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预期提升 大盘反弹空间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调控预期提升大盘反弹空间受限

    BY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沪深股市震荡一整天,最后几乎平收。收盘沪综指微涨13点报5175点,深综指微涨4.4点报1357点,两市成交微缩2%至1639亿元。个股多数上涨,但金融、地产股仍然承压。预计大盘还有冲高过程,周末有可能回落,操作上可继续逢高减持上游周期类个股。

    调控预期压制买盘

    昨公布的CPI极高,这使加息可能性上升,该因素压制了市场跟风盘,于是股指出现滞胀。加息本身其实并不能改变股市方向,但短期内会使投资者谨慎,这是市场的特征决定的,这就好比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股指低开高走,这里奇怪的就是明明有许多人知道会低开高走,而它仍然会低开高走。笔者估计通胀之于大盘影响,也多少类似这种情形,这是我们人类知行不一弱点决定的。

    高物价指数必然引发上层干预,中央刚刚定调明年会大力控制物价上涨,所以某种形式调控政策可以期待,加息便可能是其中一种。如果加息的话,那么至少房地产股会承压,如果存款利率大升而贷款利率小升,那么金融股也好不到哪去。

    笔者近期屡次提出减持 “通胀受益股”,并非是笔者否认某些个股业绩会受益于通胀,而是笔者认为上层所采取的紧缩措施有可能使这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速放缓,市场炒的是预期,当预期不佳时,股价会成倍反映出来。

    目前的许多“通胀受益股”股价中已包括未来“高速”增长的预期,就算其未来真的这么增长,现在的股价也已提前反映,所以一旦该臆测中的增长速度被新的调控措施所降缓,那么其股价便易大跌特跌。

    周末或回落

    受益于通胀的个股在我们股市有一大批,所以当它们股价受到压制时大盘上攻力度便会极大程度受抑。因此,经济指标的偏热会多少影响本周大盘上攻力度,投资者宜降低期望值,好好利用未来两天可能的反弹调整筹码。

    本周末市场会有加息预期,加上周五有大盘股发行,所以股指冲高回落可以期待,除非政策面又有什么利好举措,如放行新发基金之类或官员出面喊话等。在我们的市场,一切均不可知,市场的短线走势极大取决于消息面,但中长线走势和消息面关系不是太大。

    当大盘股走势不佳时,人气靠的是中体产业之类投机股维持,但投机股轮炒一遍后也有可能进行暂时休整,如果这样市场便缺乏短线动力,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本周热门的奥运板块,如果该板块集体休整,大盘短线也差不多到头。

    昨日中体产业出现了休整,但全聚德活跃异常,北京城乡西单商场等均没明显走坏,所以该板块后市还有望活跃一阵,只是能活跃多久却很难说。

    下周及以后走势取决于有否连续高密度扩容,如果没有,大盘便将延续反弹,反之仍将维持底部横盘震荡。作为投资者并没能力看得太远,对扩容等消息面因素更无从打听,所以操作上只能采取被动式,而被动式操作就需要一定的避险心态,这样就需要选择一些质优个股。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