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涨三天 反弹还是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51 辽一网-华商晨报

连涨三天反弹还是反转

  反弹还是反转,这是个问题!

  上周,大盘连续收出三根阳线,个股也出现普涨,面对这种行情,股民们或担心或欣喜。

  股民情绪复杂

  既高兴又担心是陷阱

  上周五中午,沈阳市青年大街附近某证券营业厅内,虽然马上就要收盘了,但不少股民仍不肯离去,他们三五聚集在一起,探讨着走势,“照这架势,今天又能收个阳线了。”“连续三天收阳了”……

  一位姓李的女士认为连续三天收阳,不是好兆头,“肯定是庄家设的局,引诱咱们跳进去,千万不能上当。”她说,现在还没到大盘彻底转暖的时候,如果把这一小轮行情看成大盘转暖的标志,一头扎进去,很有可能进去就被套。

  “你管那些干啥啊?”旁边一位姓王的先生说,“管他反弹还是转暖呢,只要咱赚到钱就行了,反正这一轮下来,咱被套的钱又少了,这就行了。”

  这位先生表示,面对这种行情,大家心里都没底,涨了的确高兴,但谁也说不好还能不能再下去了,而且现在正是庄家布局的季节,很担心这是庄家特意做出来的行情。

  “也有可能从此就走起来了。”另外一位炒股多年的男股民说,大盘经过两次大的震荡,都是探底到4800点附近,泡沫什么的都被洗干净了,一身轻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就此走强。

  不过,记者发现大多数股民对于大盘能否走强的关注并不大,“咱们才不管大盘6000点还是8000点呢,只要个股能赚钱就行了。”一位女股民说。

  定义反转尚早

  年末可能反复筑底

  上周,大盘再次探底至4800点附近,之后走出了三连阳的走势,尤其在周四年内第六次加息的消息公布后,周五大盘顶住多方压力,最终收于5100点上方。如此行情,究竟是反转还是反弹呢?

  国元证券的分析师夏斌认为,目前来看这一轮行情仍然是反弹行情,定义反转为时过早。“这一轮反弹是多个条件促成的,首先是新股已经发出来了,基金也开始新发了,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到了暂时缓解。”夏斌说,其次是以中石油为首的指标股开始企稳,消费概念股进入上涨期。

  “不过,也要清楚地看到,大盘还没有彻底反转。”夏斌说,从技术层面看,应该还有一轮下跌,尤其是1月份,资金面将再次面临紧张,前期的高点很有可能再次造成压力,“这一轮到5300点左右,可能再次向下调整。”夏斌说,年末将是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

  长城证券的田野表示,这一轮调整行情被称为跨年度行情,所以这一轮的调整还远远没有结束,真正的反转很有可能出现在1月中下旬左右。

  田野说,上周出现的这一轮反弹将在12月25日左右结束,接下来的调整将是更深的调整,可能砸漏之前的低点,在这种局势下,要根据具体情况,留意一些板块的情况,可以顺势打短线。

  指标股是信号

  不抢下跌前的热点股票

  尽管大盘还有调整的态势,但分析师认为不少板块和个股已经调整到位,近期可密切关注,为明年的操作作准备,抓好建仓的时机,既要勇敢买套,也要注意风险。

  国元证券的夏斌说,对于股民来说,尽量避免持有指标股,但对指标股一定要进行关注,因为只有指标股企稳了,大盘稳住了,小股票的机会才会更多。

  长城证券的证券分析师田野认为,目前有些个股已经进入其价值区域,可以考虑建仓。现在建仓就是为明年炒股进行配置,最好的办法是分析基金的思路,基金掌握着市场上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能够左右市场的走势,建仓时要盯紧基金来选股。明年股市“鸡犬升天”的局面将彻底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精选个股,概念炒作的板块明年将不会成为主流,所以单纯概念类股可以不予考虑。

  此外,今年已经炒过的热点股在明年继续成为热点股的机会不多,不要抢下跌前的热点股票。选股要看估值上是否有优势,是否是高成长类股,要挑选那些市盈率低的,业绩增长快的股票,目前来看动态市盈率低于37倍左右的成长性股十分具有投资价值。

  虽然目前还不是股民最佳的建仓时机,但田野认为股民在建仓时要勇敢买套,千万不要担心被套牢,只要认准了是明年的成长性股票,感觉时机差不多就考虑买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