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组:让投资者陷入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0:14 北京商报

  资产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重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变化和投资者的收益。重组成功,原先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可以乌鸦变凤凰;重组失败,上市公司将被置于万劫不复之地……

  重组喜与悲

  “我以2.42元的价格买了ST长运(600369),等了一年时间,现在终于等来了重组成功。”谈起手中这只重组概念的股票,投资者王女士喜出望外。由于西南证券对公司的重组成功,使停牌一年的ST长运复牌后享受了连续10个涨停板。

  由于重大重组事项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ST啤酒花(600090)停牌4个月后于11月29日复牌,随后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的走势,股价从停牌前日的15.76元跌至昨日收盘价11.58元;一条公司重组失败的公告使*ST丹化(000498)出现8个连续跌停,同时让部分股民深套其中。

  “这算什么?我的ST寰岛已经两次被人尝试重组,但都没有成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投资者赵先生无奈地表示。很多上市公司都经历过两次重组,即使最终胜利,也已遍体鳞伤。

  今年10月,S*ST雪绒(000982)第二次重组方案获批,但此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7%,如果本次重组再度失败,公司将于明年退市。

  重组期的茫然

  一般说来,投资者买股票都盼着上市公司业绩越来越好,如果公司出现严重亏损,就盼着资金雄厚又有上市意愿的公司来重组。由此,股票被长时间停牌、停牌期间传出老鼠仓的情况屡现。在这段日子里,投资者普遍感到茫然。

  “从2006年10月31日深成指收盘于4621.98点到2007年10月31日深成指收盘于19531.15点,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行情。”在接受采访时,S延边路的小股东这样表示。他们已经苦等了一年多,没有等到广发

证券重组公司的
证监会
批文,却等来了广发高管建老鼠仓的事实。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贾春宝认为,重组长期没有进展,只能使投资者变得非常焦虑。与此同时,庄家也会乘虚而入,操纵股价。“比如延续一年时间的ST雄震(600711)卖壳重组工作,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但它的股票已经遭遇坐庄。”

  重组后的价值取向

  如果投资者不买重组概念股,上述的所有烦恼都不存在。但重组概念股之所以有众多的追随者,主要源于重组后上市公司股价将发生成倍增长。“一旦重组成功,给股民带来的就会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利润。”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这样表示。

  他表示,资产重组代表一家公司的重生,但是如何理解重生却要仔细分析一下,要看重组方的真正目的。如果重组方为的是在证券市场进行资本套现,那么重组后的预期也不会太长久;如果重组方是真正要借助上市公司实现自身的价值体现合法的资本运作,那么,这样的重组就有价值,因为他做的是品牌和企业形象,是为了把企业做好。

  对此,孙鹏认为,重组后的价值取向应该以重组方是否真正注入有效资产、合并原有债务作为基础依据。

  商报记者 崔吕萍 实习记者 王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