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且看宝钢长江电力玩P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6:37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且看宝钢长江电力玩PE

  东方智慧 黄硕

  昨天说“轻资产”概念,那是受益于大企业做“减法”思想下的赢利机会。今天,我们来看看大企业做“加法”下的思路。其实,“+”也罢、“-”也罢,就象是华山派的“剑宗”、“气宗”一样,各有秋千,重要的是,你要学到精髓、而不是只学到皮毛。宝钢、长江电力,一个炼钢、一个水电,在大家心目中一直是老实巴交的传统行业,如何会与时下最流行的PE(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沾上边呢?但偏偏它们已经开始角色转变了。

  一、宝钢的金融PE

  宝钢在钢铁领域的并购行为,已经为A股人民所熟悉了,我们就不多说,本文此次只专注于讨论它在金融领域里的PE行为。宝钢集团最近两项大手笔投资浮出水面,令大家佩服不已:(1)一是深宝展的定向增发:宝钢集团将以每股35.15 元的价格认购发展银行的非公开发行1.2亿股新股,共花资金42.18亿元。并且一锁就是三年整。并且,它还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增加其在深发展中拥有的权益。而同时宝钢系统还从二级市场买入深发展的

股票;(2)二是太平洋保险的IPO。太平洋保险的路演活动把宝钢集团的金融实力显露无遗。太保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投资太保集团的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都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实体,宝钢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占太保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1.43%。太保此次A股IPO发行价预计在25元以上,并且还有A+H的计划,宝钢系的太保投资终于迎来光明的一天了。而说起来,宝钢集团在PE领域绝不是新手,早几年前,它便已经在银行界有过大手笔投资:2004年宝钢入股建设银行,到2005年10月建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当天,宝钢账面盈利超过40亿元,如今,建行H股股价接近8元,宝钢的账面盈利已达到180亿元。而且我们都记得:此前,宝钢还曾与法国兴业银行组成财团竞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控股股权,最后惜败给以花旗和国电为首的竞购团。

  二、长电的能源PE

  与宝钢相比,长江电力的PE身份更为隐蔽。除了前几年的建行H股一项(宝钢也在其中)之外,其余大手笔的PE行为多发生在未上市公司中。感谢2007年12月10日《证券市场周刊》的这一篇文章,让我们得以见到《长江电力的第二张面孔 做PE做的事》:除了水电,长电还有第二张面孔吗?最早,它抓住了建设银行等一批财务性投资项目,现在又将湖北、安徽等省能源公司股权抓在手里。长电的计划是,改造它们,推其上市,这不是PE做的事吗?除了长电,你还能想到谁能获得这些能源巨头的股权呢?2007年可以看作是长江电力对外投资的分水岭。2007年之前,长江电力的对外投资更注重财务性投资,而从2007年起,则向战略性投资倾斜,其中的代表即是对湖北能源集团的投资。2007年2月,长江电力斥资31亿元,收购了湖北能源45%的股权。这是长江电力至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对地方能源集团的战略投资。长江电力之所以能在能源市场攻城略地,捷报频传,仅仅拥有充足现金是远远不够的,其实力雄厚的大股东背景同样不容忽视。目前,三峡总公司持有长江电力62.6%的股份,占据绝对控股地位。三峡总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国家计划单列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

  当我们已经习惯了A股市场上的两家金融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从保险越过界到证券市场上横冲直撞时,我们又开始面对宝钢、长江电力这样的产业巨子也涉水到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站高一点、看远一点,证券市场已不仅仅是我们所熟悉的A股二级市场了,玩家也已不仅仅是证券公司、基金等传统机构,还多了许多保险(保险资金入市)、银行(通过银行

理财产品渠道涉足A股)、信托等混业经营下的大玩家,甚至境内外PE们也来了,境内外股市互动,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这个市场好热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