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字头成资金回流最快领域 业绩浪或已提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伴随着2007年进入尾声,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情况已渐趋明朗。从年报业绩预增情况对比三季度业绩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显然,促成近期股指反弹的因素中全年业绩增长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而从近日资金流向来看,年报业绩浪或已提前上演。

  虽然各行业景气度各不相同,但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大面积增长已成定局。截至12月24日,两市共有57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告,接近半数(275家)是业绩预增,如果加上部分扭亏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达到396家之多。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207家,占比所有预告公司的近四成(有91家增幅超过200%);增幅在30%~100%之间的有182家,占比所有预告公司超过三成。

  事实上,绝大部分预增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的净利润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只要四季度没有出现大幅亏损,业绩增长是必然的。而此前,根据三季度报告,机构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预测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平均水平将超过0.55元,较去年的0.38元预期增幅超过40%。

  实际上,在年报整体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下,年报业绩浪已伴随部分行业板块的业绩潜在激增而悄悄拉开帷幕。

  首先是12月初股指经连续下跌后略有企稳时而率先表现的钢铁板块。领涨的是宝钢股份(600019.SH)、武钢股份(600005.SH)等龙头品种,显示出钢铁股已有多头资金主动布局的特征。

  受到资金如此关注的主因就是钢材价格的飙升。今年前三季度钢材价格指数除无缝管下降外,其他品种都呈上升态势。而进入四季度以来,线材、螺纹钢等建筑用钢材价格涨幅较为惊人。

  在钢铁股之后,随着近期业绩预增个股的增多,相关个股纷纷走强,如沱牌曲酒(600702.SH)、中体产业(600158.SH)、同方股份(600100.SH)、水井坊(600779.SH)等业绩预增股曾集体涨停,大资金介入迹象十分明显,更透露出在当前利空出尽的情况下,业绩增长仍是主力资金关注的主题。

  上海一家基金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过近期涉及到资金面的QDII、特别国债、数量控制回收流动性等密集的利空释放,直到上周五加息政策的出台,利空出尽效应明显,节前再度出利空的压力顿时减轻,使得资金可以快速回流市场。而经过连续大幅度调整,相当多的蓝筹股、成长性的股票股价快速下跌,对增量资金而言,吸引力正在增加,而且第一季度将进入年报披露期,显然资金买入业绩优良的股票正是时机。

  “蓝筹股整体已出现密集流入的迹象,尤其是中石油(601857.SH)、中石化(600028.SH)以及中国远洋(601919.SH)等‘中字头’股票,这在周一盘中已体现得非常明显,这部分股票已成为资金回流最快的领域。”李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