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板块轮动看波段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从板块轮动看波段性机会

  九鼎德盛肖玉航

  2007年即将过去,从深沪A股的年K线形态来看,较长上影线的超级大阳线基本定局。而从2007年整体行情看,A股大牛市走出了明显的三步曲,如果投资者踏准节奏的话,投资收益将远远大于市场总体收益或单一板块的收益。因此研究这一年来的热点变化节奏,疏理市场运行脉络将对2008年的投资有较好的参考。

  “5·30”前题材股狂飚

  第一阶段是从年初到5月30日。这个阶段里,在2006年四季度表现优异的大盘蓝筹股表现平平,取而代之的是绩差股、题材股的全面崛起,许多低价绩差品种在这个阶段股价狂飚,不少品种阶段涨幅超过了200%,股价实现翻番的品种则随处可见,如林海股份英特集团宝商集团等此阶段内均实现了300%的涨幅。

  这个阶段是低价股的天下,即有超低价题材股的大幅度涨升,也有低价重组股的惊人表演。而从这一阶段股价的推动力来看,充裕的资金应是主要原因。绩差低价股的全面疯涨,使得管理层开始加大调控力度,随着5月30日行政性调控政策的实施,疯涨的绩差低价股全线大幅回落,不少个股短线跌幅超过了40%。应该说,此阶段是A股历史上投机收益最佳的阶段,资金推动特征明显,但不符合长期牛市的理念。

  “5·30”后大蓝筹崛起

  第二阶段是从6月-11月初。此阶段中价值股开始全线走强,代表性品种有采掘业的煤炭板块、有色金属中的绩优板块、人民币升值的地产金融板块、资产注入的央企重组板块,代表个股主要为兰花科创神火股份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中国铝业万科A招商地产中国船舶、上电股份、东方锅炉、中核科技东方电机中国远洋等,其间新股板块中的西部矿业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也有出色表演。

  这些绩优高价股的不断推高,使得沪深股指在10月相继创出历史新高,百元以上的个股最多时达到12只,中国船舶更是超过了300元。而在这一阶段中,第一阶段表现抢眼的绩差题材股纷纷重挫,许多品种调整幅度超过了50%,对于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赚了指数没赚钱”是这个阶段最无奈的投资特征。

  年末行情成长股主打

  第三阶段为11月初至今。此阶段的代表性事件为中国石油的上市,这个“亚洲最赚钱公司”的高开低走套牢了无数中小投资者,并且成为地产、金融、有色、煤炭等蓝筹板块全线回落的导火索。而在此阶段内,中小市值成长股异军突起,新股金风科技的百元开盘使得中小企业板的表现达到高潮,近几个交易日更是有数十只中小企业板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而经历了近半年调整的题材股,一部分由于重组或业绩的改善出现反弹,比如华丽科技、大庆华科华工科技力合股份等,但与第一阶段的狂涨已不可同日而语。

  2008年寻求波段性投资

  上述三个阶段是2007年比较典型的投资周期,而在每个阶段内其表现的品种均有一定的代表性,绩差低价股、绩优高价股、中小盘成长股三类品种,板块特点十分鲜明,而主力运作的脉络也比较明晰。充分体现出牛市中板块轮动的特色。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收盘,年度涨幅前三位的行业指数分别为:采掘指数上涨345.56%,石化指数200.59%,金属指数190.33%,而同周期沪综指涨幅为98.43%,这些行业明显跑蠃大盘。同时,在涨幅较小的行业指数中,IT指数、电子指数、农林指数处于劣势其涨幅处于行业指数末端。风水是否真的能轮流转呢?

  笔者认为,2007年的市场脉络并不能代表2008年的运行,历史会重复但不会简单的重复,在2008年投资者又要面临股指期货推出、创业板推出等重大金融产品的扩展,剧烈震荡应该是2008年A股的重要特点。因此,把握板块轮动的节奏,波段性寻求投资主题也许更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