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难以避免快牛将转慢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紧缩难以避免快牛将转慢牛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最新新闻

  11月CPI数据创11年新高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9%,,比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创出11年来的新高。其中,城市上涨6.6%,农村上涨7.6%。

  CPI上涨连续四个月超过6%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认为,持续四个月的CPI高涨已有带动价格全面上扬的可能。

  虽然上周末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但CPI再创11年新高似乎在告诉市场:宏观调控远未结束,未来央行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收缩资金,这将对股市明年的行情产生深远的影响。

  专家观点

  加息时机考验央行智慧

  CPI创出十年新高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出现哪些变化?如何认识岁末年初的宏观面?记者采访了平安

证券的宏观政策高级研究员孙方红。

  记者:宏观调控的成效如何?流动性过剩的市场环境是否已经改变?

  孙方红:从刚公布的数据看,11月的贸易顺差仍达到262.8亿美元,1~11月累计贸易顺差达到2381.3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超过2500亿美元应无悬念,据此推算,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超过36000亿元人民币。尽管今年央行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合计收缩资金约20102亿元,此外央行1~11月公开市场净回笼的资金总额为7673.8亿,在经过12月第一周公开市场操作后,12月后几周央票到期净投放量为3915.5 亿元。按此计算截止12月第一周末,今年市场新增流动性还余约12000亿元,所以央行对冲流动性的任务仍不轻松。

  记者:通胀压力增大,央行再一次加息是否箭在弦上?管理层是如何考虑的?

  孙方红:11月CPI再创新高,达到6.9%,1~11月CPI累计值也达到了4.6%。CPI累计值的上升加大了负利率,显示新的加息已是势在必行了。

  但央行加息举措并没有紧密跟随,显示央行对加息的谨慎态度。我们认为央行的主要顾虑有两点:

  首先,顾虑年内5次加息后的滞后效应———由于对已贷出的房贷利率的调整是从次年元旦开始,因此可以说年内5次加息的滞后效应尚未显现,太频繁和较大幅度的加息会否导致银行的房贷资产出现问题,还待观察;

  其次,顾虑中美利差对人民币带来的升值压力———中国政府正致力于通过各种手段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以保持人民币渐进升值路径。当前在美联储降息的背景下,人民币的加息举措无疑会加大升值压力。

  记者:下一阶段,宏观调控还可能出台哪些措施?

  孙方红:央行会继续延续窗口指导调控信贷,还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新增流动性,再一次的加息难以避免,但对存贷款各自的加息幅度和加息时机考验央行智慧。

  此外,

能源、资源类价格上涨将明显推高PPI,未来国家对能源、资源类价格的调整将维持渐进趋势。

  大势研判

  紧缩政策下

  行情如何演绎

  近期,大盘在4778点附近止跌回升,但刚刚回暖的市场又遭遇紧缩政策的冲击,未来大盘将何去何从,新的紧缩措施下,反弹行情还能延续吗?

  民族证券分析师指出,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市场面和政策面两个方向来把握。

  从市场面来看,中石油等大盘蓝筹股是这一波调整的主要杀跌品种,但近期已经明显止跌,虽然没有跟随大盘明显上涨,但呈现小阳盘升、夯实底部的走势,与此同时,大量的二线蓝筹股纷纷大涨,众多的题材股也走出自救行情,所以从市场面来看并不悲观。

  再从政策面来看,虽然宏观调控的压力增大,但贸易顺差并未减少,由于外汇储备增加带来过剩流动性的状况并未改变,行情下跌的根本原因并非资金不足,而是市场预期发生改变。

  此外,从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管理层公布增加QFII额度和批准新基金发行来看,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已经悄然转变,稳定的股市才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所以投资者不必对行情过于悲观。

  下一阶段,反弹行情延续的可能性较大,但指数像上半年一样大幅上涨是不现实的,目前的市场资金面已经不能支撑大盘蓝筹股的大幅上涨,行情将由快牛转为慢牛,投资者应把握指数进两步退一步的节奏,行情的主线也由大盘蓝筹转移到二线蓝筹,选取明年快速增长的中小盘个股才是下一阶段制胜的关键。记者 蒲付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