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线有望收复半年线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6:26 新浪财经

短线有望收复半年线失地

  九鼎德盛 朱慧玲

  周一两市大盘在惯性低开后,盘中一度展开反弹行情,早盘的跳空缺口得到完全的回补。银行股力挺大盘,指数震荡空间收窄。短线来看,股指在再次破位 4800点后,前期低点的支撑开始显现,盘中板块个股又再次活跃迹象,后股指仍将围绕半年线展开拉锯,短线有望收复半年线失地。

  市场震荡收窄,个股呈普涨格局,板块的活跃度也明显提高。旅游酒店板块位居板块涨幅榜前,作为典型的消费升级概念股,旅游酒店行业未来仍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随着奥运会开幕的日益临近,"奥运"板块的炒作也再度升温,中体产业北辰实业北京旅游首旅股份等也有不错的涨幅;而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刺激下,金融地产盘中再度联袂崛起,成为稳定市场的关键因素。创投概念股在消息面利好的刺激下放量走强, 12月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尚福林强调,当前,加快建设创业板市场,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推动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市场建设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受此刺激,两市的创投概念股一跃而起,紫光股份报以涨停,紫江企业力合股份大众公用等也有不错表现。在目前的震荡调整市道中,题材股的再占上风,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而中国石油则压制指数上扬。中国石油直接大幅跳空低开低走,距离30元大关近0.30元之差,是制约股指反弹空间的最主要因素。由于其强大的权得效应,该股的走势成为短线市场涨跌的风向标。值得关注,银行股盘中上涨欲望强烈,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仍是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的重点布局的品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齐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股指的调整空间。预计后市中国石油在 30元区域仍有一个震荡反复的过程中,有利于大盘企稳反弹,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该股的动向。

  目前资金面仍不容乐观,投资者入市资金在放缓,而目前市场的扩容步伐在提速,中海集运、太平洋保险、中煤能源等航母级公司也有望年内发行。另据资料显示, 12月份各类解禁市值约1365亿元,其中IPO解禁股份将达34.94亿股,市值约571亿元,12家定向增发公司将解禁股份 14.91亿股,市值约336.66亿元,75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将合计解禁股份28.33亿股,市值约456.78亿元;按一般经验,在市场持续向好时,已经解禁的大小非持股、IPO 解禁股份、定向增发解禁股份的减持速度并不快,但在市场低迷时的减持欲望将转强。盘中剔除中铁股份的成交量,两市量能仍维持在千亿元以下的低量水平,而量能则直接决定着市场的反弹高度。再加上年底将至,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将维持一段时间。

  技术上分析,半年线作为市场中线走势的分水岭,后市必将有一个反复争夺的过程中,短线在考验前期低点获得支撑后,后市有反抽半年线的要求。再加上目前市场的 日均换手率重陷2005年低迷状态,显示市场继续大幅做空的动能也不足,只是在调整时间尚不充足,预计短线大盘在半年线处仍有争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