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模式对称 持续火暴的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9:18 新浪财经

模式对称持续火暴的投资主题

  大赢家财富网

  经过上周的缩量后,虽然本周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周成交量已经创出了底部盘升以来的新高,成交量圆弧上行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朗了,成交量是个领先指标,成交量起来了,指数想不起来都难了。指数趋势没什么可说的了,但还是有很多投资者关心指数的细节变化,其实这些细节变化意义已不太大,但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细节的分析方法,所以接下来还是准备谈谈指数的演变。

  目前压制大盘的重要均线只有一条了,那就是60日均线,目前该均线在5370点左右,距离周四大盘收盘5308点还有60多点,大盘会以哪种形式冲过这条重要均线呢?我们先来看看当初60日均线是怎么被跌穿的,60日均线是11月8日被向下击穿的,当时大盘是个攻击性下跌型态,随后经过2天下跌,3天反弹后,确认了最后一轮的调整趋势;股市到处充斥着对称,那么这次重回60日均线会不会和当初跌穿时形成相似的对称呢,假如能的话,会是怎样的模式呢?当然首先应该知道,假如是对称的话,那么重回60日线上就应该以攻击性上涨的模式出现,以目前的点位算,只有攻击到5400点以上才能算攻击性上涨。

  2007年即将在今天划上一个句号,统计显示,2007年新股发行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12家,如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等,合计募集资金达到3828.9亿元,占全年IPO募资总额的85%。而且,这12家上市公司去年总的净利润就达到2433亿元,相当于去年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和3700亿元的66%。可以说,大蓝筹公司的国内上市,大大提高了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大蓝筹的上市已经完全改变了原来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格局。而这种格局的改变则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也改变了相当多数投资者的操作理念和方法,绩优蓝筹股,指标权重股,大市值股票等等一度成为投资者追捧的目标,银行、地产、钢铁、煤炭、有色等等各个行业的龙头个股涨幅惊人,这也正是牛市中的最大特点,虽然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内,这部分个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和调整,但仍不失为市场中的强势品种,未来仍存在较大的机会,也就是,这部分个股的强势将继续推动指数的上涨。与此同时,展望2008年,外部环境的恶劣,政策的紧缩,流动性泛滥持续,价值的高估等等都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其中影响最大的则是市场的扩容,2008年股改限售股解禁涉及的上市公司为956家,合计解禁金额约为15819亿元,比2007年同比增加7成。统计表明,各种形式的限售股解禁合计在2008年新增流通市值高达约19307亿元,占目前流通A股市值87402亿元的22%。其中,解冻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有25家,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的解禁额度在1000亿元以上,在这种巨额的扩容压力下,尤其是在紧缩政策的背景下,2008年的行情必然充满着反复和多变。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银行、地产、有色、钢铁等前期龙头行业,板块等纷纷回落之际,小市值股票纷纷登场亮相,相当多的中小盘个股纷纷强势上攻,部分个股创出新高,明显有资金大举流入,成为11月以来最强势的板块,也是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盈利的来源。其中最为强势就是中小板块,当之无愧的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板块,12月26日,中小板市值突破一万亿元,27日中小板100指和中小板综指两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中小板新股金风科技以138元的价格成为开盘价最高的新股,并成为中小板市值排名亚军,而且周四再度涨停,如此的强势更刺激了资金的流入,整个板块继续上涨,从整个市场来看,中小板正是小盘股聚集的地方,而且很多个股成长性好,业绩突出,短期及2008年第一季度持续火暴的动力充沛。

  从以往牛市经验及目前现实看,在绩优股近两年来一再受到市场追捧之后,明年个股业绩增幅下降将是机构和广大普通投资者必须面对的现实。在资金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摆脱业绩束缚的主题投资将会大行其道,展望2008年第一季度,以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高送转主题,以北京奥运为代表的奥运主题,有望成为连续涨停牛股辈出,最炙手可热的两大投资主题,其中蕴藏的重大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北方万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