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象回暖再越五千点 股指后市或震荡盘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大象回暖再越五千点股指后市或震荡盘升

    BY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股市周三大涨,沪综指涨 127点报5043点,深综指涨35.4点报1297点,成交明显放大,个股普涨,蓝筹股涨幅更为明显,新上市的中铁一度涨停,中石油也放量上涨。大盘有明显回暖迹象,预计后市可能震荡盘升,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加仓。

    空头回补情绪蔓延

    昨大盘虽然大涨,但涨得多的不是前期抗跌股,而是一些有色金属等超跌股,涨幅榜上有许多冷门股。这种特征表明市场底气还不是很足,许多人对后市仍有疑虑,所以选择一些跌得极透的品种买入,由于此类个股没有抛盘,所以买盘稍一增加,盘子便被打飞。

    中石油也属于空头回补性质,买入者可能是套在上方者补仓居多,他们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两次一买则平均成本下降,日后若有反弹便可减亏出局。

    有数据证明,最近有许多机构投资者在下面补仓,而散户心有余悸,新开户数不足,申购基金踊跃度也大不如前,这便为行情反弹提供了基础。

    多数机构对股指后市虽然存在分歧,但在某些特定个股上看法较为一致,这便造成 “知行不一”情况,即无论看好还是不看好股指的机构投资者都会选择补仓,选股方向是他们认为明年会有潜力的品种。

    市场是各路主力和散户合力作用的结果,由于市场平均持仓并不是太高,所以一旦消息面转暖,大盘便可能反弹一阵,其后再次达到多空平衡,并等待下一次政策契机。

    反弹初期许多主力的企图在盘面上反映不足,或者还有刻意掩饰的成分,但时间一久就难免表现出来,这次反弹性质还需更多K线验证,暂时不能轻易得出结论。

横竖都是买入

    笔者建议投资者放弃这次新股申购机会,并反手买入跌了许多的个股,这种想法本身可能没什么大错,如果有错的话那便错在可能没做到“知已知彼”。

    如果场中有很多投资者也持类似想法,那么本周四和本周五的回调就不会太深,甚至未必会回调。所以,今日起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盘面,看看是否有异样,如果今日股市还能维持放量或维持和周三差不多的量,那么便足以证明有很多投资者正在趁机补仓,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便更应拿牢筹码。

    来者不善,善者不来!如果后市股指走得很“合规合矩”,那么投资者应降低期望值,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还可能再受消息冲击。一般而言,对未来股市重大消息,许多特大型资金是有能力研发到或打听到的,而一旦他们打探到什么,本能上会在盘面上留下痕迹。因此如果未来有好消息,今、明两天大盘便会走得不符合常理,极可能不给周三申购新股者下周解冻时买入机会。

    基于上述思考,那么落实在具体操作上反而是很简单的,即无论发生何种情况均应买股,具体来说:假如今明两天缩量回落,投资者应买股,但此时盈利期望值应降低,买点要准;假如今明两天继续放量上涨,投资者仍然应该买股,买点不求太准,即使追涨也在所不惜。反常的上涨多半预示着未来行情较大,行情大了,买时多花点钱也只是小钱。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