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击2008 消费主题扛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出击2008消费主题扛大旗

  今年这个冬季,对于地产、银行等基金重仓股来说,显得特别寒冷;而在“5·30”中遭受重创的低价股,大多也还没有恢复元气。

  而沪深股市特有的“冬播”行情依然在悄悄上演,先知先觉的机构资金已经在提前行动。

  布局2008,哪些类型的股票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在宏观调控、货币从紧、出口减速、市场整体高估值的背景下,哪个板块会在明年的行情中脱颖而出?

  扫描近期市场,我们发现: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酒类股已创出新高,以苏宁电器王府井为代表的商业股在向历史高点迈进;一些运输物流、消费电子类股票也在纷纷走强……

  这些股票,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词:消费!它们,正是大资金布局2008的首选龙头。

  2008年,我国近10年来首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投资规模将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而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济增长的趋缓,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我国的出口;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将成为2008年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

  投资和出口增速可能放缓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和出口这两驾马车在2008年将放缓。

  2008年,宏观调控将进一步加强,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行特别国债、对房地产业的调控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将会使得投资增速减缓。

  而出口在明年增速将放缓,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人民币的升值,二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人民币持续升值,对我国出口影响将逐步显现;而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可能出现衰退,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增长,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出口。

  消费已进入黄金时代

  人口是推动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是人口大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使中国的消费从2008年开始进入黄金时代。

  上世纪60年代,我国的高生育率带来的婴儿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逐渐享受到了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起飞。这一年龄段的人口目前正逐渐进入高储蓄期,消费需求日益增长。

  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大商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盛大的促销活动,顾客人山人海;各大餐馆,几乎每晚都是高朋满座;很多家庭甚至将年夜饭从家里搬到了高档餐馆;人口的高速流动,使得对飞机、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买车、购房、旅游,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后,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人口向城市转移,进一步拉升了城市的消费需求。

  关于人口红利的论述非常多,其基本结论是:在现有人口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数将在2011年前持续增加。2003年,中国的抚养比为44.8%,且在未来几年还将逐步下降,到2013年前将下降到最低点38.8%。尽管2014年后抚养比的回升预期使总消费的增长率不会是爆炸式的,但未来5~10年无疑仍将是消费行业的黄金年代。

  奥运助推消费大升级

  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推动消费升级,拉动消费增长,将成为今后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的关键因素。2008年,宏观调控以及奥运盛会,将拉开消费革命的帷幕。

  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是推动消费革命的内在动力。目前正在讨论的提高个税起征点、即将出台的医改、黄金周的改革、节能社会、数字电视平移、零售国家队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消费供需和消费者的习惯,从而进一步推动消费革命。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则更像是导火索,彻底激活人们的消费意识。奥运会将全方位拉动消费,旅游、酒店、航空、餐饮、食品饮料、通信等,都面临着大发展的良机;也将使政府的消费快速增长。集团消费和政府消费将成为2008年新的消费亮点。

  目前,我国居民储蓄率已出现见顶的迹象,这也预示着新一轮的消费高峰即将来临。

  机构点将 泛消费类股票成先锋

  大盘从6100点调整以来,“位高权重”的两位“大佬”———地产股和金融股就慢慢步入调整,至今仍没有结束调整的迹象;然而以贵州茅台、王府井、格力电器中国国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消费类股票却越走越强,有的还创出历史新高。

  这向市场响亮地喊出了口号———2008年消费类股票,你绝对不容忽视!

  12月以来,各大券商相继推出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基金公司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也在纷纷出炉。从中不难发现,他们对消费类股票持续看好。

  “商业零售有望在未来三年内保持20%~30%的年均增长幅度,继续看好具有跨区域连锁布局和良好品牌的中高端百货连锁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受益需求增长与国家对汽车新增产能的限制政策,汽车行业正处于上升周期!”

  “食品饮料行业仍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业绩有望保持稳定的增长!”

  看看近期市场,消费类股票的表现十分抢眼,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如贵州茅台股价突破200元大关,创出了历史新高;王府井,老字号商业股之一,近期也悄悄地站在了50元上方;而格力电器股价也是逆市上涨,一度突破50元大关。

  消费类股票并不仅仅局限在食品饮料、商业零售上,与我们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都应该进入泛消费类股票的范畴,比如生活质量的提高,汽车的消费,家电的升级,旅游的大幅增加等等。

  机构持续看好消费类股票,使得该板块成为近期市场一大亮点,以大消费为方向的热点正在逐步升温。随着资金逐渐涌入,消费类股票的热潮将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宏观调控的加剧,对消费类股票的正面影响反而更大,加之这些股票在去年以来的表现并不充分,随着资金的不断流入,泛消费类各个行业的机会将不断涌现,投资者对各子行业的龙头个股仍可逢低积极关注,目前该板块的行情或许仅仅属于2008年前的热身!本组稿件采写 记者 毛晋楠 李凯

