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政策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7:12 新浪财经

新政策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广州万隆

  提要: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是A股享有较高估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近期以来这一因素开始变得不够明朗。例如,在全球经济放缓的预期下,我国的出口将可能放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调控精神,也将可能影响固定投资的增速。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因素呢?

  一、如何理解稳健货币政策从紧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落下帷幕,会议部署了明年宏观调控政策,其中一点就是将货币政策由“稳健”直接改为“从紧”,并将在明年的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十年来我国首次将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从紧的货币政策。那么,我们该怎样理解这一改动呢,

  本栏认为,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尤其是防止明显的通货膨胀。今年初以来,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引发了结构性的通货膨胀,并且有向全面性通货膨胀转化的隐忧。我们知道,推动这次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成本上升、供求减少与及投资需求拉动等。因此,为了稳定物价,除了增加供给、控制各环节拱抬物价之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也是一个重要的措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控制明年的信贷规模。据透露,明年的信贷投放计划将按照今年实际的增量来制定,也就是说,未来信贷增速的减缓幅度是不大的。利率方面,近段时间以来我国连续五次加息,而美联储在次贷危机影响之下连续两次降息。中美利差大为缩小。考虑到利差缩小后对国际热钱的刺激作用,预计未来央行不会轻易采取加息的动作。

  此外,在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从紧”的同时,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综合两者的作用,08年宏观经济将可能略有放缓,但总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二、调控新政给部分行业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后,将可能对部分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银行方面,由于利差收入占总收入的80%以上,因此未来信贷增速放缓将对银行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但预计这种影响有限。展望未来,银行业将面临着一系列的有利因素。例如,08年“两税合一”后银行的名义税率大幅下降;银行的中间业务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部分银行由年初的10%左右上升至目前总收入的15%左右。由于金融

理财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带动
银行卡
、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内银行的中间业务将仍然乐观。

  医药方面,未来几年内政府的投资力度将加大。按照明年的财政政策,政府将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如扩大基本

医疗保险覆盖面、提供更好的医药卫生服务就是其中的一项主要举措。据测算,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就诊率将明显提升,再加上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医疗增加等因素,未来市场增长规模约900-3400亿元,相当于原来的一倍。具体子行业方面,由于社区和乡村医疗机构的药品配送采用集体招标、统一配送的方式,普药类的大企业与医药流通大企业将明显受益。

  机械行业方面,受宏观调控影响,国内需求将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预计幅度不会太大,因为在“十一五”规划中,基础设施的投入仍然较大,预计中央政府总计划3.8万亿元的交通基建投资,这个数字相比“十五”期间增长73%。

  综合而言,投资者可以关注内需拉动主题,尽量回避投资或出口拉动型产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