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2月20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56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2月20日7位专家看市场

  反弹如期而至 后市仍须谨慎

  受周边股市止跌、消息面向好和申购新股资金解冻的三重利好刺激,市场热切期盼的反弹如期而至。个股、权重股整体出现反弹,盘面呈现普涨格局。笔者认为,昨天的反弹是近期市场连续下挫之后,尤其是蓝筹权重股遭受重创之后的技术性反弹,由于大盘前期弱势格局,短线回吐压力和上方套牢盘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内半年线压力明显,后市大盘很可能在5000点下方震荡整理,向下大跌的可能性不大,能否企稳还要看权重股的表现。

  从盘面看,蓝筹权重股的企稳反弹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尤其是中国石化的表现强于大盘,给投资者增添了不少信心。个股表现依然活跃,大面积普涨,仅74只个股下跌,19只个股封于涨停。

  板块方面,除商业连锁板块之外,板块全部翻红反弹,网络游戏、3G、通信、教育传媒和钢铁等是昨天的领涨板块,地产、银行板块的企稳有效地稳定了市场的情绪。

  但从技术上看,大盘上方的均线压力密集,特别是20日均线和5000点大关,看来大盘反弹不会一帆风顺,后市能否强势上突还得依赖权重股的作为。

  昨天的大幅反弹,有效地缓解了投资者的恐惧心理,下跌的趋势暂时有所改变,但也不能盲目乐观,从短期看,技术压力较明显,投资者心理仍较脆弱,切不可追涨杀跌,注意板块轮动,注意节奏,关注有题材、业绩的个股。

  (杨湜)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yangshi.blog.cnstock.com

  股市与功夫

  凡是看过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功夫,精于功夫的义侠的侠骨柔情曾打动过无数的人。而股市中的“功夫”并非真刀真枪地同对手较量,你甚至不知道对手是谁,就像同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有时候你赢的只是空气,输了又找不着谁赔偿。这一切都是因为功夫不到家,因为股市是一个流汗最少、赚钱最易的驱利场,必然存在黑幕和欺诈,因而无时不在进行不流血的搏杀。

  说白了,你的对手是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包括你自己。

  我们来股市到底做什么?都是冲着一个字:钱。庄家要赚钱,上市公司要圈钱,券商要赚佣金,股评家要赚钱,甚至连卖报纸、卖盒饭、看自行车的都要赚钱。你来股市是把钱掏出来送给别人,还是让别人心甘意愿地把钱掏出来送给你呢?有位哲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能把别人的钱拿进来,把自己的思想送出去。这也阐明了炒股是智者的游戏,倘若你光动手不动脑,没几手绝活,可能永远只能是供别人陪练的对象,打不还手,靠遍体的伤痛来证明别人的英武。为了摆脱挨打的险境,于是,你如饥似渴地收集股评书籍,想通过读书来修炼自身的武功,岂料读了数十本书仍然不得要领。市场上关于炒股的书实在太多了。

  为什么咱们读了那么多的技术分析的书后仍然会输钱呢?道理与诗人写诗一样,真功夫一定是在诗外。读懂了技术分析,就好比大学生完成了中文专业学业,你会有一个扎实的文字功底,但这并不等于你就能写出好诗。要成为诗人,还得有赖于你对诗歌的热情、你的才气、生活经历、阅历、孜孜不倦的演练、灵感、运气等综合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培养出了那么多的文学博士硕士,大诗人依然寥寥无几的原因所在。炒股同写诗一样,谁都想成为赢家,但赢家永远是少数。怎样才能跻身“少数一族”呢?这是股民最希望弄明白的。炒股是风险高且收益大的行当之一,要想成为赢家,绝不是掌握了几招技术分析就能胜券在握的,功夫在股外,它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实力的集中体现,从微观自我来讲,它涉及人的心理行为、洞察能力、意志态度等诸多方面,其中悟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秦朝,秦始皇发动数百童男童女去寻找长生不老之药,而今一亿余入市者中,也有人像当年秦始皇一样在找一味药——后悔药,后悔药是股市中最珍贵、最可遇不可求的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们无法求得与长生不老术等值的后悔药,但我们能从少数身怀绝技、练就十八般武艺的高手和饱尝了成功与失败的投资者那里学到能少一些后悔与遗憾的真功夫。

