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12月25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09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南华香塘的孟宇老师,孟宇老师您好。

  孟宇:您好,江卉好,大家好。

  主持人:同时也感谢中国移动财信通对本节目的倾情赞助。首先看一下今天的收盘情况。上证指数报收于5201.18点,下跌了33.08。深成指报收于17199.042点,上涨45.114点。请孟宇老师首先分析一下今天的大盘情况。

  孟宇:今天大盘无论是深市还是沪市都是微幅振荡。从涨跌幅排行榜来看,这次涨的偏多的还是中小盘的股票,板块也比较散乱。但是医药还有钢铁这些行业这一个阶段以来都表现不错。相对来说大盘股很多出现了回调,昨天大涨之后今天出现了回调。所以,两个对指数的贡献和压力一均衡就形成今天一个小幅的振荡。今天振荡都没有打破上涨趋势,应该整个反弹还会有新的行情。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今天在上海交易所A股上涨的是542家,下跌的是227家。再看一下指数贡献方面,今天的指数贡献最多的就是新上市的太平洋保险,贡献了27.52点。在指数拖累方面,中国石油是拖累了22.61点,接下来是中国人寿拖累7.21点,接下来是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神华。在指数拖累方面首先还是石油、石化和神华,还有其它一些银行股,不知道老师怎么样看这几个板块?

  孟宇:应该讲能源板块包括资源板块的整体上处于一种,技术上来讲是前期的深跌之后出现一定大盘反弹的情况,大盘反弹应该不是因他们起来,而是他们跟涨了一下。但是应该说这个盘面套牢盘比较重一些,而且盘子比较大,所以后期它的涨幅应该是略逊于大盘,这时涨的更好的应该是偏于中小盘的股票。

  能源方面,国际能源价格处于高位,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信物,央企和国资委分红,其中中石油、中石化提出政策补贴的要求,他们认为炼油行业仍然亏损。能源板块从目前业绩来讲并不是很乐观。从技术上来讲,套牢盘比较重。所以,它的走势偏亦步亦趋,大盘往上的时候,它会往上涨一些,但是它的整体上应该落后于大盘,而且短期不容易出现什么大行情,这是我对它的判断。

  整个大盘其它的板块行情,应该可以看到现在类似于八二的效应,大部分股票还是在涨的,只有一小部分股票是在跌,这些股票都是前期涨幅比较大,而且都是大盘的蓝筹股或指数股。

  主持人:虽然中国石油今天是以下跌报收,但是实际上较前天的价格应该是有所上涨的,也可以说今天是不是是假阴线的局势,不知道孟宇老师怎么看?它在后市还有上涨的行情吗?

  孟宇:大盘如果能够保持这个势头还是会上涨的,但是从K线上讲非常非常正常一种获利的回吐,因为毕竟连涨三天了。我们目前处在一个加息之后,资金面相对偏紧的,又是年底,这个时候做多力量应该是基金和机构,应该说基金是动力比较强的,它要做业绩。另外一方面,到了年底,可能有一部分资金会突击性的从申购新股出来之后借机,像你刚才说的太保的贡献率比较高,它就是这样的情况,目前的策略是新股申购方面,新股申购不会立刻离场,看行情继续留一段时间,带领大盘能够支撑一段时间,但是整体来讲这一段时间压力很大。一般来说前几次今年之内的加息都是加了以后就涨,但这次会略有不同,压力偏大。这样的话,在年底行情不会有太大涨幅,但是可能还有一定的乐观情绪。逢高压力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各位网友,看一下各位网友在今天有什么样的提问。孟宇老师,今天也是圣诞节,看一下各位网友今天的战况如何。

  网友:601168,反弹是否已经结束了呢?如果没有现在能够反弹到什么样的价位?

  孟宇:我是认为西部矿业是属于资源类板块的股票,近期不知道大家关注过没有,近期有色金属出现了巨大的反弹,像铜、锌、铝都出现了很大反弹,相应会带动大家对有色金属板块的预期或者是资源板块的预期。它本身跟我们前面说的中石油、中石化是一样的,前期涨幅很大,又有很多抛压盘,但是西部矿业目前的涨幅没有结束,没有出现有效的大幅度上涨。所以,我认为它的反弹不会结束,应该还会有。它会随着大盘走,大盘如果不好,它不会超越大盘。

  网友:建设银行我是10.15元买的,今天股票跌了,但是它的买盘要比卖盘大,应该如何解释?是走还是留?

