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7年A股再踩跟斗云 大牛市呈现四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07年A股再踩跟斗云大牛市呈现四大特征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在管理层政策备加呵护、市场流动性严重过剩的宏观大背景下,沪深大盘今年再次创出一年上涨近一倍的奇迹。截至12月26日,上证综指以5233点收盘,较去年年底上涨95%。中国资本市场再次给全球投资者带来惊喜和丰厚的投资回报,而这与宏观经济继续向好、企业盈利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逐步加速、市场流动性快速膨胀等多重因素密切相关。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总体上呈现以下四大特征。

  居民存款快速搬家

  居民储蓄存款搬家是支持牛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今年4、5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出现了存量大幅减少的罕见情况,同期股市则表现为连续逼空的牛市氛围。

  目前,居民存款余额仍达16.8973万亿。由于存款实际利率水平仍然处于负值,而房地产价格和股市的持续上涨进一步放大了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预计居民储蓄存款搬家的现象仍将持续。

  流动性过剩持续存在

  2007年国内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年初至9月,GDP增长速度达到了11.5%。与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相对应,国内利率水平长期处于较低位置,考虑CPI,实际利率在央行多次加息后仍然处于负利率。

  同时,中国经济目前的对外依存度很高,在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下,贸易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占款进一步加大基础货币投放量。人民币汇率渐进式的升值步伐对贸易顺差增速的影响短期还比较有限,相反在升值预期下海外热钱却加速流入,从而进一步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推升了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房地产、金属价格。房地产价格在连续两年严厉调控的情况下不跌反涨,流动性过剩也是最大原因之一。今年以来,股市财富效应进一步刺激了居民入市热情,各类资金尤其是储蓄资金加速流向股市,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股市狂涨。

  企业净利润大幅波动

  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支持牛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并不能完全解释市场的上涨。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净利润只增长了67%,而上证指数则上涨了107.52%。

  目前,居于高位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水平在相当程度上有不可持续性。从今年3季报来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重达到了22%,非经常性损益占上市公司营业利润的比重达到了51.7%。目前市值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市值占A股市场的72.4%,利润更是占到80.1%。

  预计08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将会明显回落至约33%左右的水平,09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水平也将大致回落至20.8%。

  投资者结构变化

  根据天相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基金资产和持股市值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状态,其中1季度基金持股市值环比上升70.28%,二季度环比上升82.46%,三季度环比上升86.6%,呈现逐季加速状态。经历了前三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后,基金持有流通股的比例从22%直线上升到33%,基金已经成为证券市场最大且具有支配性影响力的机构群体。

  但必须看到,老百姓对基金产品的脉冲式蜂拥追捧,使得基金规模在短期内迅速膨胀。不少基金经理迫于排名压力,在新的申购资金连续涌入的情况下,迅速在短期内建仓,从而继续推动了市场的上涨和大盘蓝筹股的超强表现,在享用牛市盛宴的同时,蓝筹泡沫风险也在逐步积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