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巨资回流 权重股掀起做账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34 新浪财经

巨资回流权重股掀起做账行情

  三元顾问

  昨日,在权重股全线上涨的推动下,沪综指以5234.26点收盘,大涨132.48点,涨幅达2.60%;沪深两市成交额更是一举放大到2113.5亿元。其中,中国石油涨幅更是在盘中一度达到7.07%,对股指的贡献巨大。而权重指标股在昨日的集体发威,在客观上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首先,巨额申新资金的回流提供了资金支持。上周申购中国太保新股就被冻结了2.8万亿元的巨额资金,这也是上周沪市单日交易额持续维持在千亿元以下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申购新股资金的解冻,回流的资金为机构在年前最后一周发动做账行情提供了腾挪的余地。

  其次,作为价值性战略筹码,权重蓝筹股一直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必须坚守的阵地。无论是从备战股指期货,还是从价值投资理念来说,机构都不得不对大盘权重蓝筹股进行必要的配置。前期为了申购新股进行减持套现的机构,普遍存在逢低回补的要求。

  第三,权重蓝筹股在经过前期的打压后,估值水平普遍降低,目前的股价基本上已经得到机构的认同。同时,在抛售压力集中释放一段时间之后,权重股所面临的抛售压力已经大大减轻,因此在资金回流的推动下,很容易出现大幅上涨,利于积聚市场人气。

  第四,由于杠杆的作用,大盘权重蓝筹股无疑是机构在短期内快速拉高净值的最好对象。由于本周是2007年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基金为了年底做账,普遍存在拉升重仓股提高净值的预期。大盘权重蓝筹股不仅是基金仓位最重的部分,同时具有明显的权重杠杆作用,因此才最终成为机构集中拉升的对象。可以说,中国石油的探底反弹只是发出了一个信号,价值性股票已经重新回到合理的投资区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