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蓝筹现疲态 节后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7:27 新浪财经

大蓝筹现疲态节后何去何从

  广州万隆

  提要:支持节前连续反弹的因素有四个:1、中小盘成长股走阶段性上升行情;2、以中石油为首的大蓝筹技术性反弹;3、基金年终做市热情或投资大众对于基金年底做多的预期心理;4、对08奥运年大牛市的预期心理。本栏周四从估值和机构行为角度分析认为中石油盘弱后结束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周五盘面走势证实了本栏观点。节后受“中石油以及房地产、金融等板块中的大蓝筹承压调整,偏多的预期心理不复存在,大市反弹过程中积累的短线获利盘有待消化”几大利空因素影响,短线空头将占据上风。调整过程中风险释放后,中小盘成长股将继续走阶段性上升行情。

  市场行为透视:本栏周四认为支持大盘节前连续反弹的因素有四个:“1、中小盘成长股走阶段性上升行情;2、大盘股技术性反弹;3、基金年终做市热情或投资大众对于基金年底做多的预期心理;4、对08奥运年大牛市的预期心理”。

  从周五的盘面看,莫高股份西单商场中国卫星海星科技、万通地产、全聚德中创信测、欣网视信、苏泊尔北方国际六国化工、东方海洋、巢东股份等达10%涨幅限制的个股全部都是中小盘成长股,市场偏好仍然是成长概念,显然,价值型股票长时间大幅上涨后已经失去了自身魅力。市场情绪惯性巨大,价值型股票失宠后需要较长时间调整,股价下跌至投资价值凸现时才能再度得到长线多头追捧,在此之前,中石油以及五大蓝筹板块中产生的行情只能是技术性反弹。周五中石油小幅下跌,正常情况下节后该股将继续盘弱;地产、金融两大板块反弹过程中上档抛压甚大,节后也有可能回落整理。四大利多因素中,“基金年终做市”的预期心理不复存在, “08年大牛市”的预期心理对节后短期内的多空行为影响不大。

  节前的四大利多因素只有第1个将继续支持节后行情向好,而大蓝筹可能的回落整理将使股指短线走势承压,此外,两种预期心态使套利交易者对短线行情期望较高,大部份短线获利盘并没有在节前上涨过程中充分消化,套利交易者平仓行为可能集中在节后前两个交易日。这样看来,节后短线空头将占据一定优势。

  机构投资者在4800-5200点四连阳过程中净卖出,表明了他们对后市不乐观的态度。本周后四个交易日的走势会不会改变机构投资人的态度呢?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如果机构投资人果真在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内普遍改变多空态度,节后行情也许不象笔者预期的那样有一个调整过程,否则,从目前的博奕心态和行为看节后市场需要短线调整。

  市场走势预测:如果元旦长假期内政策消息面平静且笔者对机构投资者群体总的多空心态把握准确,节后市场应该有短线调整过程。股指中期将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一季度向上挑战6100点历史高位的可能性很小,下破4800点调整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实战策略:节前最后一天大市冲高回落,本栏周四建议“重仓者不妨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仓操作,轻仓者不要冲动追高”把握到位。节后市场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即使预期出现偏差,节前5300点以上减仓者主动权在握,可应对任何可能的情况。

  成长型投资风格基本确立,2008年上半年如果有暴利行情,多数是在中小盘成长股中爆发,建议重点关注农业、商业、电子信息、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板块,此外,中小板市场是高成长公司的摇篮,央企整合带来的股市机遇也不容错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