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把握后市机会的思维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7:21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把握后市机会的思维模式

  广州万隆

  提要:基金投资热的明显降温,直接反映出市场信心的明显下降,这也是近期市场难以扭转弱势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政策的新动向将可能有助于市场信心的回复。展望未来,借鉴日本等国家地区股市的发展历程,有助于我们认识未来的市场热点。

  一、政策新动向有助市场信心回升

  尽管近日基金的持续营销已经有所松动,但基民的申购热情却明显下降,南方隆元是营销状况最好的一只基金,募集资金也达不到130亿元的上限。与此对照的是,基金的赎回潮正暗流涌动,华夏、华安、银华、东吴、中海等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基金投资热的明显降温,直接反映出市场信心的明显下降;本栏认为,这也是近期市场难以扭转弱势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政策的新动向将可能有助于市场信心的回复。首先,证监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开启了基金专户个性化

理财市场的大门,为新增资金进入市场增加了新的渠道。其次,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管理层观点的全国人大的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的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在当前存在牛熊之争的背景下,成思危的发言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种鼓舞。

  二、把握后市机会的思维模式

  目前,A股经历了二年大牛市后,徘徊在选择方向的十字路口,乐观与悲观兼而有之,分歧相当巨大。显然,借鉴当年日本、台湾的经验,应该是当前投资者需要具备的思维模式。有道是,历史是一面镜子,正如唐太宗所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1、历史经验表明:本币升值期间牛市不改

  从时间跨度来看,日本方面,日元的大幅升值,引发了日本股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牛市,17年指数狂升19倍。其中,1985到1990年的6年间日元升值最快,这也是股票市场最火爆的时期。台湾方面,正是台币从1985年至1990年的大幅升值,推动台北股市进入一轮为期7年的大牛市。在同一时期的韩国,本币升值25%,指数升幅达7倍。综合而言,在本币升值期间的股市将保持牛市的格局。按照目前

人民币升值的节奏,至少未来一二年内A股仍将维持牛市格局。

  2、升值各个阶段,各行业表现有轮动性

  从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受产业政策、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时期的各行业的市场表现强弱不一。以日本为例,按升值的节奏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日元渐渐升值时期,这一阶段日本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轿车、电器、航空等跑赢市场。第二阶段是快速升值后的调整时期。为了应该本升值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出台政策刺激内需,受益的公用事业、银行、服务业、医疗保健等行业表现较好。第三阶段是加速升值时期,大量资金涌入资本市场,

证券、地产、银行等行业表现较佳。

  3、周边国家地区对A股的启示

  从日本等国家地区的经验来看,目前我国应该处于第二阶段的初始时期,即快速升值后的调整时期,这一时期的特点是内需成为经济的新引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我国与日本80年代的升值背景相似,但也有一定的区别。例如在经济结构方面,却与70年代的日本相似。在这阶段,日本利用制造业向亚洲转移的时机,通过提高技术、并购等方式,建立了相关制造行业的巨无霸。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结合我国当前的经济特点,并借鉴日本等国家地区的历史经验,来寻找下一阶段的主流热点呢。本栏将在下一篇文章中重点论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