政策的配合下,未来央企整合的进度将会加快。我们预期,央企整合上市将成为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相当亮丽的一幕,这也将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投资机会。

  2008年将成为央企整合上市的高峰,央企整合上市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发展的大机遇,也将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分享利润的大机遇。

  □陈启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