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效应有限市场逐渐转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利空效应有限市场逐渐转强

  武汉新兰德 余凯

  上周市场可谓是先抑后扬,两市股指探底回升。周一大盘未能延续上周五的反弹态势,地产板块以及权重股中国石油的颓势表现仍然对市场构成不小的压力;周二股指探底4812点附近后受到强劲的支撑,消费类个股、农业板块以及中小板个股的轮番表现有效维系了市场人气。从周三开始,市场连续上扬,尤其是周五尽管受到央行突然加息的影响,但两市大盘不跌反涨,沪指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轮番走强的带动下,一举收复5100点整数大关。而受到加息冲击较大的金融、地产板块表现平稳,值得关注的是,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放大,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

  加息利空效应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 年12 月21 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尤其应该引起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中,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0.81%下调至0.72%,下调0.09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了活期存款基准利率。

  显然,加息的主要目的在于抑制通货膨胀。事实上,自2007 年以来,宏观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受食品、能源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不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人民银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先后10 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 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而本次下调活期利率,同时上调短定期存款利率,则是为了引导居民资产流向短定期存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利率调整三月期存款利率上升幅度高于中长期存款利率升幅以及贷款利率仅上调18 个基点,都显示央行紧缩的同时,力求避免打压消费,避免过度加重企业财务负担。由于加息已经为市场所预期,再加上调整力度相对温和,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十分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加息出台后反而有利空出尽的意味,市场转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震荡向上将是近期主流

  从市场角度而言,人民币升值步伐加速、人口红利因素、中国宏观经济正处新一轮高增长周期、A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持续向好等多项综合利好因素的支持,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值得期待。而本轮自6124点的下跌的性质仍然是牛市中的调整,而非趋势性反转。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指数下跌幅度约20%。而一线大市值权重股的跌幅普遍达到30%,前期市场结构性反差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修正。

  从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8倍,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3.6倍。即使考虑到未来业绩增速放缓的变数,以动态市盈率来看市场下行的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近期持续的下跌之后,权重股的投资价值将会再度重现。随着大型基金申购重新开放之后,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以及近期饱受市场争议的地产和银行板块,都有逐步企稳的迹象。而这些品种优良的基本面和稳定增长的业绩在其股价调整之后,已经开始凸显了其中长期的投资价值。由于本周为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尽管多空的分歧会使得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走势,但整体向上的格局将会成为主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