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人士偏向持股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操盘指引

  今日是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昨日众多盘面数据表明,机构对大盘蓝筹股的持仓比例在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的两个交易日中出现上升;同时,中小板块则继续活跃非常,约六成个股鲤鱼跃龙门收复5・30后的失地。昨日中小板指数一度冲击6300点,最后报收6230.72点,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综合众多分析师意见显示,机构对持股过节持中性或肯定态度居多,认为目前是布局2008年或做中线投资的时机。

  机构加仓买回权重股

  大智慧TOP数据昨日显示,中国神华机构持仓比例处于上市来最高水平,午后机构持仓比例从此前的16.47%升至目前的22.88%;中石油截至昨日14时的合计买盘有700多万股,买盘均价在30.8元附近。此外,交行的机构持仓比例亦创下38.41%的最高水平,而其股价最高时,机构持仓比例只有34.5%;工行也在昨日13时出现两笔百万股的入货大单,大智慧统计显示有46笔机构吃货和14笔机构吐货。事实上,虽然前期银行股连续下跌,但TOP系统显示其机构持仓比例下降幅度有限。

  而在中小板块方面,随着中小板指、中小板综指的联袂创高,两市约六成中小板个股成功突破5・30后的股价“天花板”。不过,昨日中小板成交量达到132.5亿元,相比前日萎缩近一成。三维通信和国脉科技两只3G概念股联袂涨停,金风科技受到狂热追捧开盘就封死涨停,太阳纸业盘中亦一度涨停。

  目前仍是建仓好时机

  德邦投资认为,中期调整进入筑底的收尾阶段,最佳战略建仓时机已经出现过两次,目前,市场到了筑底的尾声,系统机会开始展现。广发证券认为,新股及中小板股票受到资金关注,短期形成一个局部热点区域。

  而申银万国就表示,首先从市场本身看,随着指数的不断反弹,市场人气明显回暖,个股普涨使个股机会大量增加,吸引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介入。由于临近年末,新股扩容出现暂停,巨额申购资金部分回流,有利于改善短期市场供求。“而且,今年交易将结束,又是基金等机构持仓结算日,因此,虽然银行地产板块表现偏弱,但基金重仓股总体表现不会太差,也有利于行情向上拓展。”申银万国最后称,就布局2008年的角度看,中线前景乐观,大势向好。

  德邦投资预测,市场的机会即将到来,短期市场可能以振荡上升为主,错过此前建仓良机的投资者依然可以适当重仓出击。其认为近期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已经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拉开序幕,进一步的调控政策可能还会出现。即便如此,“但我们认为市场振荡攀升不变,中期的角度看我们建议投资者进场操作,保持耐心等待长期大收获机会的到来”。

  本报记者 覃羿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