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将给谁带来财富-08猜想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6:32 新浪财经

创业板将给谁带来财富-08猜想系列

  东方智慧 黄硕

  年底了,大家都喜欢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即将到来的2008年,除了北京奥运会之外,还有什么是即将到来的好东西呢,创业板应该算一样吧。切莫小看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创业板,不要小看它的造富效应。这两年,习惯了大蓝筹、权重股的呼风唤雨,以至于上证指数从6千点暴跌1千点之时,悲观者不禁痛心疾首地担忧牛市已逝。但你有无注意到,当权重股失去往日的风采时,有一个小小的身影正在悄然崛起——中小板近日已经收复失地、回到历史高位了。人小志气大,从中小板的走势上我们可以预感到创业板的生机。

  一、中小板的强势

  圣诞节前的4根阳线,对绝大多数A股投资者来说,只是小幅反弹而已,指数不过从4800点之下翻身而上5234点而已,离6124点的前期高位仍然还有近千点的距离。但对于中小板来说,却是另一番风情,最近一个多月,中小板综合指数已经从4602点回到了5687点,离前期高点5740点(2007年10月10日创下的)仅一步之遥。同样一片A股天空下,居然冰火两重天。

  二、中小板的份量在加重

  2004年5月27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6月25日,中小企业板迎来了首批上市的8只新股。进入2007年,随着资本市场大环境的转暖,中小板上市数量井喷,到2007年12月21日,随着东晶电子和绿大地登陆中小板,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发展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0家。从发行规模看,中小板平均IPO规模为3778万股,最小的为东方锆业1250万股,最大的为宁波银行4.5亿股。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技术业地位不断上升,目前已成为中小板公司数量第一、流通市值第二的行业,这反映出高成长的新兴产业在中小板比重较高。最重要的是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发生转变,这足以显示中小板的份量在加重:中小板诞生之初,机构投资者普遍观望,2004年底基金仅持有中小板14%的流通市值;而到2007年6月,基金已持有中小板31%的流通市值。基金推动了中小板公司的价值发现,中小板公司则为基金提供了丰厚投资回报,双方的良性互动在苏宁电器大族激光华兰生物等公司身上得充分体现。

  三、创业板的期待

  尽管创业板的开设时间,一推再推,但2008年开张应该已经成为共同的期待,此外,各方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创业板的上市门槛。2007年12月16日,证监会有关人士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透露,在发行标准上,创业板对于公司的财务指标要求可能会适当降低,但在起步阶段,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虽然创业板尚未正式开张,但对外界的影响已经开始产生了:(1)抢分一杯羹者有之:2007年12月17日,由新加坡现行二板市场转型而来的凯利板市场正式上线,这是一个类似于创业板市场的融资上市平台,其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低门槛”——对上市企业没有任何财务准入标准和具体的规模要求;(2)造富效应在预期:此前,知名经济学者巴曙松在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上大胆预测创业板的“造富”功能:“珠三角达到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如果都上市,珠三角的资本市场财富可以产生1万名亿万富翁。”

  为了率先登陆创业板,一批企业的准备工作已经进行到上市辅导阶段,有些甚至已经等着做上市申报。所以,第一批受益者应该是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包括创业者和获得退出通道的VC/PE),但,假如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能够从中挖掘出“苏宁电器第二”来,那未尝不是一件乐事。机遇只属于有准备的人,大牛股也只属于有准备的投资者,与诸君共勉2008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