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化利空压力 股指触底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21 新浪财经

消化利空压力股指触底反弹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下周看涨

  消息面上,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综合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分析,现在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的这种状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轮价格上涨最显著的特征是以食品为主,这在今年前11月的CPI上涨因素中最为明显,从需求方面看,食品需求是刚性的,尤其在我国的国情状况,这一需求态势是持续的。我们认为,价格水平基数已然很大,这会使得高价格水平持续一段时间,回落也将是缓慢的,由此管理层在控制通胀的目标下形成的调控压力积聚,这也便形成了调控措施出台的理由,力度也将有所加大,虽然与此相关的政策调控不针对证券市场,但相关影响不容忽视。此外,据曹长庆司长介绍,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2%。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10.5%的同比涨幅是2005年7月中国扩大月度房价调查范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我国房价持续上涨且久控不下,这一态势的长时间延续不仅给国民的住房消费带来压力,也给经济健康运行形成威胁。而管理层针对楼市的调控监管政策也接连出台,给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政府将控制房价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后续动作会更加严厉,政策的累积效应将给房地产板块带来较大压力。

  热点方面,近期市场大幅震荡,很多个股急促大跌,但以同方股份中粮屯河新中基弘业股份等为首的定向增发概念股却持续大涨,成为短线资金进入最明显的板块。为何定向增发易出强势股呢?我们认为,首先定向增发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其次,定向增发可以增厚公司的净资产;第三,定向增发价格往往被市场视为产业资本认可的公司价值下限,有望成为二级市场的“价格底线”。在实际操作中,建议关注两类定向增发股:一是定向增发已完成一段较长时间或定向增发项目即将投产的个股,如卧龙电气;二是近期即将实施增发且注入优质资产的个股,如拟定向增发收购煤炭资产的新大洲。

  技术面上,周五上证指数在4860点附近获得了支撑后展开探底反弹走势, 近日大幅下跌的

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反弹,成为了大盘的主要做多力量;同时,以同方股份、中粮屯河等为首的定向增发概念股的大幅上涨,又较好地激发了市场人气,两市接近九成个股的上涨,表明大盘在连续的下跌之后,已经初步消化了利空因素的影响,加上短线技术上的超跌,走出超跌反弹的行情应在情理之中。不过,两市成交量的萎缩则显示目前市场心态依然谨慎,而对周末央行可能再次加息的预期,直接制约着资金的参与热情,短线上证指数在5000点附近仍将反复。

  ***风险警示:

  随着股市持续火暴,缺乏风险意识的新股民蜂涌而入,风险教育已经成为

证券市场刻不容缓的工作之一。近期,国家相关部委为进一步促进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股市进行调控,这是国家为了防止股市过热、入市盲目、短线交易频繁的有效措施。作为规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配合管理层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我们郑重提醒投资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