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称大盘调整结束 还为时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称大盘调整结束还为时过早

  节前反弹大盘就“拐了”?

  叶弘

  节前的反弹,为即将来临的新年平添了节日的气氛。这样的事情我们见多了,也就习惯了,这也是中国的国情之一。

  大盘一旦反弹,市场也重新活跃,并充满想象与向往。最典型的表现是:每当这种时候,一些市场人士就会兴奋,并迫不及待地向人们宣称:“调整结束了”,“探底成功了”。“大盘反转了”,“拐点出现了”,“只要回调,就是买入的时机”!等等。

  大盘真的“拐了”?以什么为依据?我认为:至少就此宣称大盘调整结束还为时过早。

  市场上有这样几种人,是值得注意的:

  一是冲动型的。这种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只要大盘是红盘就兴奋,就冲动,随之而来的就是预测大盘8000点、10000点。二是“一根筋”型的。任何时候都是牛市,一牛到底!在一轮大牛市中,这种人不会犯大的方向性错误,某一阶段出现了被动,很快也会被新的大盘上涨所冲淡,但在具体的操作上,则容易出大问题。特别是面对那些波动比较大的品种,明显缺乏相应的应对能力。三是固执型的。这种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自己的固执当成执着来表现,并坚持着。遇到这样大的牛市,是我们这批股民的幸运。但就有人一天到晚,总是提醒要天塌地陷,大祸临头似的。提示风险但无限夸大风险,面对机遇却不敢面对机遇,一个劲的梗着脖子,从喉咙里发出来的始终只有一个不变的声音,以此固守着自己的面子,坚持着自己的固执。

  上述这些“毛病”,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每个人表现的多与少而已。有些人表现的更为突出一些。如果说上述这些“毛病”是值得留意的,那么,另外一种现象就是值得警惕的。他们的出发点不是善意的,而是恶意的骗人,这就是各种各样的“小广告”骗术。每天只要我的博文一出来,后面就跟上来很多很多。他们骗人也很执着!

  对于节前的这轮强势反弹,在此之前我作过预测,也做过充分分析。反弹行情也还会延续,但我仍然认为,不宜过于乐观。因为元旦节前的这段时间是短暂的,也只有这短暂的时间,才会有目前这样的“待遇”。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有明确的增值目标。但不应将之看成“常态”,更没有理由,以此情此景为依据,对目前尚在进行中的调整,作出一厢情愿的判断。我们知道: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大扩容的趋势,2007年中国股市涨幅过大形成的内存矛盾,这都是我们分析研判行情,所必须要考虑的市场背景。

  节前的反弹是强势的。但反弹多以题材股的借题发挥为主,或一部分机构重仓股的超跌反弹。这样的盘面特征,显然不能判断是否已经启动了新一轮行情,具有价值方向上的判断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