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行情碰头深播告别2007 年底两大操作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10 东方早报

两大行情碰头深播告别2007年底两大操作思路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行情,上周则持续强劲,从而给投资者带来较佳的乐观预期,看来,红色星期一的预期还是强烈的。

  冬播行情拉开序幕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年的岁末年初均是机构资金较为活跃的时刻,主要是因为两点:

  一是此时正是机构资金布局来年行情的关键时刻,毕竟机构资金实力雄厚,往往会根据年底各专业研究机构对来年行情的研判作出相应的投资策略。也就是说,年底的券商研究所的策略研究报告有可能引导机构资金的流向,从而产生新的投资机会,市场也会迎来新的买盘力量。

  二是机构资金做高市值的冲动。因为每年年底,机构资金都有轧账行为,所以,机构资金在年底均有拉高市值的冲动,业内人士戏称为做市值行情。尤其是在牛市周期中,机构资金做多冲动更为强烈,从而推动大盘在年底的翘尾行情。有意思的是,每年年底均是来年春天行情的一个低点区域,因此,岁末年初也成为机构资金冬播的最佳时间。

  而由于这么两个因素的存在,机构资金在今年年底的做多动能更为强劲:

  一是在10月以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较为激烈的调整行情,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地产股跌幅较为惨烈,不少强势股均出现腰斩的K线走势,如此的调整走势也就为机构资金的冬播行情提供了极佳的空间优势。

  二是明年春天行情较为乐观,一方面是因为明年的税率改革给上市公司带来了盈利增长预期,比如说银行业将受惠于税负降低,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即便不考虑贷款增速增长,就凭税率的调整就可以推动银行业的利润出现20%以上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明年年初的市场氛围相对乐观,毕竟从紧的货币政策相继在2007年底得到落实,所以,明年春天的宏观政策相对宽松,从而有利于多头资金在年初的布局。

  因此,笔者认为,机构资金的冬播行情与机构资金年底的做市值行情形成叠加效应,从而释放出更为强劲的做多动能,推动大盘在年底出现翘尾行情。也就是说,作为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走势相对乐观,不排除出现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两大思路把握年底行情

  也就是说,在行情氛围相对宽松的前提下,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可以相对乐观,在这里,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两大思路中把握年底行情的机会:

  一是从四季度业绩的超预期增长角度,因为目前已到2007年收官的季节,上市公司的业绩几乎尘埃落定,此时正是行业分析师挖掘上市公司2007年报的最佳时机,而以往经验显示,凡是年报超预期的个股,均有望在岁末年初的行情出现不俗的表现机会。所以,四季度的超预期增长往往会带来极佳的投资机会。故在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四季度产品价格超预期增长的品种。

  比如说钢材价格在四季度大幅涨升,因此,建筑用钢材等钢铁品种可予以跟踪,三钢闽光、莱钢股份南钢股份邯郸钢铁八一钢铁等品种可跟踪。再比如说草甘膦价格上涨幅度较为明显,因此,新安股份华星化工川化股份等品种可以低吸持有。再比如说尿素从1600元/吨迅速上涨至1900元/吨,故兰花科创赤天化泸天化等品种可跟踪。

  二是从年报高含权预期的角度把握投资机会。这主要指的中小板块以及部分主板的高价股,在近期凡是有放量异动的品种均可以推测为年报有高含权题材。当然,在操作中,一定要把握住量价配合的核心要素,因为持续的放量意味着机构资金的深度介入,也意味着成本的高企,所以,即便没有年报高含权,也可能会有其他题材,故此类品种可予以低吸跟踪,中小板块的宏达经编、正邦科技、双鹭药业、红宝丽、云海金属等品种就是如此。

  值得指出的是,中小板块除了高送转预期外,还有业绩增长的题材预期,尤其是那些产能迅速扩张且行业容量较大或者在行业拥有优势地位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比如说巨轮股份德美化工等。另外,对重组预期强烈的北方国际、富龙热电等品种可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