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族证券:黑色星期四是否会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族证券:黑色星期四是否会再现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马佳颖

  周三市场呈现普涨态势,上证指数涨幅超过了2%,两市只有121只股票以绿盘报收,二次探底似乎成功。但周三盘面也显示反弹的主力是前期跌幅较大的地产、金融板块,而最近表现活跃的医药、农业板块的涨幅相对偏低。同时今日又临星期四,而此前的多个星期四股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使得投资者对探底是否成功仍有存疑,担心“黑色星期四”再度上演。

  蓝筹股止跌促使股指反弹

  笔者认为,分析后市的走势,可以从周三市场的上涨原因窥得端倪。而促使周三市场高开高走的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太平洋保险的申购资金解冻。由于一级市场收益率有所下降,近一段时间来申购资金规模逐渐降低,但太平洋保险的申购仍然冻结了2.8万亿元资金,可见申购热情并没有大幅下降。周三是申购资金解冻日,部分资金的回流有效地活跃了市场,促使个股出现普涨态势。

  其次是蓝筹股止跌透露出管理层“底线”。蓝筹指标股在经历了一个半月的调整后,估值已经达到或接近合理水平。而在央企1-11月净利润大幅度提高、股指期货渐行渐进、央企分红拉开帷幕等背景下,蓝筹股的下跌趋势理应有所改观。同时,昨日发表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讲话有意无意地透露出了管理层的“底线”。李荣融表示,要确保央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在国有股减持问题上,他明确指出股价偏离价值太高就减持、太低就增持,维护国有股合理价位,股价太低太高都不好。

  笔者认为,李荣融的这个讲话向市场直接传递了管理层对蓝筹股价格的态度,即稳定为主。而目前,市场中前十大股票的总市值之和就占到沪深两市总市值的50%左右,这就意味着蓝筹股的涨跌可以直接复制成沪深指数的涨跌,而管理层对蓝筹股的态度也就可以理解为对市场的态度。此外,李荣融主任在讲话中再次提及了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这也是市场最为期待的投资主题,同时也是最具想象空间的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管理层目前的态度较为温和,稳定为主,偏向积极。

  仍需围绕5000点整固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就此探底成功呢?笔者认为仍需进一步观察。虽然管理层希望市场稳定之心人人皆知,但是市场行为往往会放大政策的影响而且通常较为极端。近期,宏观层面陆续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如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达成的若干协议,如允许商业银行代客投资英国股票等,这些都是管理层希望在流动性和通胀双重压力下达到均衡所采取的举措。

  资本市场是开放的经济环境下国家战略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无论在资本市场中还是在实体经济中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央企,更是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因此笔者认为,近期蓝筹股的下跌本身就不仅仅是因为估值偏高等因素,而是将它们放置于国家经济战略布局中综合作用的结果。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短期内蓝筹股仍难以大幅走强。而随着医药、农业、消费等热点的持续活跃,将会有更多的资金从蓝筹股分流出来,这种市场的滞后行为可能会造成股指继续疲软。

  由此可见,未来两天内市场有望在周三普涨的刺激下进一步上扬,“黑色星期四”不会在本周再现,但指数围绕5000点盘整的格局却难以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