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再度加息股市震荡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3: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央行再度加息股市震荡难免

  市场人士认为:加息政策出台在预期之中,大盘有望再现低开高走格局

  【本报讯】 (记者 王欣) 昨天傍晚6时,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突然出现加息公告。与今年的前5次加息相比,本次加息内容复杂、幅度多样化,但总体用意仍是引导居民资金流向短期定期存款,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缓解当前存在的负利率局面。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幅度较此前预期的温和,预计股市仍有可能以低开高走的“惯用伎俩”化解该消息带来的冲击。

  央行鼓励短期存款

  本次利率调整最重要的部分,是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但是,此前市场预计最有可能上调的活期存款利率,却被小幅下调0.09个百分点,这也是活期存款利率5年来首次出现下调。央行这种调整有什么用意?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而下调活期存款利率,是由于活期存款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即期支付结算。

  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进一步分析认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9%,创下近11年来的新高,今年1-11月的CPI增速也达到了4.6%,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87%,明显存在负利率现象。本次加息之后,三个月存款利率提高到3.33%,半个月的提高到3.78%,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达到4.14%,通过大幅提高短期存款利率,显然使这种负利率压力有了很大缓解。

  利空兑现市场压力减轻

  对于经历了连续调整后的沪深股市,本次加息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民生证券的张志民认为,与此前市场预期的相比,本次加息的幅度还算温和,短期内对资金面的影响并不大。由于市场短期反弹趋势的形成,预计市场仍有可能以利空出尽的心态来面对这次加息,大盘出现低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反弹目标位首先在5200-5300点一线。但以更长的时间周期看,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压力仍然较大。

  相比之下,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总裁助理吴寿康的观点显得较为谨慎。他认为,现在市场资金已经相对紧张,一连串的调控政策使市场预期和信心产生较大变化,此次加息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预计股市可能会有小幅回调,近期可能将一直在5000点上下震荡,调整可能持续到春节前。这期间,市场需要慢慢消化加息带来的影响。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此次利率调整的时机出乎意料,估计短期对股市的影响较大,两市技术反弹可能终止。由于今年已经6次加息,累积的效应已很可观,对企业的资金成本影响已经很大。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认为,经过本轮加息,至少表明年底前不会再有加息出台,市场可能理解为“靴子落地”。加上现在看来上市公司的年报预期确实不错,投资者感觉松了口气。只要中国GDP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幅,上市公司业绩保持着持续上升,中国的流动性仍然宽松,股市就不会受加息的影响。其作用可能是把牛市拉长,波动会更大。

  实际上,在央行刚刚进行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54%的银行家判断货币政策“偏紧”,该比例达到历史新高,同时有近六成的银行家持有加息预期。这进一步表明,央行的继续加息早就在市场各方的广泛预期之中。

  银行地产影响偏于负面

  但是,对于市场上的主流核心板块:金融地产股而言,本次加息的影响应该偏于负面。

  长城证券分析师向威达认为,本次调整对商业银行应该是一个大利空。首先,央行考虑到以往的对称利率调整没有降低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这次采取不对称的利率调整,缩小了银行利差。其次,活期存款利率首次下调,鼓励了储户从活期改存款改为定期存款,稳定了银行存款,但这也相应提高了银行的吸存成本。因此他认为这次的利率调整对商业银行的利空影响要高于市场此前预期,银行股有可能继续向下调整补跌,而不会是利空出尽强力反弹。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不一样,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对银行股来讲负面影响较大。但是又同时下调了活期存款利率,由于银行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的比例比较大,这种调整也算是一种对冲,减轻了对银行股的利空影响。

  对于房地产板块,联合证券吴寿康认为,已经在调控中风雨飘摇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更是雪上加霜。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加息并没有提高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显示对按揭贷款的利率没有影响。

  作者:记者王欣 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