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2月7日开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11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南华香塘的孟宇老师,孟宇老师您好。

  孟宇: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孟宇老师,我们知道昨天两市基本上是平开平走,老师怎么看昨天的整个走势?我们知道在前一天的时候实际上出现一个大涨,大家的期待也是非常大,但是昨天可能又让大家失望了。

  孟宇:是的,现在行情整体上处于一种真正上涨没有涨开,现在整体上是一个多空双方在一个中期进行竞争,可能在一个月左右都处于这种状态,所以急涨之后没有出现大的调整本身就是一个好的现象,昨天基本上小幅上涨之后出现一定的回调,基本上可以看到,一个,慢慢确认上涨行情的过程,有些股票出现了补涨,前期涨的比较快的股票遇到第一波类似于解套盘,因为在前期下跌的时候各个价位上都有很多套牢盘,所以说现在这个行情它涨快了一定会受到很大压力,所以应该说是一种缓慢向上,在不同的价位换筹码的时候。

  主持人:那您估计这样的盘整还要经历多长时间呢?

  孟宇:我个人估计这样的盘整可能会贯穿相当长的时间,这个要看时间和价位上的配合,就是说一是价格本身短期不可能创出新高,时间上又不可能脱离,我认为在12月都应该是一个偏紧的情况,两个之间应该会有一个相互的制衡,短期之内我们看到5200点应该是这波反弹的一个比较容易受到阻力的地方,可能到不了5200点,我说上证指数本身而言,但是可能在这个位置有可能达到,就看今天这个情况了,我认为昨天虽然没有怎么大涨,但是仍然是涨势,而且形态比较好,所以今天还会偏于向上。

  主持人:为什么说昨天没有大涨,但是是一个涨势呢?

  孟宇:因为昨天从这个盘面上来看,虽然说没有大涨,但是实际上对上涨的确认,一般连续往上拉对于个股是很长出现的,但是对于指数很少有这种情况,涨一涨进行回调,回调的幅度明显没有击破技术调整位,这样的话说明是一个正常的回调,因为有人抛盘卖出股票,而另外的人把这个股票接回来了,这样的话后期一旦得到确认,当买盘占主动之后往上拉升就会展开。所以说昨天属于虽然说有卖盘出现,但是经过换手之后买盘的力量比较多。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今天的

操盘必读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消息,今天没有一些特别重点的消息,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国家还是扩容的力度非常大,包括国企的整体上市等等,老师怎么看这些消息?

  孟宇:实际上从这些消息来看前段时间我们有一个新闻,就是关于从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变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实际上这个政策主要是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的,就是说银行本身的信贷扩张要进行严格控制。我们知道融资渠道分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就是从银行,直接银行就是上股市发债券企业自己做,所以当控制货币从紧政策出台的时候,相应来讲今后直接融资需求会更大一些。考虑到我们明年很有可能上中小板,再加上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回归,包括整体上市这类的,大概明年股票的供给量会很大,而资金面供给多少,首先投机这部分会小很多,第二个,是不是从其他行业会挤入这个市场,尤其在收益率上面会决定资金供给方面的热情,但是整体来看明年供给有可能大于需求,资金面在股市方面也会是比较紧的。

  主持人:今天开盘果然与孟宇老师所说,是一个红色的星期五,上证指数是开盘于5038.48点,上涨了3.41点,虽然说涨幅不大,但是红色还是能给人带来欣喜,老师怎么样看今天的一个开盘情况?

  孟宇:今天开盘情况实际上说明我们要看外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说明全球股市都处于相对平稳的情况,到我们国家来看开盘平开,意味着昨天晚上没有发生太多消息,整个行情也在延续昨天的走势。这是一种相对稳健的情况,所以整个来看昨天的信心,今天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跟昨天相比,这样的话今天很多信息会反映在盘中,而不是今天开盘就给一个明确的信号,而是盘中很有可能出一个信号,就是今天整体走势怎么走。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聊一聊,我记得现在的基金从业人员都在预测,说明年基金也不可能翻番了,基本上也就在30%到50%的利润,从基金的收益预期来讲,我们就可以看到股票市场的收益大概是多少呢?

