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大幅升值 A股中长牛市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大幅升值A股中长牛市未变

    BY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昨上午公布的11月CPI达6.9%,是11年来最高,也高于预测的6.5%,该指标无疑提升了加息忧虑。大盘早盘走得尚好,但午后走得较弱,临收盘涌现出一波强力买盘,将股指勉强护于红盘作收。报价方面,沪综指周一收盘涨0.25%报5175点,深综指涨0.32%报1357点,成交几乎持平。

    继续受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房地产股跌幅仍然居前,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类股票走势也弱于大盘。最大的银行股工商银行继续跌1.32%,最大的地产股万科继续跌2.4%,其余银行、地产股多半走弱。消费股继续上涨,昨酿酒食品类股上涨,全聚德涨停,古井贡酒涨4.89%,泸州老窖涨4.20%。

    除了公布CPI外,昨上午还公布了11月外贸顺差,该顺差是262.8亿美元,和预测的265.5亿美元差不多。外贸顺差增速未超预期,但这并不说明人民币没有升值压力,这是因为11月进口大增了25.3%,而预测是增23.3%,进口增速加快掩饰了出口强劲现象。11月我国出口增22.8%,预测是增21.0%,10月这个数据是增22.3%。

    人民币昨大幅升值,涨幅创一个月最大,其于询价系统最后报120点报7.3800对1美元,盘中最高是7.3773,这两价位均创汇改后新高。目前中美正进行“战略性经济对话”,加上我国通胀数据较高,所以人民币加快升值趋势肯定还能延续。

    美联储今晨将宣布利率,市场预测是减息25个基点,约有10%的人预测会一次性减息50个基点。如果美国万一减息50个基点,那么我国近期加息可能性几乎为零,否则就有那么点可能性,虽然有许多人并不认可。

    不管我国加息或不加息,其对A股影响并不是根本性的,顶多使短线波动周期发生些变化,因为加息或其它消息多少会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些影响。市场的惯性思维习惯是强大的,所以调高准备金率和加息每次都会造成大盘低开。

    周一美股道琼斯指数收盘涨101.5点报13727点,周二我国港股的恒生指数大涨725.7点报29226.8点。周边股市表现总体还算平稳,油价则呈现相对低迷态势。

    在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A股若依其内在动力,肯定是向上运行,但市场的干扰因素实在太多,这有可能打乱股指自身节奏,使得股指走势一波三折。依笔者看,除了政策唱多或唱空外,对市场影响力最大的便是扩容,尤其是年底各项贷款基本停发时更是如此。

    年底前发新股可以不编制2007年全年报表,若因故错过这个时点,多数情况下就必须补足材料,这么一拖有些公司IPO便易大大延后,所以我国股市年底往往会发生不顾市场承受能力的事,最明显的那次应是1999年,当时几乎天天有新股。笔者近期对大盘持谨慎乐观态度,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对此事的担忧。

    不过,也正因为扩容方面原因,这使得元月行情更加可期,因为这意味着扩容有可能忽然放缓,市场极易亢奋一阵。从中国股市历史来看,不乏这种先例,往年每每过了“年关”后,就易出现连拉六、七个涨停的疯股。

    绝大多数机构主力能看明白形势,而他们的操作需要打提前量,所以表现在盘面便是一些超跌股缓缓放量。对机构主力而言,只要大盘后市下跌空间不大就可进场,他们没必要也没可能去精确抄底。投资者在具体操作上应以建仓为主,年底前这段日子可每逢跳水便去抢货,不必被大盘表面上的弱势所吓住。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