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族证券:人气复苏反弹格局确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族证券:人气复苏反弹格局确立

  民族证券马佳颖

  本周以来,两市股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均以红盘报收。涨幅较大的深成指本周涨幅已经达到了5.96%,完全收复了上周的失地。同时,随着股指的反弹,近两个交易日上涨股票也明显多于下跌股票数量,个股普涨的格局比较清晰。近日盘面情况似乎表明反弹仍有持续的动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资金面的压力仍在而政策面依旧趋紧。那么,持续低迷的人气能够逐渐复苏,市场能够逐步走强吗?

  扩容压力依然沉重

  从市场环境看,本次中期调整起源于政策的调控。管理层通过下发基金44号文件,暂停基金发行、抬高基金扩容门槛,使得市场的绝对主力短期缺血,并直接导致了其重仓的蓝筹股下跌。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幅度超过20%的调整后,市场人气被低迷的市道消磨殆尽。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市场人气重聚、股指重新走强的关键也在于政策的变化。目前有消息称20余只基金在等待管理层发行开闸,应该说从中期看基金的援军仍会陆续增加。但应该注意的是,在新增资金还没有到来前,新股扩容速度却“不合时宜”的骤然加快。从上个星期开始,市场进入新股密集发行、上市期,近期已经或即将发行上市的有8只中小板股票以及2只主板股票。此外,太平洋保险10亿A股的发行已经过会。可见,扩容压力仍不容小视,对资金面,特别是对投资者的信心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不过,面对如此强大的扩容压力,近日市场却表现得较为平稳和乐观。昨日虽然有两只

新股发行和两只新股上市,但股指依然收出了近期少见的中阳线。笔者认为,市场短期强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四大因素促使反弹爆发

  首先,新股收益率下降,使得部分申购资金回流二级市场。本周上市的5只新股开盘定位普遍不高,和前段时间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动辄200%、300%的涨幅相比,显得理智很多。大盘股中国中铁的低调上市也与中国石油形成鲜明对比,体现出市场的谨慎情绪。新股上市当日的冷静和谨慎,其直接后果是降低了打新的收益率,从而降低了投资者申购新股的热情。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后,已经涌现出众多“跌出来的机会”,吸引部分申购资金回流到二级市场。

  第二,中石油止跌稳定了市场的躁动情绪。中石油做为两市第一大权重股,对市场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由于其上市首日正是市场哄抢蓝筹股的高潮,而“亚洲最赚钱企业”这一闪亮光环使得众多的中小投资者趋之若鹜。但随着中石油上市后一路走低,从48.6元下跌到30.3元,市场又开始对其真实价值进行评估,最低的有喊出22元的位置。笔者认为,中石油上市后这一个月时间内的表现,充分反映出投资者的躁动和盲目,而少数理智的投资者可能会借用噪音的掩护和中石油对股指的打压,在一些板块和个股上悄然建仓。近期我们关注到国外一些大的投行对中石油H股明年的股价预期有显著提高,部分机构也开始逐渐增持中石油H股。市场的躁动情绪有所稳定,很多个股迎来了等待已久的机会。

  第三,B股市场先行走高。从上周三开始,两市B股已经先于A股见底,并且涨势喜人,深市B股在上周四五两天累积涨幅超过10%。在B股复苏的带动下,A股市场的人气也有所恢复,敏感的投资者已经捕捉到其中的机会。

  第四,政策面基本明朗。本周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此前市场对明年宏观调控的基调确认为“三防”(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防资产价格泡沫),但经济工作会议上则明确为“两防”(防经济过热和防通货膨胀),这使得市场对宏调压力的担忧减轻不少。

  短期股指将震荡攀升

  对于后市,笔者认为,虽然股指有所走强,但是政策面仍没有明确利好,资金压力没有缓解,市场人气也没有得到完全恢复,这些都制约了A股市场上扬的步伐。此外,从后期热点来分析,目前也没有形成较为清晰的脉络。近两日市场体现出普涨特征,但部分大盘股在前期并没有有效放量,其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而题材股的活跃对市场整体人气的回暖推动不大。因此笔者认为市场最难熬的一个月已经过去,但市场仍难以大幅走高,后市短期仍会以小幅震荡攀升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