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砸穿30元 哪儿才是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石油砸穿30元哪儿才是底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30元的重要整数关被轻松跌穿,两市第一权重股———中石油的漫漫探底路仍在延续。

  从11月5日上市至今,中石油在32个交易日中,从上市时的48.6元,大幅下跌至昨日收盘时的29.24元,累计下跌19.36元,跌幅为40%,投资者损失惨重。

  30元下方,中石油还有多大的调整空间?

  从48元跌到29元

  上市后,中石油陷入“破位下跌———平台整理———再破位下跌———再平台整理”的循环,股价连续跌破40元、35元的重要关口,不断创出新低,昨日更是跌破了30元大关,再创29.15元的历史新低。

  虽然在上周五和本周一,中石油两度下探30元关口,都出现止跌反弹的走势,显示这一关口有较强支撑,但昨日却出现破位走势。昨日一开盘,中石油即出现阴跌走势,29.99元的开盘价成为全日最高价,此后股价出现4波探底走势,最终收于29.24元,几乎是全日最低价。昨日成交14.84亿元,是上市后成交最少的一个交易日,仅比12月6日多出1.8亿元。

  中石油的走势只能用“跌跌不休”来形容,这与上市时的轰轰烈烈形成鲜明的对比,当时多家研究机构将开盘价定在40元附近,给出的操作建议都是35元以下“坚决买入”,但现在的股价已跌破了30元,让看好的机构有了难得的买便宜货的机会,却始终没有看到积极的买盘。

  三大因素导致阴跌不止

  业内人士指出,中石油的连续破位下跌,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1.H股的下拉作用。中石油A股上市时,H股位于20元,此后也出现大幅下挫走势,近期的跌势更加迅猛,在收出5连阴之后,股价跌至13.5港元,目前仍未见止跌的迹象。虽然中石油A股下跌了40%,但仍然比H股高出一倍以上,H股对A股有强烈的下拉作用。

  2.整体市场转弱。中石油是在市场处于狂热的状态下上市的,所以才会被大幅高估,而目前大势已经转到弱市盘整状态,期间大盘累计下跌17%,而且领跌的都是权重蓝筹股,这一板块至今都没有止跌的迹象,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估值都在下降。

  3.与中石化的比价效应。作为中石油股价最好的参照对象,中石化的走势对其有显著的影响。两者之间的比价是我们重要的参考指标。目前中石油的H股股价是中石化H股股价的1.22倍,而中石油A股股价是中石化A股股价的1.39倍,中石油的A股比价明显偏高,对于机构,如果要增加石油类资产的仓位,宁可配置比价更低的中石化A股,而不会配置中石油的A股,这就是为什么股价暴跌后,机构仍没有入场的原因。

  调整路漫漫 底在何方

  虽然目前中石油A股仍然没有见底,但在跌破30元之后,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该股的动向,股价一旦企稳,将有一波可观的反弹行情出现。

  股价何时才会企稳?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抄底中石油,投资者可以把握以下几个要领:

  首先,中石油的H股应率先止跌,同时其他大盘蓝筹股也应结束探底走势,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其次,底部往往是在恐慌中形成的,而恐慌的特征是放量下挫或放量宽幅震荡,所以一根放量长阴或放量十字星就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最后,严格执行“机会是跌出来的”的操作原则,只有跌得过度了,才会有反弹出现。记者 蒲付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