  孟宇:买盘比卖盘大,这种流动性的需求,如果光看一个时点是看到买盘比卖盘大,如果看一个阶段性周期,比如这6天以来累计的情况,买卖盘就会更有意义一些。从现在的盘面来看,我认为建设银行这种银行板块,虽然说加息对它们来说应该不是非常有利,因为这次加息贷款的利率没有太大提升,而存款的利率是提升了,存贷差的缩小,对银行的利润应该是有负面影响的。但是可能幅度还不是很大。再就是对于我们讲年底了,资金大量回流,相对来说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更加具有保险性,可能这个板块的反弹力度很大。我们可以看到建设银行,已经是出现了连续五天的阳线,它很快就吞没了原来那个阴线,很快收复失地,今天说买盘比卖盘大,我认为这个股票还是可以看好的,后市会强于大盘的。

  主持人:银行板块还是比较不错的。

  孟宇:能源板块应该比地产、能源、资源板块,一直这一波行情是比较抗跌的,可能跟基金持股的心态有关系。所以,我认为这只股票还是不错,应该继续持有下去,至少现在没有太充分卖出的理由。

  网友:东方航空,老师认为应该是走还是留呢?

  主持人:也想请孟宇老师点评一下目前航空板块出现了哪些问题。

  孟宇:航空板块最大的新闻是新航参与并购东方航空,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始终不确定,一方面是竞争很激烈的热点话题。另外,引入境外的机构是有利于行业竞争的。另外一方面认为资源在贱卖给外方企业。这个变数很大。从盘面上来看,走势又是很迷离。所以,我对航空板块并不是很乐观,如果真的是有明确的,因为现在看整体还是比较支持并购的,但是走势上却很不配合。前期东方航空在今年5月22号的时候,那时传出相关消息是连续涨停的,但是这次消息传出很长时间,大家争论,行情却走势很疲软,这就是人们对这个消息不乐观。所以,后市应该偏谨慎,至少现在没有突然涨的可能性。

  主持人:1月8号,东方航空即将开它的股东大会,如果真的能够跟新航合作,会不会掀起东方航空股价的高潮?

  孟宇:如果出现实质性资产质量的升级,那是会的,还要再看看新航的材料,包括入股之后有什么策略。但是我认为我们国内航空市场整体是一个垄断性的市场,政策性很强。国际航线又不可能是新航关注的目标,一定是国内航线。加上国内就算新航参与东方航空,是一个大股东,但是定价也不是自由的,也要受相关的监管机构的监管。这样并购也不会有什么太乐观的,我是看的比较淡一些,大家谨慎一些吧。

  网友:圣诞节快乐,我想问一下600158,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连续调整了4个交易日了,我是33块钱。

  孟宇:短期来看涨幅已经有一倍了,如果数据没有错误。调整了4天,这不算调整,是一个整理,因为基本上没有下跌,在高位上而且很窄幅的整理。我是认为中体产业主要是奥运的概念受益最大。所以,一直主要是炒奥运概念会炒这只股票的行情。我是认为它应该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累计涨幅比较大了,现在35块钱应该算是一个高位。这个时候来看,它的涨跌机会概率应该一半一半。所以,投资者进场不一定能赚钱在这个价位上。之前如果进场,现在要耐心持有,可以把32元作为它的一个支撑线,因为这是一个盘整区,没有进行很猛烈的拉升。如果没有跌破这个位置,应该还是这个涨势。

  网友:600896,今天收出了一个十字星,想问一下老师这十字星代表着什么意思?后市会怎么走?

  孟宇:十字星出现的点位比较重要,一般说十字星是反转的标志,但是在不同点不一样的情况,比如高点出现十字星会反转,低点也是这样,但是比如盘中出现十字星,刚刚拉升出现一个十字星,往往代表攻守均衡之后下边还要继续拉升。所以,位置上差别很大的。这个十字星应该是偏代表弱市信号。

  网友(黑龙江哈尔滨):601006的大秦铁路,我是在昨天的尾盘介入的,我想问一下应该如何操作?后市还有上涨的空间吗?

  孟宇:大秦铁路会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从走势上来看我是很乐观,因为我看过一些券商的年底报告,把大秦铁路看作是明年会表现很好的股票,主要是航运方面的资源是比较有价值的。从盘面来看也是非常好,走出了一个很好的圆弧底然后向上拉升,这只是刚开始,是投资者进场的最佳时点。这要跟你的操作周期有关系,如果你想追求5、6天的收益,它不见得是有好的收益。但是因为这只股票价格走势是振荡的,涨一涨跌一跌,有人统计过,美国的股市从20世纪50年代以后,走势一直都有回调,回调的幅度有超过50%的。如果你把时间看的很长,投资绝对是有收益的,比如只看某一年、某几个月,可能损失很大。所以,我认为大秦铁路投资者进场,我认为拉升没有开始,它在一个初级点位,应该有一定浮亏的心理准备,不出意外会收获比较好。

  网友:招商轮船601872,我的成本是14.5元,怎么就是不涨呢?