  商业股 兼具消费和商业地产题材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商业零售股就是最大的消费股群体。投资商业零售行业,不但能分享消费的高增长,也能间接投资商业地产。

  统计显示,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创下1997年2月以来最高。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5.6%。这表明,居民消费仍然保持着充足活力,消费需求的高增长未来有望持续,商业零售行业处于景气周期中。

  从上市公司盈利来看,商业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2008年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商业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6.8%

  重点公司

  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72.3元):家电连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如果认可中国消费品市场的长期持续增长,那么买入苏宁电器就是分享中国内需市场的持续增长。

  国信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9年净利润分别增长99.8%、69.3%、50%,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95元、1.6元、2.4元,考虑到公司长期持续增长的趋势,给予2009年35倍动态市盈率,合理价值在84元/股。

  王府井(600859,收盘价51.41元):公司连锁销售网络遍布华南、西南、华中、华东地区四大经济区域中心城市黄金地段。未来3年每年将新增3家门店,有实力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百货零售网络之一。公司还将受益于北京奥运。

  广发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9年复合增长率可达75%以上,预计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和0.88元。

  交通运输 旅游热带来滚滚客源

  明年,随着“小黄金周”的增加,中短途旅行、自驾游等将变得更为火热,这也将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带来滚滚的客源,也为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带来了持续的财源。

  预计2008年,高速公路板块整体净利润仍可保持20%~25%的增速。此外,我国铁路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成长性良好且具有资产注入预期,因此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仍具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另外,随着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具备购买中高档汽车的实力,这将推动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轿车行业盈利水平与2006年相比将增长50%,整车行业利润水平增速也将超过50%。

  重点公司

  楚天高速(600035,收盘价8.7元):公司拥有的汉宜高速公路途经湖北省经济最发达的江汉平原地区,是湖北省最繁忙的公路通道,也是国道主干线中沪渝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预计沪渝高速可于2008年全线贯通,汉宜高速公路的辐射范围将由湖北延伸至重庆、四川等地。

  广发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4元和0.52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9.25元):新车型不断投放、营销网络数量和质量提升、产能释放、南京发动机厂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这些将联合促进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9元、0.8元和1.18元。目标价26元,相当于2009年22倍市盈率,给予“买入”评级。

  高端酒类股 消费升级最大受益者

  如今,请客吃饭,桌上摆放的已是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高档白酒畅销,这与我国进入消费升级阶段有很大关系。

  目前,我国正由温饱消费向享乐型消费转型,市场正逐渐由满足生理、物质需求,向满足自尊、自我实现的需求转型,品牌集中度将不断提高,社会向品牌时代过渡。

  眼下,中高端酒类的销量占比逐年增加,价格也均有提升,尤其是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档白酒,以及具有健康概念的葡萄酒和黄酒的平均销售单价增速幅度较大。高档白酒由于产品稀缺性、需求的旺盛,具备很强的提价能力,能够抵御成本的上涨,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重点公司

  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22.01元):酱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其复杂的生产工艺和长达五年的生产储存周期决定了其稀缺性,并成为两市最接近奢侈品的上市公司。

  自2006年以来,贵州茅台已多次提价,而在2008年很可能再次提价。

  平安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42元和3.5元,且有超预期的可能。

  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74.03元):国窖1573的销量在2009年可达3000~3500吨,未来3~5年平均价格增幅将超过10%,老窖特曲预计未来3~5年出厂价将提高到200元左右,销量将达1万吨以上,未来三年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

  公司还收购华西证券股权,进一步提升了投资价值。相比茅台、五粮液,其股本更小,具有更强的股本扩张能力。中信证券预计,2007~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1.6元和2.1元,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高端家电 消费升级带来契机

  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和需求升级,等离子、液晶电视等几年前还被视为奢侈品的高档家电,已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家电行业景气高涨。前8个月,家电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上升22.3%、58.67%,有力扭转了近年来利润率下滑的局面,而国内需求持续旺盛是行业景气的根本因素。

  需求旺盛,高端家电的更新换代,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拉动明显。2008年,家电行业平稳增长完全可以预期。

  此外,资产重组、资产注入和收购兼并等题材,也是除业绩增长之外不容小视的一个看点。

  重点公司

  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22.95元):冰箱市场预计近几年将持续高增长,估计公司该类产品近年增幅在40%以上;而空调市场前景也持续看好,随着行业的整合以及公司内部的调整,盈利将提升。公司去年底推出的股权激励草案仍在积极推动中。东方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将达 0.54元和0.7元,给予“买入”评级。

  长电科技(600584,收盘价18.15元):公司进入新的战略发展阶段,高端产品和集成电路将成为发展重点,而高端封装将成为重中之重。

  公司稳定的资本支出计划和明确的投资项目使未来三年增长比较明确,公司在技术上领先于国内其他封测企业,这是最值得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根本因素。

  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有助于推动公司业绩的稳定快速提升,中信证券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78元、0.647元,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