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利于反弹 短期看高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37 新浪财经

调整利于反弹短期看高一线

  广州万隆

  提要:中国石油以及房地产、金融板块下跌带动指数回调,大多数个股上涨抵挡住了指标股下跌的杀伤力,上证指数仅小幅收阴,沪深300以及其余各综合指数基本都以阳线报收。中小盘成长股行情渐入佳境,如果以中石油为首的大盘股反弹,两类个股行情形成拉锯格局,指数可看高一线,周三支撑位5180,阻力位5300。

  市场行为透视:中石油周一大幅反弹吸引了更多关注,股价短期内震幅增大,其一举一动无疑对指数影响巨大,因此,预测大市短期走势不能不考虑中石油因素。中石油周二下跌属技术性修正,29-30元区间买入的短线套利交易者获利平仓以及少量被套在30-32元区间的前期短线投机者解套出局,是周二做空的主要力量。正常情况下,中石油短线做空压力基本上被消化,周二的调整已达目标位,后两个交易日中石油的走势应该对指数有所贡献。

  如果中石油如期继续反弹,将带动部份大盘蓝筹股走强,与中石油联动的可能是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价值型股票,钢铁板块周二走强是先兆。会不会包括金融、房地产、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在内的五大绩优板块联袂反弹?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政策面不利,银行、房地产两大板块是空头阶段打压的主要对象,中期积弱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难以重振多头声势,两大板块与中石油联动反弹的可能性较小。从资金面看,温和反弹的行情中,多头能量也不支持中石油和五大板块齐涨,可能性更大的是钢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三大板块轮动反弹。

  如果大盘股反弹,中小盘股行情受到暂时压制,两大类个股行情短线形成拉锯格局,短线热点拉锯不会改变中小盘股成为阶段性热点的事实。着眼于08年上半年行情的主力机构在大市调整期内基本完成了投资风格从价值向成长的转换的过程,盘面上一批中小盘成长股近期逆市上涨,推动它们上涨的力量是中长线多头建仓行为,主力建仓阶段过后,包括四季度上市新股在内的中小盘成长股将成为08年上半年的主流做多品种。

  金融、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在内的价值型股票只有在股价调整充分、价值凸现后才会产生下一轮大行情。

  市场走势预测:中石油反弹未达目标位,指数还可看高一线,预计周三支撑位5180,阻力位5300。

  未来中小盘成长股主导的阶段性大行情不会因中石油为首的大盘股冲高回落而结束,股指中期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

  实战策略: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大盘股反弹行情还可看高一线,但反弹时间有限,建议在大盘股中抢反弹要快进快出。中小盘股行情在大盘股短线反弹期间受到压制,涨幅较大的可逢高减仓,几个交易日后低位回补。中期结构性局部牛市将继续在农业、商业、电子信息、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板块中演绎,中小盘成长股行情是跨年度的大行情,中长线投资者仍可于调整时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