  孟宇:一般来讲基金的整体表现应该是弱于大盘,从国外经验上看,我们国内现在强于大盘,整体上我认为还是强于大盘的,应该说两个因素决定,一是我们国内目前基金比较少,跟国外相比我们基金比例并不多,第二,当前国内我们毕竟现在市场还处于是一个初期阶段,有人做过对比,中国现在股票偏向于美国的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之间这个情况,就说明相对来说不是很成熟的市场反而会有超额回报的机会,如果基金认为30%到50%的收益的话,大盘可能30%左右。我本人认为明年行情可能会有行情,但是会偏于阶段性,所以说投资者在买点和卖点很重要,如果说你是买在低位收益仍然会很高,在个股上完全可以翻倍,但是如果说是买入点位不对的话可能整年就是亏损的。

  主持人:我记得我在采访第一财经日报的总编的时候,他也说到2008年应该说是一个上涨行情,但是绝对不会像2007年如此之火爆。好,我们再看一下其他的一些消息,孟宇老师,我们知道现在有色金属板块和钢铁板块已经成为了价值洼地了,对于它们两个估值您有什么看法?它们是否有一个蓄势待发的情况呢?

  孟宇:我认为这两个板块有一定分歧,两个价格这段时间都出现一个较好的反弹,但是实际上应该说有色金属是属于典型的反弹型,超跌反弹,大家可以看到像很多股票,在有色金属方面跌的非常多了出现一个急速的反弹,但是更多的像钢铁板块,我认为它不是一种所谓的反弹,应该是一种经过抵抗住大盘下跌之后,偏于上涨。因为从市盈率来看钢铁板块的股票都偏低,是比较安全的,所以说也就是我们讲的泡沫化相对偏小,所以我认为整体钢铁板块涨势可能会更加明显一些,而有色金属会偏于反弹,短期来看两个会差不多,但是一旦遇上回调的时候两个抵抗方面会有一定差别。

  主持人:那么老师认为有色金属板块的涨势和它的期货表现是不是有一定相关呢?

  孟宇:显然它应该是有一定关系的,因为我们讲在分析行业,有一种属于定价理论,对有色金属来讲大部分的企业利润是来源于它自身的原材料,就是说它基础金属价格多高,如果价格高的话它相对来说利润会大一些,如果说这个基本金属价格跌下来了自然利润空间会变小,所以具有很强联动性。目前情况就是看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色金属价格也是经过一段急跌之后出现短期的起稳的情况,包括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美联储的政策也是影响国际市场价格的一个很重要因素,一般来讲如果美联储继续降息的话,还是认为对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是一个支撑作用,所以短期来看可能认为有色金属暂时不会大幅下跌,这样的话对于国内相关的股票,包括国外的有色金属股票也是这样,短期有一个起稳的情况,但是后面行情怎么样还要看对于明年美国的预期。

  主持人:接下来看一下大家有什么样的提问。

  网友:请问东方航空这只后市如何操作?

  孟宇:航空板块最近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比大盘领先涨一些,反过来讲,它其实也是一种偏于大盘股的航空板块,跟钢铁、地产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在市场划分上有几家大的航空公司基本上垄断这个市场,它涨幅短期过快,所以我认为这个行情短期可能不容易走的很高,很有可能触到一定高点之后出现一个大的回调,因为大家可以看到当航空板块起稳出现连续上涨的时候,那时候大盘还是刚刚起稳,而且有时候还是跌势,现在大盘开始起稳之后,大盘的涨幅并不大,但是相对航空板块就多了,所以我认为航空板块如果短期涨幅比较大会有一定的回调。

  主持人:孟宇老师,从现在的盘面来看,您觉得哪些股票表现的比较出色,给我们分析一下涨跌幅排行榜的情况。

  孟宇:从现在看今天有两只新股上市,一个是凡谷,一个是如意,在其他上涨居于前列的股票当中像钢材,包括

化工,土地产,还有一些医药,包括电力,这些都是比较不错的,现在整体还是偏于比较散乱的情况,每个板块的龙头都有可能有依然涨的很好的股票。我相对来说看好中小板方面的,就是偏于中等规模或者小盘股的股票,奥运题材仍然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概念,再就是像我们刚才看到新闻也是讲关于明年能源的情况,新能源电力方面这都可能会有一定的支撑,还有煤炭,再就是一些商业股,如果说我们从大盘股的情况,这段时间大盘股几乎没有在前列,如果你推开大盘股的话,大盘股占二的话后面还有80%的股票是中小盘的,这个股票就很多了,它的题材包括主营业务都是交叉型的,有些股票主营业务说是家电,但是同时也兼营其他的行业,所以很难划分,我个人比较看好涉及奥运题材的,再就是高科技的电子电器的,目前电子电器方面表现不错,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主持人:孟宇老师,我发现现在一些低价小盘股涨势特别好,是不是也是游资的行为?

  孟宇:应该说有这个道理,小的股票好操作,小的股票短期内获得一定的利润,不是追求价值性投资,而是增长性或者成长性的投资,所以这些会表现活跃一些,这个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

  网友:请问600158,老师觉得现在可以建仓吗?

