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收跌 多重忧虑令大盘欲振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28 全景网

沪指收跌多重忧虑令大盘欲振乏力

  全景网12月3日讯 受到中国中铁首日上市“挤出效应”的拖累,A股市场周一早段急跌,上证综指盘中最多下跌73.77点并失守4800大关;其后振荡回升,上证综指曾高见4899.67点逼近4900大关。不过,鉴于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调控政策的忧虑,加上本周资金面将受到新股密集发行的冲击,拖累上证综指最终尾市翻绿。

  今日上证综指收市报4868.61点,跌0.07%,成交707.90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5832.98点,涨1.25%,成交270.75亿。两市共成交978.65亿,较上周五同比萎缩近半成。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5053.47点,涨0.50%;沪深300收市报4772.67点,涨0.74%;上证50收市报3910.13点,涨0.77%;分析师指数收市报5261.16点,涨0.87%。

  从盘面观察,权重股多数造好,当前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只有6只下跌,中国石油大跌3.43%,对大盘构成沉重压力;不过,金融类权重股表现强劲,工商银行涨1.13%,中国人寿涨4.54%,中国平安涨4.41%,交通银行涨2.69%。

  整体来看,当前两市共有超过七成半的个股上涨,其中涨跌停的非ST类股分别有16只和3只,并且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11只,反映市场抛售力量在收缩;但相当部分蓝筹股跌幅居前,或反映机构投资者依然谨慎。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采掘、传播、公用、水电、批零、木材六个行业下跌并跑输大盘;而地产指数大涨4.10%,金融指数涨2.25%,高居各大行业涨幅之首,成为支撑大盘的重要力量。

  有消息指,国内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讨论为投资降温、抑制银行贷款、解决庞大的贸易顺差问题及其他2008年的政策问题。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今年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过高,最近连续三个月超过6%,引起高层关注,故明年经济将以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明显通胀为基调。

  有市场人士认为,今日金融、地产股的强劲反弹,可能是游资在博弈短线反弹,因调控政策一般都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才公布,故之前将存在调控空白期,为游资的腾挪提供了空间;不过,鉴于未来政策上的压力,金融、地产类股今日的涨势预计难以维持,并为未来大盘的走向带来变数。

  同时,本周除有中国中铁上市外,太平洋保险、中海集运等大盘股亦将在未来几日发行,料将对二级市场资金面构成较大冲击;加上QDII等不断扩容,但境内新基金则继续未有发行,令二级市场面临开源节流的困境。

  另外,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中表示,要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整体规模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改变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等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有分析师认为,过去三个月证监会没有批准发行任何证券投资基金,而尚福林的讲话暗示管理层或继续严格控制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同时,由于相关政策尚未确定或实施,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市场投资

股票的养老基金也不太可能有显著的增加。(全景网/陆泽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