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鼎德盛:短线市场保持相对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16 新浪财经

九鼎德盛:短线市场保持相对稳定

  九鼎德盛 朱慧玲

  近期市场呈先抑后扬走势,先是股指在银行、地产的大肆做空下,股指呈二次探底走势,在关键时刻,以中国石油为首的权重股蓝筹股奋力护盘,救股指于危难之中,并展开强势反弹,股指收复中短期均线失地。短线来看,市场二次探底成功,经过持续的反弹后,已收复中短期均线失地,且市场量能也同步放大,短线大盘仍有继续走高潜力。不过,短线股指经过连续的强势反抽之后,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需要消化,股脂继续上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 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不排除有机构拉高做市值的可能,短线市场将保持相对稳定格局。

  基本面转暖促使二次探底成功

  近期基本面明显转暖,对大盘反弹形成明显的支撑。 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再创新高。前期发行的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和出版传媒,其网下、网上合计冻结资金高达3.4万亿,超过了此前由中国中铁创造的3.383万亿元冻资纪录,随着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出版传媒等三只新股同时上网发行的完成,市场暂未见有新股发行,市场扩容节奏加速的态势有望出现阶段性减缓, 屯集在二级市场的资金可能回流到二级市场,这些积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股指二次探底成功。据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周基金开户数剧增,资金已经开始呈现出较强烈的入市抄底意愿。另外,经过几个月的暂停申购后,在市场持续调整之际,近日,博时、南方、华夏三家资产总值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相继打开旗下多只基金申购和赎回, 此外,基金转型、基金拆分等陆续等到监管部门的放行,并在资金面最紧张的12月份扩募。不排除有加仓权重股的可能,尤其是在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主力有拉高市值做粉饰年报的可能。虽然周五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这是今天以来第六次加息,虽然加息在预期之中,但加息的时机却有点出乎意料。不过, 本次是 非对称加息 定期普升活期独降,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市场利空兑现,有利于释放短期消息面压力,市场的低开高走也说明了这一点。 短期政策面明朗,反而有利于股指保持相对稳定走势。

  权重股仍是反弹急先锋

  目前市场在考验前期低点支撑之际,以中国石油为首的权重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股指于危难之中,主力资金护盘特征明显,使得近期市场构筑的双底形态未被破坏,权重股仍将反弹的急先峰。中国石油在短线破位 30元整数大关后出现强势反抽,对市场人气鼓舞较大。其它权重股也积极响应,银行股经过一波急挫之后,盘中开始震荡修复指标,该板块的短线止跌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周是2007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一个完整的会计年报将结束,基金和上市公司都有做高市值粉饰报表的可能,作为众基金重仓把守的权重蓝筹股,这从近期权重股的持续走强中可看出端倪。投资者仍应密切关注权重股的动向。

  在权重股的保驾护航下,个股板块大面积上涨,市场普涨格局明显。 消费升级概念股涨幅居前,尤其是其中的二、三线个股不时脱颖而出,商业连锁、酿酒食品、医药、旅游酒店等轮翻走强,成为近期市场一处亮丽的风景。由于新休假制度的修改,明年五一长假被取消,而原本打算明年五一出行的人们开始改变行程,普遍预计今年春节长假将引来外出旅游度假、探亲将迎来高潮,假日经济效应显现,商业、酿酒食品以及旅游将进入销售旺季,从而引爆板块集体走强。投资者可以逢低对医药、白酒、商业连锁等 防御品种给予重点关注,逢宽幅震荡时波段参与。

  短线市场走势将趋稳

  技术上分析,近期大盘在再次探底之际,权重股引领股指探底成功,盘中量能也明显放大,股指收复 5000点及半年线失地,站在中短期均线上方运行,尤其是在加息利空兑现后,股指低开高走,收复30日均线,市场短线反弹格局不变。不过,短线股指经过连续的强势反抽之后,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需要消化,盘中反复震荡在所难免。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不排除有机构拉高做市值的可能,短线市场将保持相对稳定格局。

  就目前市况而言,近期市场反复震荡筑底,主力主要是靠权重股的涨跌来调控指数的运行节奏,随着大盘蓝筹股队伍的不断壮大,主力完全可能调控几只大盘来左右市场的运行格局。目前权重股仍在反弹过程中运行,只要权重股的大旗不倒,在此背景下,个股行情异彩纷呈,市场做多人气将重新聚集,大盘走势将趋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