  孟宇:中体产业这只股票应该说属于奥运题材概念的,公司就在朝阳门附近,整个这个题材是非常受热捧的,后市应该会继续向上,这位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一些这个板块还没有完全启动起来的股票,大家可以想想在北京奥运整个过程当中还有哪些会受益,包括奥运场馆附近都有什么样的企业,他们会受益的,都可以看一看,我认为这个位置上大家可以关注,中体产业本身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强的涨势,即使有回调可能至少现在看势头是不会太差的,就看你买入的点位了。

  网友:0002012,老师您觉得可以入场吗?今天中小板块有没有什么样的表现?

  孟宇:中小板块表现应该一直会比较,相对这个阶段是整体比较好的,现在像凯恩股份是一只新股,属于小盘股当中比较明显的一种股票,就是在大盘涨的时候它没有怎么涨,急跌的时候,抢先跌了一波,但是之后就出现了抗跌性,而且形成了一个平台整理。这个股票我认为跌的空间会比较有限,但是上涨要看它整理的幅度,还有它的题材是否是当前主流题材,如果不是的话也不一定短期之内会有大涨,但是现在基本上可以看到是比较稳健的一种情况,具体它是否会大涨很难讲,这个股票我认为还是要看大盘的情况,它现在在差不多是7.8元到8.3元之间有一段时间的整理,时间比较长一些,我认为这样的股票在这个状态当中这么整理可能还没有显示出来很快强的势头里,我建议逢低的时候买这只股票,不要担心什么,比如说你分三批买,第一次买一批,再跌一些买一批,再跌一些买一批,再就不要加了,如果还不涨或者破位下跌就出场,否则的话它一旦涨回来你的利润就会比较高一些。

  网友:请问600150中国船舶,未来走势如何,我是200元买入的,这个行业后市如何?是不是比较乐观?

  孟宇:还不做,200元买入的话现在总算多少有些利润的,中国船舶前期它是很有争议的股票,第一只上300多元的股票,所以大家对它很有争议,投资者会有很多的分歧,这也是当初包括前期监管层对估值的评论,它是受很大影响的。但是中国船舶本身的价值大家很看好,因为我们国家整个船舶行业在全世界的地位排名越来越高,因为现在应该是第一名第二名之间的情况,这是中国蓬勃发展的行业,而且我们国家随着今后越是经济重要,我们今后对国外的资源,市场需求量也会更大,所以中国船舶具有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和价值,不过它毕竟是一个相对大盘的股票,在目前这种弱势行情,包括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期待它短期涨很大也不容易,后市如果大盘能够整体向上,它是会回到前期的估值高点的,但是短期来讲它势头不错,但是不建议重仓持有这只股票,应该适量介入。但是我认为它的位置比较好一些,200元整,他完全可以扛一扛,即使它回调也可以扛一扛,我估计短期内不容易打到这位投资者的心理价位上。

  主持人:还是首先先恭喜这位网友了,因为现在在这一波行情当中好像挣钱的网友没几个。

  孟宇:对,这位投资者可能是抄到底了。

  网友:请问000720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鲁能泰山跟我们刚才分析的凯恩股份可能是很相似的情况,它的支撑也是有一个很长的平台,你可以看到从盘面上很清楚,这个股票我认为涨的概率十有八九,因为它这个平台整理幅度很小,而且支撑很强,一旦资金筹码差不多,不出意外的情况我认为七成看涨,三成可能会出现急涨或者急跌,如果说你现在进场这个价位应该比较好,因为它支撑线就在6.1元、6.2元左右,如果跌破这个就破位,短期应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我认为它在大涨之前这个机会还是有的。

  网友:请问600269何时能够启动?

  孟宇:启动行情我认为会偏于目前这段时间之内,但它的整理幅度还偏小一些,短期我还没有完全看好它,但是我想高速板块作为一种交通,它的行情起稳出现应该说还要等到市场明显把它作为热点,目前可能还不太明显,它虽然说也是低位进行小幅整理,但是我认为空间还不够,所以我认为除非有特殊题材,短期上涨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想应该把它的均线位置,前期16.16元,这可能是一个目标位,看看能不能冲到这个位置上,整体上今天应该讲这两天调整的够弱的,虽然前天有一个较好的涨幅,但是这两天波动幅度太小了,资金关注的不够活跃。

  网友:ST TCL,这只股票老师觉得可以持有吗?

  主持人:老师我也提出一个自己的疑问,马上就要到年底了,还有圣诞节也来了,有没有可能家电板块或者是一些科技板块,比如说像做数码照像机的,他们有没有可能迎来一个他们业绩的高峰?

