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线市场的反复震荡筑底格局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25 新浪财经

短线市场的反复震荡筑底格局不变

  九鼎德盛 朱慧玲

  近期市场在冲高回落后呈再次探底走势,两市大盘一度双双击穿半年线的支撑,沪指的5000点大关也一度失守,技术形态又趋恶化。金融、地产大肆做空市场,中国石油短线反弹过后重陷调整再创上市以来的新低,钢铁、有色金属板块也加入到杀跌行列中去,市场呈二次探底态势。短线来看,经过连续的调整后,近期的反弹成果几乎被吞噬过半,技术形态有待修复,短线股指在击穿半年线后出现反弹,但空间有限,短线市场的反复震荡筑底格局不变。

  消息面利空诱发市场调整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仅仅三天之后,央行就对当前最急需解决的流动性问题重拳出击,中国

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至14.5%,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 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20余年历史新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常规化的调控手段,但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却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标志着从紧的货币政策已开始实施,将锁定银行间体系流动性约4000亿元,直接导致周一股指的大幅跳空低开。

  与此同时,11月CPI等敏感数据出炉,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创出11年来的新高。其中,城市上涨 6.6%,农村上涨7.6%;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8.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1-11 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确定明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近日的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显示从紧的货币开始实施,CPI的迭创新高,市场对未来

宏观调控的预期再度加强,加息预期增强。 受到宏观调控忧虑情绪的冲击,A股市场在30日受阻回落后,再现急挫行情,技术上已呈二次探底走势。消息面利空的频现,直接诱发了市场的再次调整。

  金融、地产集体做空市场

  市场再次探底,金融地产是市场下跌的最魁祸首,集体做空市场。金融地产板块的持续走弱,与近期偏紧的政策面不与关系。继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之后,央行和

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称"第二套房认定将以家庭为单位",对两大板块形成直接利空。 作为基金的重仓品种,这两大板块的下挫,显示出基金对其后市走势的分岐,使得近期表现强势的钢铁、电力板块也倍受牵连,在短线走强之后加入到杀跌行列中,强势股的补跌加大了股指调整空间。中国石油回落整理,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也继续调整,加剧了股指的震荡幅度。权重股由于其巨大的权重效应,一直是市场的风向标,如果该板块不止回稳,大盘难以二次探底成功,投资者仍应密切关注该板块的走势,尤其是中国石油未来的运行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盘的调整中,也不乏有个股板块行情,消费升级概念、小盘股、交通设施、电力、医药、旅游酒店、农业等防御性品种逆市活跃,位居涨幅榜前列。未来只要大盘维持反复震荡格局,不出现深幅调整,个股机会多多,投资者在调整充分的超跌中挖掘机会,同时也可密切关注近期上市的新股,若首日上市定位偏低,可适当博取短差。

  再次探底已不可避免

  技术上分析,近期大盘的反弹明显受到了 30日均线的制约,加之消息面相对偏空,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加强,股指在回补了11月22日所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后,退一步蓄势整理,经过持续三天的调整后,中短期均线再度失守,技术形态再度恶化,后市市场有再次探底的可能。不过,股指在持续急挫之后,尤其是在跌破半年线,前期低点将有较强支撑,短线在惯性下挫后,市场多方有望组织反攻,半年线处多空双方仍有争夺。

  整体来看,年末政策面存在较大变数,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较为谨慎,权重蓝筹股低迷整理,而逆市走强的个股板块的持续性较差,短线大盘难有大的作为,市场再次探底已不可避免,不过,在急跌之后,技术有震荡修复指标的要求,市场整体上将维持市场的震荡筑底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