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阶段机构资金更钟情哪些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5:26 新浪财经

下阶段机构资金更钟情哪些板块

  广州万隆

  提要:07年行情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预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市不会有太大的惊喜。相对而言,投资者可能更关注08年的行情。在这里,本栏结合主流机构的策略,和投资者探讨一下08年应该关心哪些主线或板块。

  一、总结08年机构策略的特点

  07年行情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预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市不会有太大的惊喜。相对而言,大多数投资者更加关心08年的奥运年行情。在这里,本栏结合主流机构的策略,和投资者探讨一下08年应该关心哪些主线或板块。

  申万认为,看好的银行与地产;轿车和航空属略带进攻性的防守品种;新能源与煤化工具有长期增长潜力;

商业地产和通信设备估值偏低;行业并购、资产注入将成为主流的主题。中信认为,牛市的进程中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外需行业的普遍繁荣时代即将过去,内需性行业相应兴起。因此,布局消费服务,兼顾产业升级,应当成为2008年股市投资的主线。建议超配地产、金融(含银行和保险)、医药、机械、白酒、航空和建筑行业。东方证券认为,关注四类投资机会:第一,内需类行业,包括连锁业、食品饮料、医药、化工、旅游;第二,自下而上选择确定的高成长公司也将带来超额回报。第三,银行、有定价权的资源股表现也会不错,例如
铁矿石
、稀土等。

  综合三大机构的策略特点,内需拉动主题、资产注入、产业升级、通胀背景下的上游资源、

人民币升值等,将是08年最值得关注的主题。

  二、对08年投资主题的再认识

  1、内需拉动主题成为关注焦点

  可以说,下一阶段关注内需拉动主题是很多机构的共识,这主要是基于未来出口放缓、固定投资增速回落的考虑。事实上,日本当年升值期间,产业结构也出现从投资出口拉动型向内需拉动的转变。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结构向消费拉动型转变的趋势是可以预期的,但中短期而言,我们需要区别对待不同需求(主要是基本需求与中高端需求)的拉动作用。

  打个比方,近年以来国际原油基本上一路走高,按理说小排量轿车应该走俏,但实际的数据却并非如此。近一年来国产轿车的平均发动机排量提高了0.15L,销量增长最快的是中高档轿车。当然,其中的影响因素很多,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现象:在当前贫富加速分化的背景下,部分高消费能力的群体正在形成。此外,旅游、航空等具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也在映射着部分奢侈品行业开始受益于中高端消费需求的拉动。相反,由于受制于通涨压力,大部分中低消费能力的群体所产生的基本需求,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可能有限。

  基于以上分析,本栏认为旅游、航空、白酒、汽车等中高端消费行业值得关注。但是,由于这类个股估值普遍不低,因此更适合波动操作、阶段持有。

  2、资产注入仍然是08年的重要主线之一

  我们认为,外延式资产注入仍然是化解当前估值偏高的快速有效方法。事实上,股改后在大牛市的催化下,大股东更加关心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如市值成为国有银行的业绩考核指标之一),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做高股价的动力更强。

  具体行业方面,我们认为电力、煤炭、传媒、钢铁等行业的资产注入空间巨大。以电力行业为例,估值相对偏低、资产注入规模较大、注入预期明确是这个行业的投资亮点。据粗略统计,五大电力集团的集团装机容量平均是上市公司容量的5倍以上,部分地方性电力企业更是呈现明显的大集团、小公司特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