  每个股民进入股市的时候,都应该弄清楚一些道理:股市弱者生存之道、炒股心理疾病产生与防治、股市与宏观经济、政策与财富、股市与社会人生、股市与哲学、股市与文化、股市与法律、股市与赌博、股市与家庭、股市与骗术等股市与各种社会现象的关系,只有读懂了这些关系,你才可能成为赢家,才能识别形形色色的“老千术”。

  (周贵银)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zhouguiyin.blog.cnstock.com

  空方势力有待释放 千万不可盲目抄底

  市场总喜欢和人们开玩笑,当你几近绝望的时候,转机就出现了,又将你留在市场上。与之相反,当你看到机会百出争先恐后地往里挤的时候,风险便不约而至,并将你教育得痛恨当初的入市决定。这就是股市的魅力,机会和陷阱永远存在,只要进来了,从此你很难真正退出。

  多头部队消沉了多日之后,昨天总算不再寂寞。继前天尾市突然袭击钢铁板块之后,昨天直接将矛头对准了中国联通,压抑多时的不快一并发泄出来,作为以前的“老贵族”,昨天最高曾冲到涨停。中国联通在本轮二次探底的过程中一直较抗跌,银行、地产股的暴跌将其弄得哭笑不得,但始终处在缓慢的上升通道中,中国联通重振雄风有望为权重板块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多头也到该醒的时候了。

  钢铁板块果然不负众望,前天的偷袭显然是有备而来的。宝钢股份完成了技术性回抽之后便继续前进,早先我们就说过宝钢股份在16元以下的支撑是很强的,如今再次得到验证。宝钢股份的短期调整已基本结束,良好的基本面和20倍的市盈率可以想象其重新走强就在不远的将来。这将全面激发整个钢铁板块的做多热情,南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个股的多头也会积极向前看,虽然它们不能和宝钢股份相比,但“船小好掉头”,上攻的步伐也许会更轻盈。

  有色金属股昨天也打响了反击战,大西洋以涨停的姿势后来居上,短期下降通道被一举打破,28倍的市盈率足以让其找到充分的上涨理由。包头铝业、中钨高新、中孚实业、南山铝业等也你追我赶,多头对这个板块绝不会轻易放手,2005年牛市刚起航的时候,多头第一个瞄准的板块便是有色金属板块,这个板块是不会被多头遗忘的。

  空军司令昨天似乎消失了,其真的不在了吗?笔者认为不然,中国石油的反弹非常有限,30元整数关口对其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昨天连5日均线都没触摸便掉头向下。盘中交易的全是小单,机构的身影难以找到,虽然机构可采取小单逐渐吃进的方式,但看着股价在不断下挫,小单吃进就可不问死活吗,所以只能得出机构还在观望的结论。空方的势力还有待释放,投资者万不可盲目抄底,等大盘走势明朗后再进场也不迟。(西部牛仔)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westcowboy.blog.cnstock.com

  反击力度不强 行情还会出现反复

  昨天大盘呈现相对高位震荡的格局,虽然股指上涨了百余点,但反击力度仍然显得不够强烈,从盘面看,钢铁、科技板块以及大盘蓝筹股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只是房地产板块反弹力度不大,导致深成指未能如期出现大反攻。只要钢铁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反弹,深成指就会上涨,一旦深成指上涨,上证指数至少不会跌。昨天两市呈现较为明显的放量普涨的格局,底部十字星后出现中阳,不出意外的话将形成短期底部,只是股指未能突破5000点大关,若昨天突破了5000点,情况就会大不一样,明确的反转信号会导致股指连续上攻。由于昨天未能突破4980点,短期股指仍然处于弱势反弹的格局。有鉴于此,行情还会出现反复。只有房地产板块出现像样的反弹,大盘才能展开新一波上攻。对于本周后半周的走势,笔者认为将维持震荡的格局,下方在4780点,上方在4980点,在这区域中整固,一旦突破4980点或者跌破4780点,短期就将持续向上或者向下。

