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集体杀跌 机构是否在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蓝筹集体杀跌机构是否在跑票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市场再度出现“黑色星期四”,上证指数连破5000点和半年线两大重要关口。有色、地产、金融、煤炭、钢铁等蓝筹股集体下跌成为指数跳水的最大动力,沪深300指数跌幅更是高达4%。在此之下,刚刚有所恢复的市场人气迅速夭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蓝筹大跌,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原因

  预期不明 机构借机调仓

  蓝筹股近期走势趋弱较为明显,昨天更是集体杀跌。金融、地产、钢铁、煤炭和有色等机构重仓股跌幅居前,而前期的热点板块像酿酒、商业、医药等板块也都出现了调整。

  申银万国认为,昨天的大跌是市场对近期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反映,管理层先是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达到20多年来的新高;接着本周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再次超出预期,并创出了近年新高,这两个“纪录”使市场对于后期从严的调控政策预期加强。在此之下,连续回调也在所难免。

  东莞证券表示蓝筹集体杀跌应该是机构减仓的表现。CPI数据的出台和对加息的预期,使机构减持也是在情理之中。特别是近期交易所调整了上证综指、沪深300等指标的权重股之后,机构的配置可能出现一定的变化,造成机构出现一定的调仓,从而带来市场的动荡。此外,基金的赎回问题可能也迫使机构提前做出反应。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基金赎回潮,但是如果市场走势还如此低迷,则赎回问题将有所加重。昨天记者在成交公开信息中发现,机构交易席位频频现身龙虎榜,如香江控股买卖前五名合计有8家机构出现,就从侧面反应了这一点。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此看法不认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机构频频现身龙虎榜,但这并不意味着机构在出货,他说:“前期跌到4800时我们都没有大幅减仓,现在为什么要卖呢。”

  后市

  反应过度 仍在筑底之中

  尽管昨天市场尾盘出现放量下跌,但多数机构投资者并没有感到恐慌。他们认为,市场对于利空反应过度,短期会有反弹出现。

  广发证券认为,从

大盘走势来看,连续下跌三天,已经将12月10日的中阳线“吃掉”,显示做空动能仍强。但由于地产、银行均连续调整了三天,技术上超卖需要修正,不排除地产、银行板块会出现反弹,那么今日大盘出现反弹的概率就比较大。大盘技术上显示,60分钟随机指标K%D已经进入低位,随时有反弹的要求。总之,如果今日没有特别的因素干扰,大盘出现抵抗下跌反弹的概率偏大。

  “虽然昨天下跌幅度较大,但应该属于筑底过程中的震荡。”申银万国认为,大盘在4800点附近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近期多数绩优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盘面经常显示部分调整较充分的品种有了逆市走强的迹象,只是在昨日股指大跌之际纷纷回落,一旦大盘企稳,它们将成为激发人气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如果股指短线出现反弹,其力度可能较有限,权重股的止跌可能还有一段时间的酝酿。但如果着眼于中线,超跌也许适当考虑布局。

  华西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应该抛开大盘做个股,阶段性回避大盘权重股;中线关注前期调整已经到位的中小板个股、成长性较好的二三线商业股和其他一些消费类

股票,但要控制仓位。

  本报记者 刘

泰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