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三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58 新浪财经

08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三大主题

  广州万隆

  提要:在即将到来的08年中,A股将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例如,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影响;非流通股对A股市场的冲击等等。对于以上因素,我们该如何理解呢。此外,08年哪些主线值得关注呢?

  一、主题投资将成为08年的主线思路之一

  从一般的规律来看,完整的牛市通常要经历价值发现、价值挖掘、价值创造三个过程。

  当牛市已经完成价值发现、价值挖掘两个阶段,开始过度到第三个阶段时,市场将呈现以下特点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高,对个股价值的认识和挖掘相对充分。

  显然,目前的市场情况较为符合以上的特点。据有关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为37倍左右。考虑到07年是宏观经济的景气高点,明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将可能回落到30%左右,那么08年沪深300的市盈率仍接近30倍,估值水平仍然不低。另外,经过二年的牛市行情,每个行业基本上都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已不存在明显的估值洼地。

  那么,当市场正式步入第三阶段时,哪些板块将成为主流呢?本栏认为,这一阶段将明显体现出价值创造的精神。也就是说,尽管部分行业或个股的估值水平不低,但由于具备着良好成长前景或故事,因此仍然能享受更高的溢价。对于这些成长故事,我们可以称之为主题投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能源、医药、资产注入等将有望成为08年上涨动力较大的投资主题。

  二、挖掘明年的潜力投资主题

  展望未来,本栏认为,在08年中新能源、医药、资产注入等投资主题值得中长线关注。

   首先,新能源方面,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与及越来越严峻的国际能源形势,世界各国开始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开发。例如,美国最近通过的新能源法案规定,到2015年,多达一半的新出产汽车,必须能使用生物油料比例达85%的混合汽油;到2022年,美国年产生物能源将达到360亿加仑,为去年产量的七倍。

   我国方面,鼓励与支持新能源、替代能源的政策也相继出台,在“十一五”规划中,就赫然将“发展煤化工,开发煤基液体燃料”纳入优化发展能源章节。事实上,煤化工也是当前的新能源、替代能源中最具技术可行性与经济可行性的一种。据测算,当原油价格超过40美元/桶时,甲醇、二甲醚等产品就可以实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二甲醚的前景较为乐观。如果车用二甲醚推广后替代10%的柴油,那么年需求量就达到1000万吨,再加民用二甲醚的需求,将大大超出目前我国800万吨的产能。

   医药方面,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未来医院将更多地采取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加速医药流通业的集中。事实上,美国市场化主导医疗模式,仅5年时间前三大企业的集中度由30%上升70%。日本医疗政府主导,6年时间前三大企业的市场份额由30%上升至71%.目前,我国前三大医药流通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在医疗改革等因素催化下,小部分医药流通企业将可能出现迅速成长为行业的巨无霸。

   资产注入方面,目前已经处于重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产业结构已经面临着调整升级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行业并购、资产注入的发生率将明显提高,其中央企的整合将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另外,我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08年以后企业间接融资的成本与难度将大大提高。因此,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将通过增发或IPO来实现直接融资。可以预期,在即将到来的08年中,资产注入仍将是市场的热点主题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