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气恢复程度决定反弹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7:15 新浪财经

人气恢复程度决定反弹高度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三的长阳线伴随着1178亿的成交量,周四市场横盘整理过程中成交957亿。对于200余亿的缩量幅度,从不同角度看有两种解释:“价升量增价跌量缩的健康上升行情”,或者“反弹没有有效刺激人气回升,缩量意味着人气仍然低迷,反弹前景不乐观”。笔者认为,仅从近两个交易日的价量关系不足以判断人气恢复程度,多空双方都有所顾忌的情况下,股指未来一到两个交易日内不会连续大幅上涨或下跌,方向没有明朗之前,操作上可多看少动。

  市场行为透视:周二和周三连续两天大幅反弹的钢铁股是反弹过程中的人气板块,钢铁股的走势是测量多空心态的一杆标尺。周四钢铁板块小幅回调整理,“标尺”测量出多头心态偏谨慎,空头观望情绪占据上风,市场缩量横盘整理正是这种谨慎心态的客观反映。缩量意味着“价升量增价跌量缩,上升行情走势健康”还是“人气仍然低迷,反弹前景不乐观”?笔者认为,两个交易日的热点板块表现和大市价量关系不能作为判断人气恢复程度的充分依据,多空双方都没有必胜信心的情况下,指数很难在短时间内脱离盘整区间。

  多空双方情绪不稳定可能造成股指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波幅大致上在一个区间范围内,一到两个交易日内,股指不会连续大幅上涨或下跌。盘整过程中,多空争夺焦点的有三个:

  部份有业绩或题材支持的中小盘股前期调整较充分,近期已成为脱离大市的强势品种,多头在这个局部占据较大优势,空头或者有逢高打压的想法,看起来时机还不成熟。因此,中小盘股一段时间内仍是多头的稳固阵地,但是中小盘股行情各自为战,没有明显的板块联动效应,其中的多头力量没有形成合力,对大市走势影响较小。

  热点板块能不能有效轮动,对于大市走势前景影响甚大。周四钢铁、有色金属板块回调整理时,没有其它行业板块成为轮动热点,这是多头的一个隐忧。后市要么钢铁或有色金属板块继续走强,要么有新的板块热点代替,热点有效轮动才能维持并激励多头气势,否则反弹前景不乐观。

  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大银行股在内的权重股走势对股指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一块目前虽然不是热点,却是多空关注的焦点。市场继续反弹的前提条件是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权重股走稳,特别是中国石油,高达24%的权重对上证指数走势影响很大,短线套利多头将希望寄托于中石油企稳,空头则将希望寄托于该股下跌。从盘面情况看,中石油反弹压力重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银行股已反弹到一个相对高点,短线上升空间很小,权重股后市可能的表现不利于多头。

  行情在发展中变化,能否化解上述对多头不利的因素,取决于市场人气能不能逐步回升。

  市场走势预测:短线多空心态谨慎而多变,意味着市场区间波动暂难选择突破方向。后市反弹高度取决于人气恢复程度,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则股指看高一线,否则多头力量不能化解权重股中的压力,盘整后在近两个交易日内形成反弹头部。

  实战策略:大市仍处中期调整过程中,没有看到见底的迹象。短线反弹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人气回升则看高一线,否则反弹受权重股走势制约不容乐观。风险和机会并存的情况下,局部做多仍然可为,中小盘成长股行情发展中,可择机介入目标股;超短线热钱可关注热点轮动现象,出现轮动热点时快进快出。调整期内控制风险最重要,做多需控制持仓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