  孟宇:整体上来讲家电行业目前的特点,它主要是在于对未来市场的一个预期可能更多一些,你像TCL本身前期之所以有很大的亏损或者说表现并不是很好,跟它在海外的并购有一定关系,其他家电行业其实应该说整体上也不是很景气,在这一、两年,因为这个行业属于竞争比较充分的,然后成本压力很大,我们国内过去拼的就是成本,比如原材料成本,还有劳动力成本,现在这两项都不是什么优势了,我们工资在基本劳动行业涨的比较快,另外一方面就是原材料也会涨的比较快,所以说电器行业应该说侧重于消费,就是当行情整体看淡的时候,这时候我们需要寻找相对稳健的行业的时候,电器、钢铁这都是比较保守的行业,一般比较稳健,所以会有些机会,刚才我们提到电子电器是现在相对比较热的,小家电,包括如果出口性比较强一些的赶上圣诞行情,就是国外在圣诞节的时候是一个消费高峰期,遇到这样的行情可能是比较不错,我想ST TCL它业绩的改善可能是今后的爆发点,目前来看它的行情比较弱,主要在5.31元的时候出现一个阴线,我认为这个股票逢低可以考虑吸纳。

  主持人:老师,我们看到现在的上证指数是5055.97点,上涨了21.77点,但是我们从这个图形来看也是出现了一个小幅冲高回落,有没有可能今天是一个高开低走,或者说这只是一个盘中的小幅调整而已?

  孟宇:我认为偏小幅盘整,因为开盘也没有多长时间,整体上行情幅度太小了,在一个百分点之内出现了一个波动,这个很难讲到底是不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我应该看行情应该看整体情况,现在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反弹势头,我的观点就是有可能出现急涨,但是它的幅度也不会,我认为5200点会有比较大的压力,上证指数来看。整体上应该说在这个情况上要么就是在这个位置上出现进一步调整,向5200冲击,要不就是急速拉到5200再出现下跌,整个势头是看好的,怎么选择就看个股的分析了。

  网友:请问中国联通这只股票,老师你们也好久没关注这只股票了,它的后市如何呢?

  孟宇:应该说中国联通这只股票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活跃的,它的行情,包括港股那边表现都非常好,虽然说港股的中国联通和A股中国联通在资产上并不完全一致,因为中国联通它本身应该是奥运受益的一个,3G有它一个,整个题材是很好的,所以说别看中国联通走势看着有点磕磕绊绊的,但是中长期来看中国联通创新高的情况还是有的,10块钱目前这个价位还是可以的。

  网友:中集集团,000039,老师我现在是满仓深套,应该怎么办?我的成本是在32元。

  孟宇:要说这只股票本身来讲它跟中国船舶,它们大体上也算一个领域,就是集装箱,运输物流,海上物流这方面,应该说像它的估值出现这么低的情况也是让整个分析行业比较费解的,它一直没有受到太多资金青睐。但是我认为正因为它没有受到青睐可能它的中长线机会,价值方面可能更多一些,现在它经过一段时间的急跌之后也出现了一个盘整起稳情况,我认为从这里开始是可以考虑介入的时候,逢低可以吸纳,对这位投资者来讲套的比较深了,因为满仓,我们平时总在讲关于理念的问题,就是现金为王,任何时候你做股票投资都不要把所有投资都加进去,一旦被套住的话没有太多好的办法,只有等待这个行情往上,我认为现在既然跌到这个位置上了,这个股票也不会说有什么太大的跌幅,只有耐心持有。

  网友:请问江苏开元,老师觉得他们是不是又要该启动了,我现在是否可以介入?

  孟宇:这位投资者大部分感兴趣的是启动的股票,昨天行情来看它是偏启动的,但是这样的股票在大盘还在下跌的时候表现强于大盘,10月12号开始反弹,而且急速向上出现一个整理,然后又向下突破,今天它开盘之后有点凶悍,拉出一根上影线,而且一直往上挫,如果今天行情以这样一个情况收盘的话它短期内可能不好涨了,可能还要偏于整理一下,所以我认为主要是它短期涨幅比较高一些,这是它现在最大的问题。看看它今天开盘也是有百分之五、六的涨幅,加上昨天的有百分之十五、二十这个幅度了,这个行情还不是明显向上,而是一个反弹格局的时候,涨的快抛压盘就会比较重一些,所以说它可能会偏于调整,就是说应该现在介入不是很好的点位,主要今天拉的比较高,而且很快出现下跌,涨起来的面我认为会比较小一些。

  网友:请问600256,老师您觉得调整是刚刚开始呢?还是已经快要结束了?

