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适应不对称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14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适应不对称加息

  银河证券 孙卓

  显然投资者读懂了央行的非常规加息模式,周五市场经历住了早盘的一波杀跌,最终指数顺势收高58.24点,沪市成交量也放大至1000亿之上,形态上则摆出了双底“红三兵”套路,所有的积极信号似乎都在暗示A股市场已经完成一轮探底,继续向上空间也被打开。

  A股适应“不对称加息”

  周四晚间央行意外加息,不过改变了之前惯用的“平行加息”模式,换之以“不对称加息”,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虽然银行存贷差因此缩小,但央行5年来首次下调活期利率,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加息对银行利润的冲击。并且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未作调整,不会增加购房则负担,也不增加企业长期贷款利息负担。总得来说,央行的“不对称加息”对金融、地产板块影响较小,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落实“双防”目的,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并不直接针对证券市场。并且连续加息后央行再度加息空间已经被严重挤压,这些都为股市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同于历次加息,对证券市场而言本次加息带有更多中性色彩,市场并未出现大幅低开情况,并且在投资者信心恢复后指数展开稳步攀升走势,几面大旗不倒更是支撑起到了今日盘面的关键。继昨日涨停后,中国中铁今日再度发力上攻,股价再创新高,交投也异常活跃,极大刺激了市场参与者激情;另外,“不对称加息”并未击倒金融地产板块,相反二者稳如泰山的走势起到了平衡大盘、稳定信心的作用,两面大旗屹立不倒,市场也走出两个月以来的三连阳;除此之外,盘中有色、造纸、资源、钢铁板块积极造势,涌现出不少明星个股;三只新股表现也相当不错,均以实体阳线收盘,出版传媒尾盘时强势拉升,吸引了大量跟风盘,但也蕴涵了不小调整风险。总的来看,周五市场整体表现较强,大部分个股以红盘报收,由于新股发行告一段落,年底前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支撑下指数有望保持稳步回升格局。

  农药+保险黑马频出

  前期的大盘弱势中黑马依旧频出,除了参股太平洋保险的新华制药从6元开始上扬50%外,更疯狂的还有农药板块中的华星化工江山股份之辈,故事的背景是美国众议院以314票对100票的比例通过修改后的能源法案,这是美国自1975年来首次通过立法提高能源效率标准,其中发展生物替代能源将大大增加对农作物需求,预期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大增将明显增加农药的需求,以其中的除草剂草甘膦为例,价格短短半年多时间由3万急升到5万/吨左右,涨幅相当惊人!

  实战中可关注兼具农药与保险双重热点题材的600882 大成股份,看点之一是公司以1元多的每股成本持有太平洋保险200万股,由于太保IPO发行价高达30元,预期上市后定位将更高,公司潜在投资收益惊人。看点之二是公司是我国农药和化工骨干企业之一, 农药年生产能力达3.28万吨,除草剂比重稳步上升,并与南开大学国家农药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菊酯系列农药产品的技术合作,与台湾巨丰生化科技公司合资生产高效生物农药。二级市场上,江山股份,华星化工等农药股走势异常强劲,对同处农药行业的该股有刺激作用,同时由于太保上市的临近,该股盘口中已有大资金活动的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