  纵观后市,笔者认为,股指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震荡整固,元旦前市场将步入新的上涨轨道。

  (金帆)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jftz.blog.cnstock.com

  选择个股的几种依据和方式

  短线炒股可分四个步骤——选股、买入、守护和卖出。

  挑选合适的股票是盈利的前提,买在合适的价位是获得利润或减少亏损的关键,耐心守护是收益最大化或防止利润缩水的保证,适时卖出是对盈利或亏损的结算。只有选到上涨的股票,在恰当的价位买入,经过精心地呵护,适时卖出,才能在股票投资上获得收益。

  选股的方法有很多,如业绩选股、消息选股、政策选股、周期选股、指标选股等等,这些选股方法各有利弊——业绩选股注重的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利润,但这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精准的分析判断,这是经济师们才能做到的事情,一般投资者难以做到,况且即便是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也是会出现波动的,有时候波动会很大,你会因这种波动特别是大幅波动备受煎熬。

  政策选股是根据国家经济政策调控方向选择由此而受益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在一段时期内会出现不错的上涨行情,然而股价波动也是难免的,有时候政策出台和股价运行相比有一定的滞后性(机构往往比散户更早了解到政策变化),因此股价已经先于政策变化而上涨,此时介入会成为高位站岗者。

  消息选股是根据上市公司本身的某种变动,这种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增长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预期其股价会大幅提高。其实,这种消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或滞后性,买入这种股票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套牢族。

  周期选股是指根据上市公司产品或上下游公司产品的周期变化进行选择,如果对上市公司和市场变化很熟悉,这当然是一种不错的选股方法。但普通投资者能真正了解的上市公司是很少的,况且市场变化莫测,错误的入市时机会带来一段时期的亏损。

  指标选股是根据各种买卖技术指标选择指标处于上升趋势中的股票(至于上市公司是绩优还是绩差并不是很重要,当然最好是选择绩优的股票),但指标趋势是对股价运行走势的反映,也就是说先有走势后有指标,因此其后的股价走势也可能会走向反面,同样会让人陷入尴尬的境地。

  如此看来,没有万无一失的选股方法。的确如此。在资本市场上不可能做到确保盈利,唯一能做到的是减少损失。所以,买入股票后首先考虑的不是要盈利多少,而是要考虑亏损多少时就必须卖出。

  虽然各种选股方法获利的概率差不多,但必须选择一种或几种(最好是只用一种),因为买卖股票必须要有一个依据。那么,该使用哪个选股方法作为依据呢?

  比较各种选股方法不难发现,指标选股比较简单,这就是技术指标一直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当然,重要的还有设置止损位。

  如果选用指标选股,众所周知,技术指标有很多,用哪一个呢?同样的指标也各有利弊,最好的指标应该是最熟悉的指标。投资者必须精通一种指标,并且严格按照指标买卖。

  下面以瀑布线为例说明选股的思路:

  瀑布线(PBX)是趋势性指标,因其在运行过程中的形态与瀑布极其相似,故得名为瀑布线。

  瀑布线有向上趋势时就可以介入。

  长中短期瀑布线依次由上向下排列时称为空头排列,长中短期瀑布线依次由下向上排列时称为多头排列。

  在空头排列的情况下,当短线瀑布线钝化并有向上趋势时,表明进入反弹趋势,特别是短线瀑布线上穿中长线瀑布线时。当瀑布线黏合时,表明进入反转趋势,特别是股价穿越所有的瀑布线并站稳时。

