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 是否能搭着加息快车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48 辽一网-华商晨报

银行股是否能搭着加息快车跑

  加息后有股民看好银行股 分析人士称加息在整体上看对银行股有利

  本报记者 秦齐思

  朴先生最近遇人就问工行和招行买哪个好,他觉得加息后银行股希望很大。

  分析师认为,预计2008年银行业会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招行适合看长线,工行适合看短线。

  加息不断:股民盯上银行股

  在沈河区小西路一家证券营业厅内,记者遇见了朴先生。“前几次加息时,我就觉得银行股能不错,上周五又加息了,我下定决心要买。”他说。

  这些银行股中他最关注招商银行。在3月18日调息前,个股价格曾跌破16元,而加息之后个股不仅回到16元以上,且此后就开始持续攀升。

  “我知道这跟上半年大盘整体走势有关,但我个人认为和加息对银行股的影响也不无关系,你看后来的三次加息,招行不也都保持了上涨趋势吗?”朴先生表示。

  直到11月招行走出年内新高46.33元后,开始随大盘震荡而调整,从那时起朴先生就在选择买入的时机。

  对投资银行股犹豫不决的还有很多人。一位网名为ousey的股民就表示,由于前一段时间的股价走势,对于招商银行他同样是“卖又怕涨起来,不卖实在找不到涨的理由”,但加息之后他却再次考虑起了补仓的事。

  影响:整体看有利于银行股

  12月20日第六次加息消息出台后,翌日大盘内的金融股走势却显得有些疲弱。

  对此,恒泰证券沈阳小西路营业部的客服部经理黄立东指出,此次加息是不对称加息,活期存款不升反降,将抵消此次存贷差,而21日当天的金融股疲弱,则是受到国家从紧货币政策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累计效应,对银行股产生了不利影响。

  “但影响还是有限。”黄立东称,今年内6次调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只是不同的行业受加息的冲击并不一样。

  黄立东认为,受加息影响最大的3个行业是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而受加息冲击厉害的行业依次是机场、石化、钢铁、农业、化纤、管道运输等行业。

  “加息将提高企业的财务费用,对资金密集板块冲击较大,如依靠放贷消费的房地产行业。但对银行有利,如果同时扩大贷款利率,可以增加利差收入,因此说加息在整体上看对银行股有利。”黄立东称。

  而中信建投沈阳证券分析师李怀东也认为,虽然一系列的宏观调控对银行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非常有限,其对净利润增速的影响也只在个位数。“而且偶尔一次非对称加息也在一些机构预期之内,因此,我们预计2008年银行业一定会有不俗的表现。”他称。

  建议:招行看长线 工行看短线

  “加息概念股中主要包括银行股、房地产股、保险股等金融相关板块中的个股,其中银行肯定是最先受益者,但操作这些概念股也是有区别的。”李怀东指出。

  李怀东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招行和交行,因为它们的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可以享受上调存款基准利率所带来的收益,而且它们的持债比例较低,可以减少债券特别是短期债券所带来的价格的下跌损失。

  而黄立东则更看好工行和建行。他认为,央行实施不对称加息,对活期存款占比越高的银行越有利,活期存款占比在行业均值以上的银行存贷利差维持不变或有小幅上升,净息差和全年净利润则基本不受影响,如招行、浦发、深发展和兴业。

  “从公司业绩和发展上看,招行肯定更好一些,但更适合看长线。”黄立东称,因为之前招行的股价已提升到一定高度,长得比较充分,在后期投资获利方面,将不如工行大。工行还有投资前景,看短线的投资者可选择工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