  孟宇:广汇股份,从盘面上来看广汇股份跌的时候比较快,但是它的跌幅并不算深,我认为它的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但是短期内也不会有太大的跌幅,这只股票在大盘向上的时候是能获得支撑的,但如果大盘反向冲高之后遇到了调整的需求,那么这只股票可能也就不会太乐观了,总是差一些,下面这个蓝线在目前可能是120日均线,可能它会试探这个位置做一个支撑。

  网友(手机用户):请问600220江苏阳光,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这只股票我建议这样,投资者在它没有破位的情况下逢低操作,每只股票在面对120日均线的时候都会不太一样,对它来讲120日均线带有一定的超跌性,那是它的一个目标位,但是现在好像不好,短期涨幅并不是很大,但是出现了一定的抛盘,就看它的题材如何了,是否是市场热点,如果短期内没有什么好的行情这时候都不适合介入,这个股票也是逢低考虑。

  主持人:这位朋友是在9.9元卖出的。

  孟宇:那还好,第一个考虑的低点就是在8.7元左右,这儿做一个低点的位置,它这个价格靠近低点的时候,我假设它作为是一种空仓的情况下,这是第一个介入的价位,再破位的话如果幅度不是很大可以再补一些。现在不建议他买,因为势头并不是很好。

  主持人:孟宇老师,其实我觉得网友的提问也是挺有代表性的,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前一段时间超跌的时候超进去的,现在可能对于这些朋友来说可能就是在自己的成本价附近,或者已经小有获利,这样的朋友您有什么建议吗?

  孟宇:我的建议或者成本不高,继续持有,等待行情的改变,因为投资来讲没有说是必然获利的,很多投资者,有时候我也遇到一些在讲我不指它挣多少钱,只要别赔就行,这个观点非常不适合股票市场,应该恰恰相反,你可以承受一定的损失,但是期望更高的收益。比如超跌的情况,如果我就是看大盘不停的跌,我忍不住了,我肯定不可能跌下去的,我先买一笔试试看,立刻赚钱了,这样达到目的了可以离场了,如果还是看中线行情就要再等一段时间,宁肯最后破了你的入场点很多,你止损出局,不要急于频繁操作,这样其实很不利,我认为在反弹没有明显冲顶的迹象情况下偏于持有这只股票。

  主持人:好,我们接下来再看一下其他的网友。

  网友:请问000060,这只股票我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建投能源这个股票应该还是有一些资金关注的,像建投能源它现在应该是偏于看多的,它的回调很快,但是在我看来一个是10月26号,一个是10月9号,两次的低点出现,它的支撑效果很好,只是现在整理幅度太低了,我认为现在整个从12.86元到现在这个价位都是可以考虑入场的时候,并不期待它马上涨上去,而是说这个区间比较好,形态上偏于做成一个圆弧底的情况,这个幅度我看它能短冲,并不认为它从此开始蓬勃发展,但是如果它的圆弧底形态比较好的话它在15.6元到16元都可能是冲击的位置上,到这个位置上是另外一种情况,现在比较好,它就是120日均线对它来讲带有一个争夺的地方,而且我看好它,会超过这个线。

  主持人:老师,我们看到现在上证指数有所回落,现在是5040.63点,刚才小盘股好像似乎有一个冲高回落的表现,大盘股却有开始向上走的迹象,孟老师怎么看?

  孟宇:在这波行情当中因为基本面不是很乐观,就像我们前期遇到股市连涨的情况一样,因为基本面不是非常乐观,指数的空间受限制了,指数空间受限制情况下大家想赚钱,来回轮换板块可能是比较好的一种策略,可能这个板块涨的多一些他调整一些,那个板块再补一些,但我认为主力还是在中小板,个股上出现冲高回落也很正常,应该不值得太担忧。虽然现在点位是涨的,但是势头不好,出现回调很正常,我看一下K线图,这种图形我认为也是比较常见的,在三天出现一个上涨之后两天的窄幅整理,这都是选择方向的时候,我个人目前情况下还是偏于看多,我认为涨跌不会太明显,可能跌也跌不了多少,涨也涨不了多少,大家这时候应该挑股,还是应该拿住。

  主持人:今天也是感谢孟宇老师做客我们的新浪“开盘播报”,今天也是周五了,究竟今天下午收盘的情况如何呢,答案尽在今天下午的“收盘播报”,我们到时候再见。谢谢大家,谢谢孟宇老师。

  孟宇:谢谢大家。

  (本次访谈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