  孟宇:这个点位前期10月份调整在一个破位下跌的位置上进场。它不涨,肯定一个是洗盘还不够彻底,再就是资金关注还不够。这个股票走势也是很好,在本年度后几个交易日还是偏于向上的,不必太着急。应该说股票投资天天看股票,可能就误入歧途了。因为股票投资不是很快,不像期货和外汇,动几十个点赶紧要进场和出场,但是股票天天去看,首先会伤害我们的心情,我们讲股票投资最高境界就是简单、平静、快乐。如果你做股票觉得痛苦、难受,即使挣了钱,走的路也不是很对。所以,不要担心时间长怎么样,只要看到股票质地优良,加上盘整这么久,没有理由出现问题,只要等待就好了。

  网友:宝钢股份600019,老师后市会如何呢?

  孟宇:钢铁板块在加息之后,包括紧缩的外贸政策之后,从券商报告来看,一致很乐观,认为钢铁板块是防守型很好的板块。而且如果你查我们这次下跌,为什么下跌?就是因为市值估值过高,高市盈率、高市净值。而钢铁板块调整的回归就是把过高的市盈率和市净值降下来。现在可以看到宝钢股份钢铁板块,仔细查可以发现,市净值和市盈率最低的就是钢铁板块,从这个角度它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和防御性。当你认为比较安全的时候,上涨就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现在耐心一些,寻找低位进场。我认为这个股票后面应该不错,是钢铁板块的龙头股,表现可能不出八一钢铁,甚至是像韶钢松山这样的股票,相对来讲可能操作更灵活一些。但是我相信这个板块只要是好的,后边钢铁应该还是很不错。

  主持人:钢铁还是值得大家去期待的。

  网友(山西):600400应该如何去操作?

  孟宇:红豆股份应该算是一个小盘股,在这次反弹当中,这类股票明显出现抗跌而且领涨。只不过我认为红豆股份可能有很强的主力在里头,因为在10月19号出现一个V字形的反转,前天涨停、昨天涨停,今天又是很长的上影线。它会处于偏于宽幅振荡猛烈洗盘,投资者看好,勇敢的逢低就进,进场的位置是8.55元到9.6元之间,这段区间当中你选择点位看什么时间合适,我认为把握性比较大一些,肯定是有较强的庄家在里边。但是今天这根阴线显示它的抛盘压力很大,可能是主力拉一下之后洗一洗。

  网友(河北石家庄):600677,航天通信我的成本是27元,现在还可以继续持有吗?

  孟宇:我认为可以继续持有。航天通信这只股票所在其板块是这次受青睐的,中小盘的电子电信方面的板块比较好,包括军工方面。今天的盘中它的走势比较稳健,刚刚出现两个整理,现在应该处于是刚刚启动的迹象,不出意外,它不会出现大的调整。所以,我认为应该继续持有。

  我想补充一句,不要轻易加仓,也不要轻易进场,如果已经进来就持有它,如果没有进场,如果明天高开就不要进去。包括整体的投资策略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为什么呢?

  孟宇:因为毕竟大盘已经连续涨了3、4天,没有太多的深调,这时你现在进场,如果追高进去,很有可能你就是会很被动。而且我们也说,展望明年,年底的行情也算不上什么大行情。

  网友:600393的东华实业,老师您怎么看这只股票?

  孟宇:东华实业应该说刚刚处于一个阶段性的洗盘之后,出现了反弹,整体上肯定是向上的。只不过我认为它可能有一个回抽的过程,再回抽确认一下。大家可以看均线,10日、20日还有30日的,以均线密集举作为参考价位进场,这就不要考虑了。虽然可能连续拉升,但是比如70%上涨,可能30%会下跌,我认为谨慎一些,追求投资安全边际,你在相对低的时候买可能好一些,会稳健一些。

  主持人:对,还是求稳。

  网友:云南铜业000878,最近有色金属板块怎么样看?

  孟宇:有色从资源概念来讲,目前从国际期货市场来看,应该说出现了较大的反弹。大家都可以看到它的反弹幅度是很高的,整体上来说应该是止跌企稳了。云南铜业作为国内相关的企业,应该是它在基本面上盈利区上面国际铜价会有一个很好的支撑。它的问题就在于,它应该是八二现象当中,它是属于二那部分,所以它的走势应该偏于疲软,但是还可以,应该说反弹不结束,它是不归结束的,还会有一段涨幅,但我不看得特别多。

  网友:中国石化现在可以减仓了吗?我是27元的成本。

  主持人:到底是想减仓还是建仓呢?对于这位网友来说,27元的成本现在应该如何考虑?

