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利空冲击不改红色年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证券:利空冲击不改红色年尾

  □光大证券 曾宪钊

  尽管昨日大盘再次出现震荡,但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加速预期和年底新股发行数量相对确定的影响下,市场仍能震荡向上,给2007年划上圆满句号。

  11月份CPI同比上涨6.9%,创下近年来新高,由于政府防通胀的决心很大,导致市场对加息预期有所增加,受此影响,昨日市场上攻动力有所减缓。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从商业银行手中回收近3800亿元资金,加上昨日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7500亿元特别国债,使得从紧的货币政策威力有所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各种货币政策的出台并非直接针对证券市场,从低换手率仍能保持震荡向上的局面来看,目前并非完全的资金推动型市场,货币政策的调整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暂时还体现不出来。另外,即使目前存款利率再度上调,相对高企的CPI来说,仍是负利率。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多数企业的提价比例均会超过成本上涨,这将使得因产品涨价而受益的企业保持较高的资产回报率,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投资,而不是放在银行中贬值。

  时值年底,新股发行预期渐明,考虑到年关效应,在太平洋保险IPO后,如果没有更多大盘股发行上市,明年春节前新股发行压力可能会相对缓和,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相对有限。而目前新股申购的收益率在逐步下降,二级市场赢利效应会吸引部分资金回流。此外,债券型基金新发通过的信息,使得投资者对

股票型基金过审的预期也有所增加,加上其他封转开基金的扩容和QFII投资可望扩大至300亿美元额度,与上月相比,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11月份贸易顺差增加14.7个百分点,由于通胀的压力,市场预计将通过人民币加速升值而不是加息来缓解贸易顺差的增长,昨日人民币与美元汇兑比率也再次创下新高,有进一步加速的迹象。我们认为,热钱进入内地市场主要是看好国内经济增长和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由于目前
房地产
市场政策偏紧,难以吸引资金流入,而其他投资渠道又相对较窄,所以即使有宏调压力的存在,在升值有可能加速的情况下,A股市场仍将成为吸引资金流入的主要投资渠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了扩大内需作为明年的重点之一,相关消费板块正成为市场热点,短期仍有望延续;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环保的要求,新能源、新材料的相关行业也面临发展机遇,目前累积涨幅并不大,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