  在多头排列的情况下,当各线向上分散时,表明进入主升浪。当短线向下但不与中长线相交时,表明是技术调整(主力洗盘)且幅度不大。当短线向下并与中长线相交、黏合时,表明有较深幅度的调整。调整但瀑布线不完全进入空头排列又返回多头排列时,表明进入主升浪的延续阶段。

  根据PBX,有三次介入机会:

  1、短线瀑布线钝化并有向上趋势进入反弹时,要注意止盈和止损。

  2、股价穿越所有的瀑布线并进入反转时,要注意止盈和止损。

  3、各瀑布线向上分散进入主升浪时,要注意止盈和止损。

  (高处不胜寒)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elan.blog.cnstock.com

  双底基本成形 反弹拉开序幕

  昨天大盘高开高走,收复4900点并站上5日均线。从目前态势看,上证指数依托11月28日的4778点和12月18日的4812点构筑的双底形态基本成形,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有望由此展开。

  从盘面看,呈普涨格局,两市个股涨跌比为12比1。指标股整体企稳并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是大盘反弹的主要因素,银行和地产板块止跌反弹给市场增添做多的信心,科技、传媒板块全线启动成为大盘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部分科技股尾市走软,表明此板块因短期上涨幅度过大,面临调整。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仍然受制于20日均线和半年线的压制,后市能否收复半年线、站上20日均线继而突破5200点至5400点的压力带,关系到大盘的反弹高度。

  后市大盘上涨是没有疑问的,问题是当前的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笔者认为只能是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而非反转,因为大盘要真正反转,还缺少两个最重要的条件:

  市场上没有能呼风唤雨的龙头板块。任何一轮大牛市的启动,总会有一个龙头板块率先持续上涨,带领其他板块轮动上涨,大盘的做多力量迅速聚集,一轮大行情就开始了。当前市场的做多力量主要是普涨,而且热点的持续性都很差。

  技术面还须进一步修复。有两个重要的指标还不具备反转的基础:一是大盘目前还处于大的下降通道之中,通道的上轨是10月16日的6124点和11月1日6005点形成的连线,目前该连线位于5750点附近;二是中期的20日、30日和60日均线要由目前的空头排列变成多头排列,这需要相当多的时间才能完成。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即将展开的大级别反弹行情就是为满足上述两个基本条件进行准备,也就是为明年的反转行情奠基。由于大盘在5200点至5400点一带形成了约7000亿套牢筹码的阻力带,大盘的反弹之路不会平坦。大盘能否越过这道坎,还要看占市场权重50%以上的银行和石油石化两大板块能否联袂上涨。不过,由于这次反弹的力度会较大,热点较丰富,可操作性大大增强了,投资者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

  (股示舞道)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gswd.blog.cnstock.com

  抵抗性反弹 后市继续回落势在必然

  昨天上证指数受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高开,早盘冲高至4920点附近回落,在4868点这个全天最低点处企稳上攻,午后摸到全天的最高点4960点,终盘报收于4941点,上涨了105点。成交量方面,沪市全天成交879亿,依然没有突破千亿大关。八成以上的股票上涨,超跌普涨的格局十分明显。

  热点方面,主流板块中的有色金属、金融、地产三大板块有所企稳,但反弹力度都不是很大, 2%的平均涨幅很难证明这些股票就此止跌企稳,加上量能无法跟进,超跌反弹的可能性更大些。中国石油昨天反弹了1.20%,报收于29.59元,可以这么说,这样小力度的反弹只能拉长了其调整的时间和幅度。

  技术方面,上证指数昨天收出一根带小上影线的阳线,在把5日均线成功地踩在脚下的同时,又很明显地受制于下降通道中轨线的压制。在没有完全突破下降通道之前,任何一次缩量反弹都只能视为抵抗性反弹,不具备转势的能力。这种快速反弹带来的结果就是使得大盘的30分钟和60分钟的技术指标同时处于高位,今天冲高回落势在必然,再次考验前期低点也将成为必然。

  (爱川如梦)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wwwyuti.blog.cnstoc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