  孟宇:27元的成本在高位上,我是认为这个位置应该说还是属于比较安全的状态,它没怎么大涨过,你不必太担心它会出现什么深的回调之类的。我认为涨的空间还有。他如果想回到27元钱的成本价上,那是比较困难的我认为,短期也比较难。但是如果他是在低点补仓补了一些,有收益的话,可以逢高减仓了。因为中石化虽然比较抗跌,但也是大盘的一部分,是大盘指数股的一部分,它跟中石油的相关性很强。这两只股票是协动的,当中石油不出现什么强势的上涨,中石化也不会。所以,这样的股票表现会比较中规中矩,不要期望太高。你要加仓,会有10%和20%的可能,会把成本再一次抬高。因为你加了仓之后,可能后进去的资金也是亏的。所以,我建议不要乱动,尽量远见一些,逢低可以买,如果涨的话还是先谨慎一些。如果想回到27元的成本,中国石化拿长了肯定能回来,但就是有一个时间问题,你不要着急。

  网友:000418的小天鹅A,老师家电板块最近还会有大的行情吗?不知道孟宇老师怎么看?

  孟宇:我的回答是会的,青岛海尔也好,小天鹅也好,包括海信电器,它们都走势很强,这是板块性的效应。我刚才讲这个阶段有两个大的板块是不错的,一个是医药,一个是电子电信这方面。所以,这个应该是持续。而且你从小天鹅的情况来看,它应该是明显强于大盘。所以,建议这位投资者偏乐观一些,敢于持有,这个时候看勇气了。它可能会回调,这个跟其它股票相比,走势应该是最为稳健的。

  主持人: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时要拿出一些勇气来了。

  孟宇:大家也要做谨慎,做好止损的准备。

  网友:上海建工不知道老师怎么看?

  孟宇:建筑行业在年底属于回款的过程,但是整体来讲建筑板块不会是一个特别重点的项目。现在从盘面来看,这只股票走势也比较弱,涨幅也不大,跌幅也不深,属于是斜整向上运行,这只股票偏于保守,稳健向上的可能性是有的,除非有特殊题材,这只股票是不会爆发的。

  网友:600736苏州高新,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孟宇:苏州高新虽然也算小盘股,但是它的走势不及其它的股票强,可能是它的题材有问题。如果苏州高新真是高新技术产业后市应该是不错的,但是势头再好还有一个技术分析的问题存在,技术上有一个压力存在。它的压力就在于前期跌幅也比较重一些,现在这个价位上就可以看到它有一个前期三个调整高点的压力线,这样的话,它再怎么涨也是一个反弹的行情,猛涨之后调整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所以,这只股票偏谨慎一些。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也想问一下孟宇老师,孟宇老师如果下次再来做客的话就已经是明年了。在今年的年底,不知道老师怎么样看最后剩下来的这几天的行情,您认为会出现什么样大的变化吗?

  孟宇:我们可以首先看看整体的情况,大家看有三只ETF的产品,分别是上证ETF、深证ETF和中小板ETF,会发现中小板的ETF指数在创新高,在10月份之后就开始创出新高了。而50ETF和深证ETF,深证强于沪市,但也是比较弱。所以,小盘股的机会更多一些,大盘股差一些。

  从这次加息之后的反弹来讲,应该讲跟以前一样,加息都成利好了,但是这次加息主要是在于通过加息政策可以看到央行对今后会更加积极采取货币政策来调控经济,宁可让人民币升值,也要保证投机的力量下降,确保物价膨胀速度不要过快。这样的话,有这样一个共识之后,我们认为两点,一个是明年人民币汇率还要继续升值这对股市的价值创造会有很大的支撑。第二,如果利率这么加下去,资金面偏紧是毋庸置疑的。原来每次加息之后上涨有一次猜测,利空之后是利多,利空出尽了是利多,现在看加息还完不了,可能还得加一到两次。其实长远来看,股市价值会来源于汇改,就是人民币升值。但是紧缩性政策压力会很大的,再加上年底资金会有回流的需求。业绩做上来,还是要回去的。包括明年元旦还有很多新闻,包括美国圣诞节休市,可能是偏于新闻的时候。到了我们明年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大的消息之类的。所以,这个时候行情不会太乐观,越走的高,可能偏于调整的力度会越大一些。所以,操作上我认为不要追涨就是了。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邀请到了孟宇老师做客我们的新浪“收盘播报”的现场,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由中国移动财信通冠名播出的新浪“收盘播报”,各位网友明天早上“开盘播报”到时再见,谢谢大家,谢谢孟宇老师。

  孟宇: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