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资金成本压力接近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02 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资金成本压力接近临界点

  证券通

  央行在本年度第六次加息,主要是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压力,稳定通胀预期,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本次加息取了复杂的非对称方式,这是在保持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同时,刻意避免对银行与地产的形成过多负面影响。由于加息有时滞效应,今年的6次加息主要影响企业2008年的利润增长,从工业企业息税前利润回报率看,预计2007年在8%左右,而一年期贷款利率已经达到7.47%,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83%,工业企业回报率与资金成本的缺口正趋于消失,目前资金成本对工业企业的压力已经累积接近临界点,再次提高贷款利率可能抑制实体经济增长。由于本次加息刻意避免了对银行和地产的冲击,对A 股市场的影响偏于中性。小幅加息对于输入性通胀和要素推动型通胀的抑制作用相当有限,因此,可以预见行政式措施以及汇率方面的变化将继续是2008年宏观调控的重点。

  金融、地产是受宏观调控预期影响较大的行业,但从短期业绩增长速度与确定性角度看,这两大行业无疑有明显优势。相比较地产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对银行的增长已过度担心,在保守预期贷款规模的基础上,2008年大银行有望实现40-50%的增长,小银行有望实现50-60%的增长,明显高于2008年整体上市公司平均增长水平,同时,估值水平接近20 倍PE,具有较强的防御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