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澄清减持传言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6:04 新浪财经

国资委澄清减持传言的背后

  广州万隆

  提要: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间接表达了不会大规模抛售国有股的意图。我们认为,这显然是和国资委和股市之间利益的联系等因素密切相关的,国资委的利益诉求将是主导市场格局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针对目前有些专家建议通过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的泡沫,李荣融18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国有股减持或者增持。他认为,股价偏离基本价值太高,就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就应该增持。应该维护股价合理价位,不是把股价弄得越低越好,也不是弄得越高越好。他强调,增持或者减持国有股的目的是维护股市的稳定,更重要地是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而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应该在国际上进行比较,测算这个企业应该在什么价位上。

  该如何理解李荣融的这番话呢?我们认为,虽然国资委没有明确表示目前不是抛售国有股的时机,但是从维护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稳定等话字里行间我们就可以看出,国资委对专家们建议通过减持国有股来挤压股市泡沫的建议并不是很赞同。我们认为,国资委目前和股市的利益联系非常密切,国资委进行央企整合这一主要目标显然也需要大牛市相配合,做为两市的实际大股东--国资委对国有股流通态度和利益诉求,是引导市场格局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一,国资委和股市利益联系紧密

  实际上,国资委显然是目前和股市利益联系最为密切的中央部门之一。

  随着大量大型国企股上市和股市规模的不断膨胀,股市在宏观经济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而对国有企业及央企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目前股市显然成为以央企为首的国有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产业整合的主要场所。尤其在银行信贷紧缩的长期背景下,国有企业完成资源配置,资金和资产流通也越来越依赖于股市。

  另外,在目前市场信心比较低迷、投资者心态普遍谨慎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大背景下,进行大规模国有股抛售,非但不能真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反而可能引发更加剧烈的市场向下波动,从而导致国资账面资产的大幅度贬值。对国企及其背后的国资委显然是极为不利的。

  所以,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市场大幅下跌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国资委,国资委不可能允许中央企业在目前的位置还进行大规模的国有股抛售,这显然不是国资委的最有选择!

  二,央企整合需要大牛市

  同日,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中央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将在2008年加速推进。将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相关券商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整合将在2008年进入快车道。在07年以前,中央企业年整合家数最多不过11家(2004年),但是预计到08年整合企业一下就可能超过22家,而09年也将达到19家,而这其中的大部分整合都必然要借助于资本市场来完成。

  做为国资委来说,如何利用牛市来完成国家垄断和主导行业比如军工、能源、民航、钢铁等行业的整合,打造出一批世界一流的骨干企业,从而应对对外开放过程中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是已经不可不完成的任务。

  所以从根本上来看,如何维持牛市从而顺利完成央企整合的重要任务,也必然成为目前阶段国资委在现实环境下唯一的最优选择。

  三,国资委是主导市场格局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们认为,虽然表面上来看证监会是决定股市政策的主要部门,对股市走向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实际上,以国资委为代表的国资才是两市的实际大股东,其利益和政策需求基本上决定着股市政策的走向,国有股全流通问题成为困扰中国股市长达4、5年之久的“万恶之源”,就可以看出谁才是控制股市政策的真正幕后推手。

  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要正视国资委利益诉求和这一利益诉求下可能采取的相应政策导向,对后市的格局发展将是主要决定因素之一。目前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评估,其主要影响是:

  一,我们之所以认为本次调整之后还将有一波牛市行情,一个主要原因即是国有资产整合的现实需求。在国资整合的过程中,两市的政策面一般都会偏暖,而中央企业的整合本身也给两市提供了不少投资性机会,市场的活跃度必然有所提高。

  二,对央企整合带来的中长期机会依然要十分重视。既然明年是央企整合的高峰年份,那么中央企业整合导致市场对注资题材大规模炒作也就不难想象,并且这显然也在政策的鼓励范围之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炭、电力、矿资源类的整合力度无疑将较大,大规模的资产整合为这类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提供了不少价值不菲的中期性机会。而从长线来看,传媒类行业在突破政策硬约束以后,携注资和行业成长性的双重优势,更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